輕斷食讓全身受益

2017-11-24 10:05:38|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近日,美國《預防》雜誌刊文指出,每週抽出兩天“輕斷食”,對全身都有好處。

  “輕斷食”是指每隔一段時間就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熱量攝入的飲食法。研究表明,它能使皮膚細胞更有彈性,緩和氧化應激帶來的傷害,使皮膚更加光滑緊致;促進脂肪燃燒,收緊肌肉,加快新陳代謝;增強認知功能,促進新的腦細胞生成,活躍情緒;降低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並改善血壓,減少心臟病風險;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穩固血糖,預防2型糖尿病;改善脂肪肝,使腸胃更舒適等。

  目前,有多種“輕斷食”的方法,可供參考。一是每天留出12~16個小時的胃部“空窗期”,如晚上6點到第二天早上10點不進食,其餘時間正常進食;二是5:2斷食法,一週中任意選取2天,每天食用不超過500卡路裏的食物,其餘5天正常進食;三是隔日斷食法,如週一正常吃,週二食用不超過500卡路裏的食物,週三再正常吃,如此往復。斷食期間,食物應以低熱量、高營養為主,如果蔬和清淡的湯、粥等。另外,在斷食時也應適量運動,提高新陳代謝,防止機體消耗肌肉。

  個人可根據適合自己的方案來進行“輕斷食”。需要提醒的是,這種方法不適合兒童、老人、孕婦、身體虛弱或營養不良者,以及患有心腦血管病、腫瘤、慢性感染等疾病的患者。如不清楚自己是否適合輕斷食,應事先徵詢醫師意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菊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