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個檢查工序確保世界一流品質

2017-12-04 11:24: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自2017年2月22日正式建成投産到現在,作為黑龍江省重點項目的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經過九個多月運營,已成為黑龍江省汽車産業領頭羊,其生産的全新福特福克斯已暢銷全國。作為長安福特在中國設立的第五家整車工廠,也是最新建設的工廠,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現代化程度和先進性一直被公司人員津津樂道。12月1日,借該公司媒體開放日之際,記者走進生産車間,對匯聚于這裡的世界頂尖技術和全球領先製造工藝進行探秘。

  “長安福特的每一輛車從上線生産到下線交付,都要經過4大工藝車間及品質部的1017個檢查工序,13265項檢查內容,目的就是為了確保交付世界一流品質的産品。”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總經理邴兆齊在介紹公司生産情況時信心十足。

  衝壓工藝是汽車生産四大工藝的第一道工序,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現有一條採用福特全球標準的全封閉高速衝壓生産線。走進衝壓車間,首先映入記者眼簾的是藍光自動化測量系統,全自動的測量系統通過機器拍照的形式,快速獲取物體表面的三圍點雲及數據,形成的影像與數模進行比對,可以精確測量零件尺寸,來檢測衝壓零件和檢具,並監控工藝過程的穩定性,是傳統測量系統的3~6倍。

  據衝壓區區域經理崔克勤介紹,該生産線每分鐘衝次可以達到15次,每小時生産900個零件。同時該生産線上的雙臂機械手是目前世界先進水準的機械手。

  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焊裝車間有309台機器人,自動化率非常高。

  進入焊裝車間,記者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數百個機器人在高速運轉,精準定位、擺動手臂、高效焊接,現代化工廠的高精尖在此體現得一覽無余。在焊點超聲波測量區域,兩名工人正在對産品焊點進行超聲波檢查,這是一種利用超聲波原理,對全車焊點核心進行測量的一種無損檢測方法,也是電阻點焊品質控制的一種快速高效、便捷可靠的監控方式。焊點的超聲波測量可以直觀地觀察到焊點核心大小,有效監控焊點品質。

  “我們焊裝車間所有焊點的焊接自動化率高達98%,關鍵焊點自動化率達100%,自動化率遠高於行業平均水準,為整車尺寸精度和焊接品質提供了有效保證。同時車間採用高度自動化柔性生産線,現有309台ABB國際先進水準的機器人,廣泛應用於點焊、鐳射焊、搬運、滾邊、打刻等工藝。”提到自動化水準,焊裝區區域經理張春輝臉上寫滿自豪。

  粘貼玻璃、安裝內飾、車門分裝……進入總裝車間,全新福特福克斯汽車的整車在此分步組裝。在玻璃涂膠站,這裡由6台玻璃粘貼機器人、4台涂膠機器人、自動傳輸線及3D視覺系統組成,分別用於前後風擋、角窗涂膠及安裝,實現了玻璃從輸送、涂膠、粘貼的全程自動化。國際先進的3D視覺模型檢測系統,確保涂膠更加精確。機器人分工協作,生産效率大大提高,可在50秒內完成一輛車的玻璃粘貼工作。據總裝區區域經理王玉柱介紹,總裝車間採用高柔性化生産線,可混線生産3個平臺6種車型。

  依次走過每個生産車間,自動化和智慧化成為每一道生産工序的主題。據邴兆齊介紹,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採用福特全球統一的生産體系,同一個標準執行,包含安全、品質、交付、成本、人員、維護和環境等七大運營系統,從而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産品。(記者 薛婧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