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升破冰石墨烯應用研發之旅

2017-12-04 10:54:26|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我們在這裡建産學研基地,上月底已經建好兩條生産線,年可生産大尺寸石墨烯10噸。華升公司具備合作條件,鶴崗市及向陽區兩級相關部門支持力度也很大,合作進展很順利。”在華升公司,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胡南滔博士對記者説。

  在鶴崗,華升公司這個剛剛建設3年的企業,已聯結了俄羅斯、英國、澳大利亞等全球石墨烯領域的前沿技術。

  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研製大尺寸石墨烯和石墨烯防腐塗料,通過技術引進進行石墨烯應用産品的研發和生産銷售。華升公司用這種模式與多家科研機構開展技術合作。與省對俄工業技術合作中心牽手俄羅斯科研機構組建中俄石墨烯孵化基地、與省科學院高新技術研究院建立石墨烯高新技術研發中心、與哈爾濱工程大學組建石墨烯新材料産學研基地。

  與南澳大利亞大學未來工業研究所合作海水淡化項目。11月22日,還與曼徹斯特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國家石墨烯研發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技術為王,共同發展,這是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從進入這一領域以來就秉持的發展理念。

  100噸/年氧化還原石墨烯生産線和100噸/年電弧法石墨烯生産線去年開始生産,同時石墨烯下游産業相關工作也在陸續展開。董事長單永寶介紹,500噸/年氧化還原法生産線全部是自主研發設計實施。該工藝採用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氧化還原罐,具有氧化劑用量相對較小,還原工藝中不使用還原劑,生産方式綠色環保等特點。100噸/年電弧法石墨烯生産線同樣是自主研發設計。該工藝採用了真空腔體,在負壓下,通過大電流放電,將高純石墨進行剝離,形成石墨烯。此方式生産出的石墨烯具有無污染、效率高、石墨烯純度好、層數穩定等優點。

  具備石墨烯生産能力,這一基礎讓華升公司有了更多的客戶和合作夥伴。“電弧法石墨烯正在生産,用於導電漿料為光宇集團、貴州梅嶺集團等電池生産企業提供原料。”在生産車間,華升公司總工程師李強説。在華升公司實驗室,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謝柳京教授正在對産品進行監測。“目前石墨烯潤滑油的合成技術已經完全合乎標準,應用石墨烯潤滑油後汽車動力檢測表現良好,目前生産線已經達到規模化生産。”謝柳京説。此外,應用於柴油機的石墨烯潤滑油剛剛正式生産。

  華升公司的中俄石墨烯研發團隊與南澳大利亞大學合作,運用石墨烯光熱複合材料對海水進行淡化,在澳大利亞設立研發實驗室,鶴崗設立生産基地,青島成立華升石墨烯研究院。今年9月在鶴崗完成中試,其餘試驗將於明年初在三亞完成。明年計劃在澳大利亞和我國南海建設海水淡化示範工程。

  “我們還與上海交大周超博士的團隊合作石墨烯防腐塗料的研發和生産,今年年底實現小規模中試,這一産品耐鹽霧時間可達5000小時,是普通防腐塗料的兩倍。”總工程師李強介紹説。

  未來3年,華升公司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國家石墨烯研究中心重點研發二維材料與三維鋰電池電極的應用研發,這也將是未來石墨烯應用領域爭奪的焦點。以科技創新為先導,華升公司這艘石墨烯新材料艦艇,將在石墨烯應用的藍海裡長風破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