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文化之都”哈爾濱活動年異彩紛呈

2017-12-13 09:00: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12日召開的哈爾濱市委常委會會議上獲悉,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各項活動異彩紛呈,將於明年1月5日開幕。

  據介紹,“東亞文化之都”評選是落實2012年5月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達成的重要共識以及第四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簽署的《上海行動計劃》而開展的一項文化活動。評選活動自2013年啟動至今已開展了五屆。第五屆當選城市是中國哈爾濱、日本金澤、韓國釜山。

  據悉,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主題是“冰雪之約,夏都之旅,音樂之城,文化交融”。活動年內容異彩紛呈。在文化重點活動方面,組委會初步設計了“冰雪之約、夏都之旅、音樂之城”三大板塊、二十余大項、百餘小項活動。“冰雪之約”系列活動跨度為2018年1月~3月,包括第34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暨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開幕式系列活動,哈爾濱、金澤、釜山三市文化局長會議,建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東亞文化之都”景區,哈爾濱寒地論壇等內容。“夏都之旅”系列活動跨度為2018年5月~8月,包括迷人的哈爾濱之夏旅遊文化時尚重點活動,中日韓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中日韓電競比賽等內容。“音樂之城”系列活動跨度為2018年7月~8月,包括第34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東亞文化之都”與“歐洲文化之都”論壇、中日韓奧運主題展等內容。

  據介紹,活動年還將推進文化提升工程,推進文化産業市場化,繁榮文化藝術創作,加強文物保護與利用,注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和發展。開展市民文化節、農民藝術節、結對子種文化等品牌活動。重點打造哈爾濱松花江特色文化産業園,使之成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或試驗園區。積極推進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開展哈爾濱市民間剪紙藝術獲獎作品展、“中韓剪紙、紙偶作品交流展”等活動。

  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在會議上強調,要借助活動推動市民素質提高,深入推進文化惠民。依託哈爾濱市的資源和基礎,學習先進地區好經驗,注重培育文化産業。統籌安排“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各項內容,有序推進活動開展。

  哈爾濱市長宋希斌強調,各項活動要展示出特色,要加強硬體建設,啟動哈爾濱市達到國家標準的新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建設,加快“哈爾濱音樂之城”博物館建設。(記者 樊金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