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森創新擎起海洋強國夢

2017-12-13 08:59: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十九大剛一閉幕,到辦公室找楊德森彙報科研進度、研討科研問題的同事就一直不斷,楊德森和團隊成員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備戰下一次海試任務。這一段時間以來,哈爾濱工程大學楊德森院士與同事們夙興夜寐、分秒必爭,彰顯出他和他的團隊的一貫作風。他深知,作為海洋信息科學與技術領域專家,實現祖國海洋強國夢想使命重大,時間緊迫。

  親歷盛會以後,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楊德森院士的心情非常激動。他至今仍清晰記得一年前的5月30日,也是在人民大會堂,他曾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描繪的建設創新型國家“三步走”戰略。

  “十九大報告中又發出了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號召,這都是一脈相承的,就是要通過教育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産生更先進的科研成果。”

  楊德森院士感慨地説,“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是科技強國建設的必經之路,也是高等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所在。我們不能跟著別人跑,要不斷創新,創造有自己知識産權的一流成果,‘彎道超車’,引領世界。”

  與水聲事業結緣40年的楊德森院士,對實現“彎道超車”,建設科技強國有著自己的認識和觀點。他認為,“彎道超車”需向基礎研究與顛覆性技術創新要“動能”。“水聲工程學科主要研究聲學信息在海洋中發生、接收和傳播的規律、模式及其應用,與海洋環境關聯十分緊密。但遺憾的是,我們對海洋的基礎研究還比較缺乏,基礎數據不是十分豐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技術的發展。所以説,基礎研究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楊德森院士説,顛覆性技術,是一種另辟蹊徑、對已有傳統或主流技術途徑産生整體或根本性替代效果的技術,可能是全新技術,也可能是現有技術的跨學科、跨領域應用。“顛覆性技術創新非常重要,正是靠這一創新,我國水聲研究一舉跨入國際第一梯隊。”他介紹説,上世紀90年代末,他的研究團隊正是從基礎研究做起,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從源頭開始,顛覆當時國際通用的傳統聲吶原理,研製出全新的向量聲吶。向量聲吶改變了傳統聲吶僅利用標量聲壓的基本原理,利用水介質的質點振動速度向量,可明顯改善探測信噪比,水下探測距離提高一倍以上。探測信息種類和信息量大幅增加,且重量、體積和能耗遠小于傳統聲吶。該技術被喻為水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創新,是水聲技術的一場革命。這一突破性技術在國際上引起很大反響,讓中國在此領域一躍成為第一梯隊。

  楊德森院士用大半生時間做了一件事——為保衛藍色海疆打造中國人自己的水下“千里眼”和“順風耳”。他説,“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能為國家海防事業貢獻綿薄之力,推動我國水聲事業進步一點、再進步一點,圓幾代人海洋強國的夢想。”如今,他所在的哈爾濱工程大學水聲學院已培養了新中國70%的高層次聲學技術人才,為國家作出了多項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前不久,他在為哈爾濱工程大學師生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報告時,動情地説:“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龍江篇章不懈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