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冷資源”旅遊“熱産業”

2017-12-20 09:58:0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年終歲尾,大興安嶺冰情雪韻處處激情呈現。在加格達奇甘河南岸,一個個造型別致的雪雕矗立在“興安冰雪樂園”內,遊人們盡享冰雪樂趣。

  加格達奇林業局積極打造生態旅遊新品牌,堅持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功打造了“魅力百泉谷·神奇天台山”旅遊品牌;同時利用冬季特有的冰雪資源開發建設了“興安冰雪樂園”,成為大興安嶺地區南部冰雪旅遊的新亮點,讓林區煥發出了無限魅力。

  興安冰雪樂園林區旅遊靚麗名片

  12月14日,大興安嶺室外溫度已降至零下三十幾度,萬頃林海完全融入皚皚白雪之中。在加格達奇甘河南岸的“興安冰雪樂園”裏卻是遊人如織,一派火熱景象,與寒冷的天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嚴寒天氣無法阻擋住人們賞冰玩雪的熱情。

  加格達奇林業局自2016年就首開先河,建設了大興安嶺南部建區以來最大冰雪遊樂園,歷時20天,建成了佔地10萬平方米,集冰雪娛樂、冰雪雕作品觀賞、文化體育活動展演于一體的綜合冰雪遊樂園,一個冬季就實現收入110萬元。

  為滿足林區群眾和外地遊客賞冰樂雪的現實需求,今年興安冰雪樂園的項目策劃更加完善,項目投資和建設較上一年有較大變化。佔地面積13.5公頃的冰雪樂園,以“冰情雪韻魅力興安”為主題,園區建設突出林區風光和加林局特色,讓遊人盡情享受爛漫的北國風光和獨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園區項目建設從啟動到竣工,歷時20多天,上百名建設者不分晝夜不間斷施工,展開了冰雪樂園建設大會戰,最終高品質地完成了冰雪建設工程,一個集休閒觀賞、冰雪娛樂、體育鍛鍊、親子互動為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冰雪遊樂園呈獻在遊人面前。

  園區分觀賞區、體驗區、娛樂區三大板塊。璀璨靈動的冰雪雕作品分佈其中,作品共計36個。樂園裏,百米通天超長冰滑梯,讓遊客盡情領略冰雪的速度與激情;炫彩冰花燈,令遊客流連忘返;卡通人物冰雪雕,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十米觀音像高聳園區內,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經過新穎策劃,樂園推出了多種冰雪娛樂項目,滑雪圈、雪地摩托車、雪地四驅車讓遊客重溫童真童趣;雪地轉轉、雪地碰碰車、雪地坦克車、雪地卡丁車更是讓遊客在冰雪童話王國暢爽酷玩。冰雪趣味活動包括雪地拔河、雪地足球、冰上爬犁、冰上自行車、抽冰尜、冰雪秀場等各種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冰雪娛樂項目。

  除冰雪項目以外,冰雪樂園還建了330平方米的遊客服務中心,提供東北特色小吃、濃香熱飲、精美工藝品和土特産,讓遊客在冰雪娛樂之餘,滿足味蕾,溫暖今冬。同時冰雪樂園還推出歡樂跨年夜、冰雪奇緣交友等一系列活動項目,讓遊人在平安、浪漫和狂歡中掀起歡樂冰雪活動的新高潮。

  海南來的劉女士是第一次來到這裡。“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雪,第一次玩冰滑梯,真是太刺激了。”她難掩激動的心情興奮地説。

  加林冰雪文化豐富冰雪旅遊內涵

  加格達奇林業局立足現實發展需要,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積極整合資源,在轉型發展中摸索前行,創新打造“冰雪文化”品牌,成為大興安嶺一道獨具特色的美麗風景。

  為充分挖掘和豐富冰雪文化內涵,增加文化感召力和吸引力,進一步發展冰雪藝術,繁榮冰雪文化,激發群眾喜愛冰雪的熱情,加格達奇林業局以“冰情雪韻、魅力興安”為主題,舉辦了“興安冰雪樂園”創意對聯徵集大賽作品徵集評選活動,活動共收到來自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國外的參選作品728幅,經過大賽評委會5位專家評委初審、復審和投票,最終評選出一等獎一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優秀獎10個以及入圍獎20個,獲獎作品集中在“興安冰雪樂園”進行展出,開創了大興安嶺地區對聯徵集活動的先河。

  為做大做強“加林冰雪”這一文化品牌,在打造旅遊項目中,林業局邀請各界藝術家和一線的幹部職工共同參與冰雪樂園冰雕雪景設計,精心製作雕刻出具有林區特色的冰雪藝術。林業局文學領域創作出《大興安嶺,雪》、《冰情雪趣》、《雪的青春與人民》等詩歌;書畫家創作出《冰雪氣概、紅柳精神》、《莫笑三九枯黃草、尚有冰花一笑開》等冰雪畫作;林業局文藝工作者結合首季冰雪旅遊最新創作了《冰雪之約》、《冰雪世界攜手明天》等歌曲;音樂達人利用創客空間創作出《冰雪飛揚》、《一路向北》、《冰雪情》和舞蹈《舞動冰雪、印象加林》等各類冰雪文化藝術作品共計200余個。

  林業局通過舉辦“冰雪旅遊推介文藝演出”、“冰雪詩會”、“雪地碰碰車賽”、“滑雪圈賽”、“雪地拔河賽”、“歡樂跨年夜”、“歡樂交友匯”、“文學采風”、“書畫展”、“攝影展”等活動攪熱了林區的冰雪旅遊,促進了文化與旅遊産業的融合發展,放大了全方位、多層次的文化溢出效應,起到了“靚一景而帶全業興全域”的巨大功效。(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