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有益健康嗎?

2017-12-22 08:52:17|來源:中國醫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在中國,喝咖啡越來越流行了。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喝咖啡是否健康也經常被人們討論。有人説咖啡有益健康,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抗癌;也有人説咖啡不健康,會上癮,還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那麼喝咖啡對健康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咖啡中有哪些成分?

  答:咖啡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質、維生素、多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奎寧酸等)、生物鹼類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鹼)、脂肪類物質(咖啡醇、咖啡豆醇等)。其中,咖啡醇為咖啡香味的主要來源,多酚和生物鹼均為良好的抗氧化劑,能夠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尤其是經過烘炒的咖啡豆,抗氧化劑的含量會增加,有助於人體心血管健康。

  但是咖啡中同樣含有雙萜烯類化合物, 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這類物質可以在製作過程中被咖啡紙過濾掉,所以大家喝咖啡時應該過濾後再喝。

  除此之外,咖啡還會影響人體對一些礦物質的吸收。例如喝一杯咖啡後,早餐中鐵的吸收就會減少39%,即使是在早餐後1小時再飲用,鐵的吸收仍然會受到影響。同樣喝咖啡也會造成鈣質流失,所以,如果有骨質疏鬆症狀,每天的咖啡因攝入量就不要超過300毫克(相當於2杯~3杯咖啡)。

  咖啡因安全嗎?

  答:2015年,歐洲食品安全局對咖啡因進行了綜合評估,結果發現,正常成年人每天攝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當於5杯咖啡)是沒有安全問題的。

  而中國人均每年僅消費4杯~5杯咖啡,所以目前來看並不用太擔心咖啡因會對國人産生不良影響。另外,歐洲食品安全局也提醒公眾,每天攝入100毫克(大約1杯咖啡的含量)咖啡因就可能影響人的睡眠。所以,如果怕影響睡眠,最好就不要喝咖啡了。

  咖啡致癌還是抗癌?

  答: 1991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將咖啡評為2B類致癌物(可能使人致癌)。20多年過去了,科學家們並沒有停下對咖啡進行研究的腳步。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召集科學家重新進行評估,結果發現,沒有確切證據表明膀胱癌和咖啡之間有相關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就將咖啡從2B類致癌物中移除,挪到了第3類中(對人類無致癌風險)。

  總 結

  咖啡中既有有益健康的多酚抗氧化物質,也存在可能不利於健康的雙萜烯類化合物、丙烯酰胺等;它既有益於心血管,也會妨礙人體對營養的吸收。不過,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咖啡致癌,正常人每天適量飲用即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