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故障乘客被困 管理單位不施救就罰款

2017-12-28 14:19:52|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27日上午,黑龍江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批准了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報請批准的《哈爾濱市電梯安全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規定,發生電梯故障乘客被困時,電梯使用管理單位應當在接到報警後五分鐘內通知電梯維護保養單位並趕赴現場,及時採取措施安撫被困人員,組織維修作業人員實施救援,對於電梯緊急報警裝置未及時應答、視頻監控設施為有效運行的、未在規定時間內通知電梯維護保養單位或者未趕赴現場組織實施救援的,均處以相應罰款。

  據了解,條例共八章六十條,就關於電梯類型的界定、相關主體責任問題、老舊電梯更新改造問題、投保電梯安全責任保險問題和電梯維護保養單位的責任和義務等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條例規定,電梯使用管理單位應當履行下列義務,一是在電梯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後三十日內,向所在地區、縣(市)特種設備安全監督管理部門辦理使用登記;二是設置電梯安全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取得電梯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的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並明確電梯安全管理人員日常安全管理職責,對其履行職責情況進行監督;三是建立電梯安全技術檔案和安全管理制度;在電梯轎廂內或者出入口的顯著位置張貼真實有效的電梯使用標誌、安全注意事項和警示標誌;五是確保電梯緊急報警裝置即時應答、配備的視頻監控設施有效運行;六是巡視電梯日常運行情況,並做好記錄;七是對配置的備用電源定期進行維護;八是確保安全管理人員規範保管廳門鑰匙、機房鑰匙和安全提示牌;九是在電梯安裝、改造、修理、檢驗、維護保養和應急救援時,協助落實安全防護措施;十是配合有關部門進行事故調查處理,做好事故善後處理工作。學校、機場、車站、醫院、商場、體育場館、旅遊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電梯使用管理單位,應當配備視頻監控設施。居民住宅小區的物業服務企業退出項目管理前,應當按照規定向業主委員會移交完整的電梯安全技術檔案;未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向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移交。

  條例明確,居民住宅小區電梯需要更新、改造、修理的,電梯使用管理單位和業主委員會應當及時組織實施。關於更新、改造、修理居民住宅小區電梯所需的資金,已繳存住宅專項維修基金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從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中列支;未繳存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或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餘額不足的,相關業主對費用承擔有約定的,按照約定承擔;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由相關業主按照其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的比例承擔。

  此外,條例還明確,物業服務企業可以單獨收取電梯費,收取的電梯費中的基礎費用應當單獨立賬、專款專用、結賬滾存用於電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物業服務企業應當每六個月公佈一次電梯費使用情況。業主委員會有權對電梯費使用情況進行監督。物業服務企業不得以業主未繳納物業服務費為由限制業主乘用電梯。((記者 王春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