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智慧找廁”APP目前已錄入1324座公廁

2018-01-11 17:39:54|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地市聯盟 哈爾濱】【即時快訊】“冰城智慧找廁”APP目前已錄入1324座公廁

位於愛建路和愛潮路交口的公共廁所內景。

  10日,由市城管局會同航天五院聯合研發的“智慧找廁”APP正式上線試運行。無論是本地市民還是外地來哈的遊客,只要通過掃二維碼安裝“智慧找廁”APP後,即可在手機上找到離你最近的公廁。目前該系統囊括了哈市全城獨立公廁和旅遊公廁共計1324座。同時,市民、遊客還可以在系統中反饋公廁的使用及日常管理情況並做出評價,12319市城管監督指揮平臺作為“智慧找廁”系統的維護平臺,將設專人負責對市民反饋的信息匯總,及時對系統進行維護更新,市民評價情況也將納入市城管部門對各區日常考評之中。

  8城區公廁陸續全部錄入

  據了解,哈市通過開展“廁所革命”,加快推進城區公廁建設步伐,不斷提高公廁日常管理水準。目前,全市8個區(不含雙城區)共有公廁2184座,平均每平方公里達到4.8座的標準(住建部標準為3-5座/平方公里)。其中,獨立公廁946座(水衝公廁570座,旱廁346座,移動公廁30座),景區旅遊公廁378座,火車站、商場、賓館、飯店、加油站、公交首末站和展覽館、體育場館等公共建築附設的公廁860座(主要分佈在商業區)。

  公廁數量增加後,如何讓這些分佈在哈市各處的公廁能以最近的距離、最優的方式讓市民、遊客第一時間抵達,以解其如廁之需,成了城管部門著力攻堅的一項重要課題。在信息化高度發展的新時代,自助性能的科技軟體應運而生。2017年10月起,為讓市民更便捷、更快速如廁,市城管局會同中國航天五院,研究設計並開發了“智慧找廁”系統。這一具有智慧化、便捷化的手機客戶端,開啟了智慧找廁、智慧管理的新嘗試。系統首次囊括了全市獨立公廁946座;景區旅遊公廁378座。火車站、商場、賓館、飯店、加油站、公交首末站和展覽館、體育場館等公共建築附設的860座公廁作為公廁聯盟企業,在完成掛牌後進行系統錄入。

  為保證公廁點位的準確性,市區環衛部門的工作人員對每一個上線公廁點位進行實地踏查,利用GPS對每個公廁的地理位置進行定位,並對公廁進行實景拍照存檔。公廁的蹲位數、設施配置情況也一一記錄在案。借助百度地圖,將掃描完畢的公廁點位定位在地圖上,實現了方便、快捷、準確查找公廁的功能。

  市民遊客可點評公廁服務

  “冰城智慧找廁”系統于2018年1月10日投入試運行,用戶可通過掃描二維碼等方式下載“冰城智慧找廁”APP客戶端,進入後即可使用。市民、遊客進入其介面後,手機上即顯示本人所處位置及距離最近的公廁,按照導航前往如廁。除此之外,也可查詢任意公廁外觀照片、具體點位、路線距離和蹲位個數,並對環境衛生、設備設施、人員服務進行點擊評價。在此基礎上,為了更加直觀地反映公廁的服務品質,系統還開發了可接收照片、文字的功能,市民可通過圖片和文字形式對任何一座公廁進行更加直觀的評價,促進我市公廁管理水準提升。市城管局也將把市民遊客反饋的公廁情況,結合日常巡檢、抽查結果作為對各區公廁日常管理情況的日常考評依據,與以獎代投資金掛鉤。另外,配合“智慧找廁”系統的上線運行,為方便市民和遊客,市城管部門在全市公廁50米範圍內設置導向牌,市民也可根據地圖找廁。(記者 胡玥 李毅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