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食安龍江百日行動”

2018-01-17 17:23: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韓俏):1月16日,黑龍江省政府食安辦、省食藥監局以“食安龍江百日行動”為主題召開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劉小妹表示,要切實提升黑龍江省食品安全水準,讓人民吃得放心,為龍江全面振興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春節將至,老百姓對食用農産品消費量增多,食藥監管部門對食用農産品市場銷售行為進行了規範。黑龍江省食藥監局副局長李軍表示,這次全黑龍江省食安龍江百日行動中,把食品流通環節,保障食用農産品安全做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在規範食用農産品銷售行為方面,主要採取了“四個嚴格管理”和“四個嚴查”等措施。

  一是嚴格市場準入管理。嚴查水果、蔬菜和水産品無産地證明等合格證明文件;對畜禽肉類産品嚴查檢疫無購貨憑證;對號稱綠色食品、無機食品、地理標誌産品無證書、檢驗合格證明及無檢疫標誌進入市場銷售的行為。

  二是嚴格信息標準管理。嚴查銷售者不如實公佈銷售的食用農産品相關信息行為。

  三是嚴格索證索票管理。嚴查銷售者不履行進貨查驗記錄義務等行為。

  四是嚴格抽樣檢驗管理。嚴查市場主辦方不按規定開展食用農産品抽樣檢驗和快速檢測,不及時公佈檢驗結果的行為。

  同時,以“食安龍江百日行動”為載體,加大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力度,努力提高食用農産品銷售者的遵紀守法經營意識,和消費者的識假辨假能力,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互聯網+餐飲”商業模式給傳統餐飲服務行業注入了新的商機和活力。針對這種新模式、新業態,食藥監管部門一方面要加大支持、規範和引導的力度,支持這種新模式、新業態做大做強,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監管的力度,防止給消費者帶來新的食品安全隱患和安全傷害。

  近年來,網絡點餐曝露出一些影響食品安全的問題,有些問題性質很嚴重。所以,這次“食安龍江百日行動”,黑龍江省食藥監局已將網絡餐飲監管列入這次行動重要任務之中。為了加強網絡點餐監管採取了這樣一些措施:

  一是加大法規的宣傳貫徹力度。黑龍江省《食品安全條例》已明確將網絡餐飲納入食品經營許可管理。2017年國家總局頒布了《網絡餐飲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明確2018年1月1日起實施。黑龍江省食藥監局將以這次“食安龍江百日行動”為平臺、為契機,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省條例》和總局《辦法》,相關監管要求。

  二是進一步完善協查工作機制。網絡餐飲監管光靠食藥監一個部門不行,還需要工商、網信、電信等部門協同配合。要加快完善信息共享,完善協查工作機制,儘快形成監管合力。

  三是通過監管實踐摸索和加強隊伍培訓。加快打造一支專業化監管隊伍。開展網絡餐飲安全監管,對食藥監管系統來説也是一項全新的監管任務,一些監管人員業務不熟,能力有待提高,所以要迅速提升監管能力。

  四是持續開展網絡餐飲安全專項治理。這次“食安龍江百日行動”就是一次專項行動。這次行動後,還將採取多種有效的形式和手段,嚴厲打擊網絡餐飲違法違規行為,努力保障廣大消費者食品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