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推動地稅工作

2018-01-18 09:15: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和里程碑意義。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科學擘畫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宏偉目標,作出了打好六個攻堅戰戰略部署,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全黑龍江省地稅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全省發展大局謀劃推進地稅工作,努力為建設現代化新龍江作出新貢獻。

  一、“學”字當先,與學習貫徹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相結合,領會核心要義。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黑龍江省地稅系統首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相結合,堅持深學、細悟、實落,準確把握內在聯繫,融會貫通領會要義,切實將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是深學。堅持領導帶頭學,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以上率下帶動學習,形成“頭雁”效應。逐級制定學習計劃,突出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支持轉方式調結構和全面從嚴治黨等重點,通過自學與集中學、線下反復學與線上隨時學、專家輔導與專題研討相結合等方式,持續深入開展學習,準確把握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用深學促真懂。二是細悟。在深學的基礎上,堅持“六個聚焦”,圍繞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結合學習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開展專題研討,通過多層次學習研討,促進幹部理解實質、掌握精髓,用細悟促真通。三是實落。將實落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手段,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貫穿地稅工作始終,圍繞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打好六個攻堅戰等謀劃推進地稅工作,推動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地稅部門落實落靠,用實落求實效。

  二、“幹”字當頭,與推進地稅工作相結合,抓好貫徹落實。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地稅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努力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主動服務現代化新龍江建設。一是與總結全年工作緊密結合。對照年初全黑龍江省地方稅務工作會議安排特別是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工作部署,開展地稅工作“回頭看”,逐項梳理、認真檢視推進改革創新、優化服務、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工作情況,逐項查找工作短板,強化工作措施,確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務。二是與組織收入緊密結合。盯住總體指標、區域指標和重點指標,加強稅源監測和收入進度預測,認真分析重點稅種、行業和各地稅收收入增減變化原因,有針對性地加強稅收徵管,切實做到應收盡收、不收“過頭稅”,堅決打擊涉稅違法行為,為建設現代化新龍江提供財力支持。三是與深化改革緊密結合。結合開展“4+2”承諾服務“創建月、學習月、推廣月”活動,集成推進“五項改革創新”“十項辦稅便利措施”,著力轉變稅收徵管方式,再造業務流程和崗責體系,簡並辦稅資料和辦稅環節,落實延時辦稅服務、減免稅辦理“一表制”、A級納稅人“免打擾”制度,推行“一窗一人一機”聯合辦稅、電子稅務局辦稅、跨區域辦稅、24小時自助辦稅、郵儲銀行代收稅款等辦稅服務,用改革新成效提升徵管效能、提高辦稅質效,促進形成龍江稅收好環境。四是與推進作風整頓相結合。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恒心,持續深入抓好作風問題整改。認真開展作風整頓“回頭看”,紮實推進稅收徵管執法不規範問題專項整治,用規範管理成效鞏固作風整頓成果。堅持問題導向,倒查制度漏洞,圍繞作風建設的重點領域、重要環節,加大制度建設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以好作風好環境促進龍江振興發展。

  三、“謀”字推動,用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統領,謀劃地稅發展。以黨的十九大和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為統領,破除“管”字當頭思想,樹牢服務為中心理念,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新龍江謀劃推進工作。一是持續深化稅收徵管體制改革。聚焦稅收體制改革和健全地方稅體系,轉變稅收徵管方式,推行稅收風險管理和納稅人分級分類管理,實現事前審核向事中事後監管、固定管戶向分類分級管戶、無差別管理向風險管理、經驗管理向大數據管理的“四個轉變”。二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推進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涉稅信用體系和聯合懲戒機制,探索“雙隨機、一公開”與風險管理相結合的精準稽查,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三是持續優化稅收環境。實施“納稅人滿意度提升工程”,堅持納稅人需求導向,深入推進“五項改革創新”“十項辦稅便利措施”,推行便利化、人性化、智慧化、一體化、規範化辦稅服務,實現辦稅程式最簡、頻次最少、時間最短、服務最優目標,切實減輕納稅人負擔。四是持續推進規範管理。制定實施規範管理常態化制度化若干意見,推進地稅系統規範管理向縱深發展,構建依法、規範、精細、可控的管理和風險防範機制。五是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壓實主體責任,總結評估十八大以來地稅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查問題、補短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大力糾治發生在納稅人身邊的“微腐敗”問題。建立容錯糾錯和幹部能上能下機制,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推行分級分類教育培訓機制,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突出、特色鮮明、全部覆蓋的教育培訓。著力培育地稅文化,激發廣大地稅幹部幹事創業動力。(黑龍江省地方稅務局局長、黨組書記 臧國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