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冰雪賽事擦亮冬季旅遊品牌

2018-01-22 10:57:5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中俄冰雕賽、冰雪汽車邀請賽、國際冬泳賽、足球邀請賽……自去年入冬以來,隨著多場大雪的飄然而至,在特有的零下30多攝氏度的極寒天氣中,大興安嶺地區相繼開展了多項冰雪賽事,全區各個縣區林業局雕冰塑雪紛紛興建的“冰雪樂園”裏遊人如織,一派火熱景象,滑雪、滑冰、賞雪,讓遊客盡情領略冰雪的速度與激情,各具特色的冰雪項目在大興安嶺地區日益火爆起來。

  冬季旅遊進入黃金期以來,漠河北極村作為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精品目的地之一深受遊客青睞。僅北極聖誕村和北極滑雪場截至目前就已接待了來自香港、廣東、浙江、上海等地的幾十個旅遊團,遊客們打雪仗、堆雪人、玩滑雪,陶醉於雪的世界。冰雪使大興安嶺成為全國冬季旅遊市場的“香餑餑”,也是旅遊吸金的賣點。

  據大興安嶺地區旅遊委副主任任英寰介紹,去年入冬以來到今年1月中旬,全區共接待遊客14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3.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和26%,冬季旅遊出現了井噴式火爆局面。

  強化頂層設計

  一直以來,大興安嶺都以積雪期長、雪量足而揚名國內,為了最大限度地深挖埋藏在深山老林裏的“金山銀山”,入冬以來,大興安嶺地區借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依託得天獨厚的冰雪旅遊文化資源,以“‘凍’感興安‘冷’靜之旅”為主題,全力開發集挑戰性、觀賞性、娛樂性為一體的冰雪盛宴,進一步提升興安冰雪旅遊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為有效豐富大興安嶺冬季旅遊産品,打造冬季旅遊品牌,實現“補齊短板、冬夏兩旺”的旅遊發展格局,按照黑龍江省冬季旅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有關要求,2017年10月下旬至2018年4月下旬,各縣區局在行署旅遊委、行署文體廣新局等有關單位帶領下,依託大興安嶺地區“極北、極寒、極光、極雪、極景”等獨特資源優勢,圍繞各自轄區的核心景點掀起共建冰雪盛宴熱潮。在這銀裝素裹的“冰雪王國”之中,以北極村、中國最冷小鎮、映山紅滑雪場、加林局興安冰雪樂園、加格達奇國際冬泳邀請賽為亮點,冰情雪韻處處激情呈現,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人前來賞冰樂雪。

  凈化旅遊市場,市場綜合監管必須強化。為此,在冬季旅遊高峰期到來之前,大興安嶺地區就組織旅遊、工商、物價、質監、安監等部門對全區旅行社、A級旅遊景區、旅遊星級飯店、家庭賓館、旅遊紀念品銷售等服務場所依法進行市場監管和安全生産大檢查,有效凈化了冬季旅遊市場。開展了“冬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百日攻堅戰行動”和“文明旅遊興安行”主題活動,為大興安嶺地區旅遊業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細化産品供給

  按照“資源相同景觀不同、冰雪相同玩點不同”的思路,大興安嶺推出了集挑戰性、觀賞性、娛樂性為一體的“三區七最”主題冰雪盛宴,形成錯位發展、有差異化、配置合理的冰雪旅遊發展格局。

  推出極寒挑戰體驗項目。成功舉辦了漠河第三屆鋼管舞高寒挑戰賽,有來自全國的19位鋼管舞選手參加了此次高寒挑戰賽;漠河縣和撿人網在北極村景區共同舉辦了第三屆百人跨年活動;塔河縣組織開展了“森林穿越看新年日出”活動,近200人的龐大隊伍,喜迎新年第一縷陽光;新林區建設了雪豹真人CS俱樂部,屬原始森林公園新增遊戲項目,目前已經配備40余套真人CS體驗裝備,能夠同時容納40余人共同遊玩。

  炒熱極地冰雪賽事。入冬以來,大興安嶺舉辦了漠河北極冰雪馬拉松,來自哥斯達黎加、莫斯科2個國家,21個省市2000余名選手參加了比賽。加格達奇區成功舉辦了中國·加格達奇第十屆北極熊國際冬泳邀請賽,採用“冬泳賽事+冰雪旅遊+冰雪文化+論壇”的辦賽模式,吸引了來自國內17個省市和俄羅斯、英國等國家的72支代表隊報名參賽。加格達奇林業局舉辦了百泉谷森林穿越活動,在氣溫達到零下30攝氏度的時候,低溫外加積雪使得登山條件變的異常嚴苛,可即便如此,卻依然不能阻擋540名來自國內外的勇士們穿越天台山。此外,漠河縣還將舉辦漠河冰雪汽車挑戰賽、呼瑪冰雪自駕汽車場地爭霸賽、加格達奇冰上汽車技巧競技賽、新林區冰雪汽車場地越野賽等相關冰雪賽事活動,為冬季旅遊體育活動營造濃厚氛圍。

  優化行銷渠道

  酒香也需要勤“吆喝”。入冬以來,大興安嶺借助秋季旅遊全網絡推廣行銷的熱度,針對冰雪旅遊開展為期30天的涵蓋國內30多家重要網絡平臺的冬季旅遊全網絡推廣行銷活動。利用視頻、新聞、博客、微博、論壇、APP、關鍵詞搜索、問答等多種形式,多維度、多渠道、多層次、多元化的做好冰雪旅遊的行銷推廣,截至目前,有效送達已突破8815萬人次。

  他們邀請國內著名大V助陣引航,入冬以來,在新浪微博開設的“探秘大興安嶺”和“冬季到大興安嶺來看雪”兩個微博話題累計增長4823萬人次。同時,依託哈爾濱是東北最大冬季旅遊目的地和客源集散地的優勢,重點借助計程車泰克斯傳媒等線下平臺,在哈爾濱進行引導式分流和延展行銷,以此提升大興安嶺冬季旅遊的人流和人氣。通過新興媒體、傳統媒體和大型活動等平臺,多維度推送冬季旅遊,有效地提高了大興安嶺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