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2018-01-23 17:41:4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京劇小學員的學藝路:艱苦到超出想像,因熱愛而堅持

【文化娛樂】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孝曾、王蓉蓉領銜的北京京劇院30余名國家一級演員,為洛杉磯當地華僑華人呈上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京劇饕餮盛宴 毛建軍 攝

  説起國粹京劇,你會想到什麼?是威風凜凜的銅錘花臉,還是唱腔婉轉動人的青衣花旦?無論哪一個行當,在舞臺上行雲流水錶演背後,都有著京劇演員的艱辛努力。這是一門需要童子功的藝術,因此,一群熱愛京劇的孩子,在十幾歲只有幾歲的時候,就開始常人想像不到的艱苦練習。

  學戲多年:曾想放棄 因喜愛而堅持

  李涵今年12歲,別看年紀小,但學戲已有八年時間。他説,小時候身體不好,媽媽説到京劇“練功”的地方鍛鍊鍛鍊,能不生病,“就這麼著,我進了老家淮南當地的一所戲曲培訓班,開始練習壓腿、踢腿等基本功”。

  原本是想強身健體,但沒練幾天,李涵聽到了其他小朋友吊嗓子的聲音,一下被吸引住了,“覺著特別好聽,培訓班的老師也説我音唱得挺準,我就決定學京劇了”。

  10歲的時候,李涵考進中國戲曲學院附屬中等戲曲學校(以下簡稱“國戲附中”),正式開始戲校生活。每天早晨六點左右起床練早功,每週一、三、五上午前兩節上劇目課,一週五天每天下午兩點練基功、武功,晚上放學經常還借教室練私功……他粗略算了算,一週下來,花費在專業上的時間得佔到全部學習時間的四分之三,連喜歡的足球“也得等週末有空的抽時間去踢一下”。

【文化娛樂】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2017年11月長安大戲院教學彙報演出,李涵飾演《大保國》中的楊波 受訪者 供圖

  “各種基本功裏,印象最深的還得數壓腿,得把筋抻開,做舞臺動作才好看。”李涵屬於天生腿硬的那類人,在壓腿的時候受了很多苦,“在培訓班時還不太嚴,壓腿就壓個十分鐘左右。進了國戲附中後,壓腿是要求腳尖盡可能夠到額頭的,還要堅持十秒,那十秒鐘簡直度日如年”。

  八年的時間內,李涵不是沒想過放棄,“沒考國戲附中的時候,一邊上培訓班一邊讀小學,作業多,放學後還得去練功,常常作業要寫到十一二點,第二天上課沒精神,考試也發揮不好,就不想練了”。

  “後來還是發自內心的喜歡吧,捨不得,就一直堅持到現在。”李涵説。

  從“無感”到京劇迷:學戲哪有不苦的

  跟李涵不太一樣,16歲的徐佳最初對京劇沒有特別的感覺。3歲的時候,她開始學舞蹈,後來又學了聲樂、手風琴、評劇……最終機緣巧合下考進國戲附中,選擇武旦這個行當。那會徐佳説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就是不抗拒,京劇嘛,讓我學我就學”。

【文化娛樂】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2017年11月,徐佳在中國戲曲學院附中排練廳練功 徐佳供 圖

  但很快,她就為京劇這門藝術折服了,“京劇這個藝術門類包含的內容比較全面。沒學過的可能不太容易體會到,你聽那個咿咿呀呀的唱腔韻味那麼美;舞臺上那些行雲流水的武打動作,就一個字兒,帥!”

  由於小時候學舞蹈的底子,徐佳練起京劇基本功來沒有太費力,但仍然有累得掉淚的時候,“比如我們有時有穿著靠旗的戲,我的靠旗有五六斤重。繫上去的時候要求我先含胸,然後把靠旗的‘肚子’緊緊勒在前胸上,這樣做動作的時候靠旗才不會晃,但時常會覺得喘不過氣來”。

  “我們還有一項基本功,叫做‘撕腿’:一個人平躺在地上,經常是一條腿伸直,同學坐在上面,別人就把另外一條腿往頭頂位置搬,那一瞬間覺得肌肉、筋都被撕裂了,真是撕心裂肺的疼”。徐佳回憶道。

  在國戲附中讀了三年,徐佳慢慢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學戲,哪有不苦的。”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但凡對戲曲有關注的人都知道這麼一句俗話: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許許多多學京劇的孩子看來,這幾乎是類似座右銘的一句話。

【文化娛樂】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2017年11月27日,長安大戲院教學彙報演出,李涵(前一)在《大保國》中飾演楊波 李涵 供圖

  “京劇需要童子功,我們學老生的,相對來説基功要求還不是那麼高。但想登臺唱戲的話,也需要不間斷的練功。”李涵説,一個動作重復幾百遍練習的那種枯燥勁兒,普通學生很難體會,“有一次我們班一節課練‘飛腳’五百多次,有的同學練吐了。以前老先生説叫練氣力,唱戲一定要有氣力”。

  徐佳對此很有同感。她還記得,有一次穿著靠旗走翻身:蹲下去,轉身;再蹲下去,再轉身……沒完沒了的重復,“十個一組,一口氣走上好幾組,腿巨酸。夏天不能開空調,最多給開個通風。是苦,但學京劇必須得克服這個,否則在外邊演出有可能冬天演戲劇情需要戲服穿得很清涼;或者夏天需要穿上胖襖,那還怎麼堅持呢?”

  “假如舞臺上一個走翻身,那麼台下可能就得練二十個、四十個……這才能保證臺上那一次能順。”徐佳説,學京劇的孩子知道,“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老師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

  “雖然苦,但演出時那種甘暢淋漓的感覺,真好。”徐佳一臉憧憬的説道。

【文化娛樂】京劇小學員學藝路:因熱愛而堅持

2017年9月22日,中國戲曲學院附中劇場實習綵排,徐佳(前一)在《青石山傳奇》演“九尾玄狐” 徐佳供 圖

  夢想:成為名角兒、做傳承京劇藝術的人

  這些年,隨著各方面對戲曲發展的重視、對國粹藝術的重視,京劇的發展一路向好,據國戲附中的一位老師介紹,近幾年來報考京劇專業的學生多了起來,“孩子們有理想、不怕吃苦,家長們也支持。我們也盡可能多地給學生們創造登臺演出的機會”。

  “我四五歲的時候,第一次聽的戲叫《空城計》,一下子就迷上了京劇老生,幸運的是嗓子也適合學這個行當,就一直堅持到現在。”李涵正是老師口中的“孩子們”之一,也特別感激學校提供演出機會,曾為觀眾表演了《四郎探母》等眾多精彩劇目,“京劇有自身的魅力,動作唯美、唱腔余韻悠長,真是發自內心的喜歡”。

  大概還有3年,李涵會結束在國戲附中的求學生涯,他説,想繼續努力,考上中國戲曲學院,畢業後能進國家京劇院,繼續唱戲,“我喜歡于魁智老師,也夢想能成為名角,發揚京劇藝術”。

  “我也想當個京劇名家。”説完夢想,徐佳吐了吐舌頭,“但當名家太難了,我還是希望畢業後能進劇團,先唱戲,然後積攢舞臺經驗當一名老師,把京劇藝術傳承下去”。(李涵、徐佳為化名)(記者 上官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