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加強冬季旅遊監管 從嚴處罰不合理低價遊

2018-01-23 17:37:06|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我省加強冬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 亞布力雪鄉等為整治重點從嚴處罰不合理低價遊

  22日,生活報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獲悉,《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全省冬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的通知》發佈。《通知》要求,將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等作為整治重點,從嚴處罰“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導遊欺客甩團、“黑社、黑導、黑車、黑店”等行為。進一步完善“12345市長熱線”服務功能,確保遊客撥打“一個電話”實現“有訴必應”。

  各部門明晰職責聯合查處涉旅違法行為各部門職責

  旅遊部門:監管和查處“不合理低價遊”、強迫和變相強迫消費、違反旅遊合同等違法違規行為。聯合工商等部門組織查處“黑社”“黑導”等非法經營行為。配合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打擊涉旅行業的“黑店”“黑車”等非法經營行為等。

  公安部門:依法嚴厲打擊在旅遊景區、旅遊交通站點等侵害遊客權益的違法犯罪團夥和個人,及時查處強迫消費、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行為。配合旅遊、工商、交通運輸等部門對“黑社”“黑導”“黑車”開展聯合查處。加強對旅遊包車超員、超速、違法超車等交通違法行為的執法管理等。

  工商部門:依法查處旅遊市場中的虛假廣告、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壟斷行為(價格壟斷行為除外)、商業賄賂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及其他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清理網上虛假旅遊信息,查處發佈各類誤導、欺詐消費者等虛假旅遊信息的違法、違規網站等。

  交通運輸部門:督促旅遊客運企業認真落實旅遊包車配置“導遊專座”、配發《旅遊安全乘坐須知》、行程中播放《旅遊安全溫馨提示宣傳片》等規定。要求駕駛員在行車前必須向乘車遊客面對面作出“五不兩確保”承諾(不超速;不超員;不疲勞駕駛;不接打手機;不關閉動態監控系統;確保乘客係好安全帶;確保乘客生命安全)等。

  價格主管部門:嚴肅查處旅遊行業經營者不執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低價傾銷,以及達成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問題。

  黑龍江省森工總局:負責森工系統內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工作,重點做好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等重點景區的市場秩序整治工作,處理相關投訴及案件等。

  此外,質監、食品藥品監管、通信主管部門、網信、景區上級主管部門等部門也要做好相應工作。

  從嚴處罰強迫消費導遊欺客甩團等

  檢查重點

  將哈爾濱市、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等冰雪旅遊重點地區、重點景區作為整治重點。將遊客投訴集中、行業反映強烈、輿情曝光較多的企業,曾經處罰過的企業,逃避檢查的企業和冰雪旅遊知名企業,作為重點企業加大檢查頻次。從嚴處罰“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導遊欺客甩團,“黑社、黑導、黑車、黑店”等行為。此外,要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強化區域合作。

  監管手段

  安全:制定旅遊市場安全監管責任清單,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崗位和人員,依法依規對因措施不力、監管不到位、失職瀆職導致的重特大旅遊安全生産事故嚴肅追查責任。

  交通:交通運輸、公安、旅遊等部門要開展旅遊客運(包車)聯合整治,加強對旅遊包車企業運營條件、車輛交通違法行為、旅行社租用“黑車”與設置“導遊專座”的監管,有效預防和堅決遏制重特大涉旅交通事故的發生。

  食品:嚴格做好涉旅飯店消防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等監督檢查。

  娛樂:抓好旅遊景區大型遊樂設施、客運索道等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和滑冰滑雪等特種活動安全。

  全面加強節假日旅遊安全監管,採取集中檢查、抽查、暗訪等方式開展旅遊安全大檢查。各市(地)政府(行署)和旅遊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遇到突發事件、安全事故應及時上報,妥善處置。此外,要做好安全提示。還要提高冬季旅遊品質,加強日常監管,推進行業自律。(記者 袁成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