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帶頭作用

2018-01-30 14:03: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創已過【焦點圖】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帶頭作用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石嘉興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1月26日下午,參加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大慶代表團代表們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大家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了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黑龍江重要講話精神,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客觀深入地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重點部署了2018年的各項工作,是一個體現時代要求、順應群眾期待,全面客觀、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原創已過【焦點圖】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帶頭作用

大慶代表團小組討論現場 呂岩 攝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石嘉興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回顧過去五年,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石嘉興代表表示,剛剛過去的五年,是龍江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浴火重生的五年。特別是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預期性和約束性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實現了從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的重大轉折。正如《報告》指出的,龍江大地發生新的積極變化,經濟社會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五年的成績收穫,根本上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省委堅強領導,全黑龍江省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奮進的結果。同樣也可以説,沒有以省長陸昊為班長的省政府一班人緊扣省情、一以貫之、融會貫通地學習領會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就沒有龍江過去五年顯著的積極變化和歷史性成就。

  這些成績極大地提振了全省幹部群眾的信心,為今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闊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報告確定的2018年目標催人奮進。石嘉興代表表示,黑龍江正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省政府對於每一項重點工作不僅有方向目標,更有實現目標的“橋梁”和“通道”。比如,在促進“雙創”上明晰了四支創業隊伍,在農産品行銷上推出了行銷16條、少賣水稻多賣大米4條路徑、農民創業8條路徑,在電商發展上突出自建電商平臺建設等等。應該説,在全國經濟新常態大背景下、龍江傳統産業集中負向拉動壓力下,省政府班子順應把握客觀規律,將普遍性要求與龍江具體實踐有機結合,已經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龍江特點的振興發展之路。

  方向明確、重點突出,堅持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深化了改革的總要求,秉持了民生為本的發展觀,具有很強的前瞻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藍圖已經繪就,還要一步一步按計劃落實完成。石嘉興代表説,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小康、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報告提出的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客觀全面、措施得力、具體可行,既切合黑龍江發展的實際、反映了社會各界群眾的願望,也體現出政府對自身工作的信心與擔當。  當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問到,貫徹落實省《政府工作報告》,大慶應該怎麼幹時,石嘉興代表説,重點是在五個方面持續發力:

  一是在龍江高品質發展中做出“大慶貢獻”。正如《報告》中指出的那樣,“歷史從不等待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大慶只要步履堅實就一定會行穩致遠。在全省挑重擔、立新功,多數工作都要在全省“爭一保二不做第三”,“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

  二是在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中做實“大慶板塊”。主要是産業項目建設、創新驅動和新增長領域培育相結合,具體要做到“兩手抓”:一手是堅定信心抓大項目建設,加快打造5個千億級和5個超500億級的“雁陣式”産業板塊。另一手是激發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造力,培育新動能,發展壯大新增長領域。

  三是在龍江鄉村振興戰略中體現“大慶力度”。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五年行動方案,重點實施好包括秸稈綜合利用、廁所革命在內的“10項基礎振興工程”,補齊短板、提升功能、優化環境。

  四是在龍江打好攻堅戰中彰顯“大慶擔當”。在精準脫貧攻堅方面,力爭2018年實現杜爾伯特縣脫貧摘帽,全市31個貧困村、11065名貧困人口脫貧。在污染防治攻堅方面,重點是落實“水十條”、“氣十條”、“土十條”,加快生態修復、嚴格環境監管。 

  五是在市場化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中弘揚“大慶精神”。要像陸省長在《報告》中明確提出的,要“更加增強戰鬥性”。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經過多輪集中清理,大慶共取消、下放和調整市級行政審批事項659項,現保留市級行政審批事項123項,下一步還要拿出“破冰”勇氣推動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落地實施,努力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推動大慶發展環境建設走在全省前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