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好再迎新亮點

2018-02-09 14:33: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省對俄羅斯進出口額744.2億元,同比增長22.5%。

  俄羅斯成為吉林省首要境外投資目的國,吉林省累計在俄投資企業已有171家。

  遼寧省營口港開通12條途經俄羅斯的中歐班列線路。

  在北京舉行的“莫斯科周”上,旅遊推介、文化演出、體育比賽等10余場活動亮點紛呈,吸引眾多市民參與。

  ……

  這是一組來自2017年中俄地方合作成績單上的數據,這既是一組描刻向上生長、充滿生機的數據,也是一組折射民心相通、飽含溫度的數據。

  2月7日,作為雙方互辦國家主題年傳統的延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拉開帷幕。

  習近平主席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致賀辭。他指出,相信這項重大活動將激發兩國地方合作熱情,挖掘雙方合作潛力,帶動更多地方、企業、民眾加入中俄友好合作和共同發展事業,為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

  經貿合作獲得新動能

  俄羅斯與中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合作的好夥伴。對於這“三好”,俄羅斯阿穆爾州對外經濟聯絡、旅遊與企業部副部長吉列耶娃感受頗深:“我們共飲一江水,關係當然好。要知道,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距離黑龍江省的黑河市特別近,坐船15分鐘就到。”可以用漢語熟練表達的她告訴本報記者。

  兩國人民的親近絕不只是因為地緣相鄰。近年來,中俄地方合作蓬勃發展,雙方建立了“長江—伏爾加河”“東北—遠東”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締結了13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

  從中央到地方,在中俄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的背景下,雙方企業合作意願不斷加深。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在俄中資企業已逾1200家,涵蓋機械、汽車、家電、通信、農業、金融、電商、輕工等領域。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更是扭轉頹勢,總額超過84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0.8%。

  對於兩國經貿合作的最新變化,前來參加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會議的中俄代表體會真切。

  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行政長官什波爾特介紹,2017年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對華貿易額達16億美元,較2016年增長50%以上,其中出口額增長近60%。

  莫斯科州州長顧問,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俄方秘書長謝苗諾夫認為,中俄貿易額快速增長,新動能功不可沒。他告訴記者,俄羅斯的一家企業推出了名為“打開套娃”的電子商務平臺,中國消費者在上面可以買到糖果、冰激淩、堅果等各類俄羅斯特色食品,銷售非常火爆。

  謝苗諾夫的判斷得到數據佐證——目前中俄電子商務貿易額已佔俄羅斯跨境電子商務市場銷售額的80%。有分析認為,兩國在能源、交通、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穩步推進的同時,在農産品貿易、跨境電商和高新技術産品領域的合作水準也在快速提升,中俄經貿合作增添全新動力。

  人文交流拓展新渠道

  “親愛的春蘭,我太想念你了!”剛一見面,俄羅斯老人瓦蓮金娜就上前給了中國大媽仲春蘭一個深深的擁抱。數月前,這對黑龍江畔的異國“姐妹花”又團聚在一起。這份珍貴的友誼源自2016年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共同舉辦的中俄跨國旅居養老互訪活動。“我還想和你一起拔火罐、做針灸,包美味的餃子。”回憶起結伴同行的日子,瓦蓮金娜不斷重復著“哈拉少”(俄語“好”),而仲春蘭則唱起了瓦蓮金娜教給她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中國與俄羅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接連不斷的人文交流,無疑是加深中俄友好的最佳途徑之一。

  歌劇《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芭蕾舞劇《天鵝湖》選曲、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2月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上,一曲曲熟悉的旋律在哈爾濱大劇院響起。

  當天晚上,俄羅斯久負盛名的娜傑日金娜“小白樺”舞蹈團為冰城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覺盛宴。悠揚的手風琴聲中,民間舞與現代舞、芭蕾舞相融合,“小白樺”散發出濃濃的俄羅斯風情。

  “持續加強人文交流合作,積極推動民間交流交往,促進兩國民心相通、民意相融,就能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長遠和堅實的基礎。”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中方主席,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對記者表示。

  近年來,中俄地方人文交流綿延不絕:天津市在莫斯科、聖彼得堡、伊爾庫茨克等地舉辦專場文藝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和“天津電影周”活動;江西省以“萬里茶道”為紐帶,積極推動俄羅斯直航旅遊包機開通,並與俄羅斯有關城市開展“紅色旅遊”互動交流;遼寧省舉辦“阿穆爾之秋”電影節、兩地芭蕾舞團交流演出活動,建立孔子學院,鞏固地方合作的民意基礎……

  日益升溫的地方經貿往來與人文交流,把中俄兩國人民的心拉得越來越近。在採訪中,記者總會聽到一些令人動容的故事。

  20多年前,謝苗諾夫在山東大學學習漢語,住在編號“2108”的大學宿舍。一年的學習經歷,帶給他許多美好回憶。2017年年底,他出差來山東,中國朋友專門為他安排故地重遊。讓謝苗諾夫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他不僅重新走進了“2108”宿舍,見到了當年的大學老師,還獲得了學校頒發的“優秀校友”證書。“事情雖小,但中國朋友如此貼心,讓我感動了很久。”謝苗諾夫説。

  深化合作期待新作為

  用不了多久,布拉戈維申斯克與黑河的民眾就可以離得更“近”一些了——中俄首座橫跨黑龍江(阿穆爾河)的公路橋正在積極施工中。吉列耶娃對這座計劃明年通車的大橋充滿期待:橋通了,不僅可以讓當地的物流産業發展起來,為兩國企業帶來更多便利,而且還能拉動阿穆爾州的旅遊業,“聽説不少中國朋友想自駕車來我們這邊玩,希望大橋能早日修好”。説到此處,她的聲調明顯高了些。

  對新一年中俄合作充滿期待的還有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就對俄地方交往而言,2018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們將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內,以行動引領合作,深化互利共贏,推動雙方關係邁上新臺階。”今年7月,北京市將先後在莫斯科、聖彼得堡與俄方共同舉辦“北京日”活動,立足於在城市建設、經貿、旅遊、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的互補性,為互利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據悉,中俄雙方將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內舉辦上百場活動。俄羅斯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合作交流對俄中兩國友好十分重要,俄方願與中方一道進一步挖掘俄中各地區間發展的潛力,推動雙方合作不斷深化。

  “俄羅斯渴望借鑒中國的經驗。”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駐華代表基裏亞佐夫表示,僅在2017年,韃靼斯坦共和國就多次派團去中國不同的地方開展合作,在農業等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基裏亞佐夫表示,中國舉辦的很多活動水準很高,為世界帶來了啟迪,相信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也能取得圓滿成功。

  “對於未來,我們計劃了很多,設想了很多,但是這一切實現的基礎是兩國人民增進友誼。”吉列耶娃説,冰封的黑龍江上會舉辦俄中冰球友誼賽,參賽的有青年人,也有孩子。“從孩子們臉上開心的表情裏,我欣喜地看到,俄中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將會一代代傳承下去。”

  2月初的哈爾濱,依舊銀裝素裹,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啟動,卻宛如一陣春風,溫暖人心。在眾多期盼中,一幅更加美麗的中俄合作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