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東偉代表:交出龍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肇州答卷

2018-02-09 14:31: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黑龍江省人大代表、肇州縣長徐東偉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陸昊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簡練、用語平實,重點突出、目標明確,凝聚人心、催人奮進。一是突出了政治站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全篇。二是增強了發展自信。過去五年裏,黑龍江省面對諸多嚴峻挑戰,在攻堅克難中奮力前行,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實現了結構調整、經濟增長、民生改善,多方面發生巨大變化,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三是明晰了方向路徑。突出高品質發展目標,結合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形勢和黑龍江省實際,提出“六個深刻把握”,確定九項重點任務,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為全省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遵循。省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報告。報告實事求是、客觀地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成績令人欣喜。報告謀劃部署了2018年的重點工作,符合黑龍江省發展實際,藍圖令人振奮。作為代表,徐東偉個人完全贊同這個報告。

  原創已過【龍江要聞】徐東偉代表:交出龍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肇州答卷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肇州縣長徐東偉接受採訪 呂岩 攝

  徐東偉代表説,報告中多處提到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因為多年工作在縣裏,他對此感觸頗深。比如,報告第12頁分析存在的問題時提到“農民進入市場行銷增收能力需要大力提升”,報告16頁講到新增長領域時提到“大力發展果蔬、鮮食玉米、漢麻等面向市場的優質高效農業”,報告17頁講創新創業時提到“開展規模培訓,搭建更多行銷平臺,提高創業是農民進入市場的經營能力”,報告18頁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提到“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另外還有“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農村三産融合發展”、“有序推進村屯整合”等等,為肇州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明確了任務。

  徐東偉代表説,鄉村振興的基礎和核心是産業興旺,作為縣級政府,肇州縣主要從三個方面落實“農村第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以及落實省長報告中提出的“三産融合”發展的思想。

  一抓市場主體。通過各種政府可用的辦法刺激和引導更多的農民直接參與市場活動,引進和培育在整個産業或經濟活動中起主導作用,有影響力和話語權的企業,投資者和帶頭人。打造優勢産業龍頭。肇州就是堅定不移地依託杏山,把肇州縣集中力量抓的玉米、漢麻、生豬、蛋雞肉禽等十個産業鏈條的龍頭企業的提升、壯大。提升合作社、家庭農場。合作社是解決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的重要載體。肇州現有合作社520個,家庭農場778個,目前整體不規範,功能不定量。所以,首先肇州縣必須按國家的規定來整改規範,其次定量豐富功能,就是報告中講的“由生産型向生産經營型轉變”。引導組建協會。比如肇州縣香瓜果蔬大蒜等種植産業,産業鏈環節誰最有話語權就引導誰來組建協會,未來這是重要主體。壯大職業農民隊伍。通過培訓提升規範等方式把人才引進來,讓從事農業産業的人更專業。

  二是探索新業態、新發展模式。雲天襪業公司在附近鄉鎮建襪子印表機,2萬元一台,佔地4平方米,一個婦女用電腦控制,每天300雙,一雙1至1.5元的利潤,也可以網上銷售。公司採取融資租賃的方式,今年準備投1000台機器,逐漸擴展到産業集聚。“玉米小鎮”集中觀光民俗體驗、文化展示、農家餐飲、産品行銷于一體的商業化運營項目,初期打造一個村,逐步擴展,是新業態、新模式,未來可複製。

  三是抓服務機制,就是三産融合的領導機制,肇州縣要抓一個産業鏈,為這個産業鏈一二三産業的各個環節服務。比如,肇州縣抓玉米就要抓品種、栽種方式、加工、銷售各個環節,從人才、金融、政策、市場等各角度來研究、謀劃、推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