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醫生為您獻上“防病錦囊”

2018-02-09 17:08:31|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還有幾天就到春節了,作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人們走親訪友、聚會宴請,在享受節日的同時,如果飲食作息不規律,也會招致疾病。為此,生活報記者採訪了哈爾濱市多家醫院的醫生,總結長假期間的多發疾病,從衣食住行等方面為市民支招。

  神經內科專家:

  切忌暴飲暴食別過於興奮

  “春節期間,人們免不了聚餐、飲酒、熬夜、打牌等,往往導致暴飲暴食、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情緒激動等現象,而這些恰恰是腦卒中的誘發因素。”哈醫大四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卓伯教授提醒,過年期間,務必防範腦卒中的“偷襲”。

  飲食上,心腦血管病患者切忌貪吃暴食,更不能為了應酬煙酒不離口;學會自我控制,消除過分的喜悅和興奮,帶有刺激性的活動應儘量少參加,要保持心情心態的平穩;中老年人節日裏不要做任何超越自己體力和精力所能負擔的事情,避免過度勞累;另外,用力過猛、體位突然變化也是腦卒中的誘發因素,應該引起重視。

  張卓伯教授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房顫等疾病患者都是腦卒中的高危人群,在春節期間更應該提高警惕,一定要堅持合理治療,除了積極治療原發病之外,還要注意預防血栓形成。同時,不要用保健品代替藥物;不要擅自停服降血脂等藥物;不要輕信被誤導的健康宣教,如定期輸液等。

  突發腦卒中這樣急救

  突發腦卒中,身邊的人要沉著冷靜,立即撥打120,並簡單敘述病情;同時,對於昏迷者應就地平躺,把病人的領口打開,讓頭部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常,以免嘔吐物吸進肺裏;不給患者服任何藥物,謹防病情加重。對於缺血性中風患者來説,儘早實施溶栓治療,及時開通閉塞的血管,可減少梗死灶的體積。

  心內專家:

  別吃得太油膩生物鐘切勿紊亂

  每年春節期間都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急性心梗的高發期。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專家提醒,春節期間,人們應合理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是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不要吃得過於油膩;適當運動,保持平時的良好作息習慣,切勿使生物鐘紊亂。

  突然胸痛氣短警惕急性心梗

  哈醫大四院心內二白秀萍主任提醒,當發生胸痛、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警惕急性心肌梗死,迅速撥打急救電話,但在等待急救車的同時也不要胡亂處置患者。

  首先要保持鎮靜,千萬不要驚慌,立即停止活動,就地休息,並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有條件者可吸氧;心跳驟停發生時家屬和在場人員千萬不要驚慌,應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

  消化科專家:

  老年人要多吃粗纖維食物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消化二科主任何英提醒,節日應酬、聚餐期間,一定不要貪食過多油膩的食品,注意葷素搭配,特別是老年人,咀嚼、消化、吸收功能都在減弱,因此應少吃油炸、油煎、不易於消化的黏性食品等,多吃粗纖維食物,減少消化系統的負擔。

  很多老年人覺得扔掉剩菜可惜而反復食用,其實很不科學。因為菜品回鍋時未能熟透,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急性胃腸炎等。

  呼吸科專家:

  保持空氣流通加強保暖

  春節期間,氣溫逐漸升高,早晚溫差較大。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呼吸二科主任趙慶東提醒,這時仍要注意保暖,避免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燃放煙花爆竹時,也要注意濃煙氣體等吸入,對呼吸系統造成傷害。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病人更要規律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合理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哈醫大四院呼吸科主任金壽德教授建議,節日期間應儘量保證規律飲食和睡眠,能增加午睡更佳;切不可吸煙、酗

  酒;留出鍛鍊

  時間,保證適

  宜自身的運動

  頻率;飲食要

  以清淡為主,

  葷素搭配,同時也要注意補充維生素,每日多喝水;保持空氣流通,加強保暖;遠離公共場所,減少空氣傳播機會。同時,避免接觸高熱、咳嗽、胸悶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如發現家人有明顯發病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呼吸科就診。

  內分泌專家:

  糖尿病患者三餐要定時定量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內分泌一科主任吳東紅提醒,節日期間,老年人一定要保證心態平和,因為過度興奮會刺激人體交感神經而引起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易使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發生腦溢血、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哈醫大四院內分泌科三病房閆爽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至少一日要吃三餐,且要定時定量;三

  餐內容應主、副食搭配,幹稀搭配,少吃肉類;晚餐要吃少,吃七成飽;晚飯時間要早,最好在睡前3~4小時。

  痛風患者應多吃碳水化合物,如米麵、蔬菜和水果;多食鹼性食物,如西瓜、冬瓜等;禁食高嘌呤食物和濃湯汁。

  中醫專家:輕按印堂穴促進睡眠

  哈爾濱市南崗區中西醫結合醫院王新本主任醫師提醒,對於睡眠不好的人來説,可以採取按摩促睡眠,如用中指指端輕輕按揉兩眉頭連線中點處的印堂穴,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用食、中指兩指指端輕輕按揉兩眉頭凹陷處的攢竹穴,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等;還可採取藥茶調失眠,如柏子仁茶、花生葉茶、五味地杞茶、棗仁燈心茶等。此外,哈爾濱

  市第一醫院精神

  心理科主任張一

  提醒,春節期間人

  們放鬆身心的同

  時,切忌沉迷于電子産品,這樣不僅打破

  了原有的起居規律,還可能難以適應節

  後緊張的工作、學習生活,陷入“節日綜

  合徵”的苦惱。(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