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高校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在哈爾濱舉行

2018-02-26 08:47: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充分發揮高校在龍江全面振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市場化程度激發發展活力吸引留住寶貴人才

  25日上午,全黑龍江省高校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在哈爾濱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出席會議並講話。

  陸昊強調,要深刻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報告關於“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等重要要求和部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提出的“向選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發展”“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的重要要求。要充分發揮高校在龍江全面振興發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從提高龍江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激發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吸引留住寶貴人才的戰略高度繼續大力推動創新創業工作。

  陸昊指出,近年來,黑龍江省高校創新創業出現良好勢頭,高校建立大學生創業孵化平臺527個,創業大學生由2014年的1543人增至16111人,全黑龍江省大學生註冊企業達2074個,以高校為主的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不斷取得新進展。當前,要看到國內經濟發展的新變化趨勢和龍江發展的新優勢。新變化趨勢一是表現為新經濟形式、新商業模式、新業態會改變社會就業結構,二是表現為由分享經濟引發的靈活就業方式會成為重要的就業方式。我省在國內主要矛盾變化的背景下,多年積累的農業、林業、生態等資源優勢完全可以面向市場轉化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産品和服務。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運用帶來了大量市場機會,新增長領域正在不斷培育和形成,為黑龍江省高校師生創業提供了廣闊空間。我們要對照這些新變化和新趨勢,找準高校創新創業工作差距,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關於下一步工作,陸昊強調,各高校一要研究掌握國內經濟技術發展的新變化新趨勢特別是創新創業活動的新變化;二要研究掌握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熟悉龍江經濟發展的整體性變化特別是新優勢産業領域、發展的短板和由此引出的發展潛力,及時傳遞給創業師生;三要繼續根據新的創新創業趨勢系統加強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包括課程設置、開展系列講座、技能培訓、與市場需求和資金支持的對接活動等; 

  四要集約節約利用辦公資源,拿出更多空間建設面向教師和學生的創業園、孵化器;五要發揮高校教師在創新創業中的示範引導作用,鼓勵教師結合專業參與創新創業,不僅要加快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還可以公司化方式提供諮詢服務、産品設計等。各地市政府要繼續大力建設孵化器、電商産業園,吸引當地大學生加入;省直有關部門要共同根據新的發展變化趨勢及時更新創新創業教材;省直有關部門要繼續梳理支持高校創新創業的政策和資金支持措施。

  副省長孫東生主持會議。省教育廳通報全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情況。佳木斯大學、黑龍江工程學院、哈爾濱學院負責同志作典型發言。

  省政協副主席、齊齊哈爾大學校長馬立群,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省推進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地(行署)分管負責同志,全省高校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業務處室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記者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