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醫生研究成果填補世界空白

2018-03-06 17:18:40|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近日,正在美國做訪問學者的市第五醫院運動醫學科青年學者萬大千的研究成果《基於上轉換納米粒子動態監測幹細胞移植在大動物骨缺損治療中的實驗研究》被美國化學學會頂級期刊《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雜誌全文刊載。其研究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使用雙源CT動態實時觀測,這項歷時3年的研究填補了世界上本領域的空白。在分子影像醫學研究上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為攻克幹細胞治療骨缺損的轉歸和濃度等難題提供了極具轉化價值的臨床思路,有望在未來的臨床實踐中,以其安全、清潔及廉價的優勢造福于更多的骨不連患者。

  在上海交通大學戴尅戎院士領銜、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影像科副教授艾松濤等專家團隊的指導下,萬大千博士等人設計了一種新型的檢測手段,包括使用表面修飾技術增迦納米顆粒生物相容性和被細胞吞噬量,使用雙能CT成像技術完成活體幹細胞示蹤,由此獲得了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省創新基金的支持。研究結果顯示:經過表面修飾的納米顆粒的吸收量高達每細胞255pg的量,並且在兩周之後未見明顯減少。此同時,修飾過的納米顆粒,對細胞的活性、毒性和細胞的週期,以及對脊髓間充質幹細胞的成骨、成軟骨和成脂分化能力均沒有顯著影響。研究證明,稀土納米顆粒標記後細胞中的可探測時間達14天,保證了對幹細胞的長期觀察。本次研究還表明,納米顆粒可望成為一種潛在的細胞納米探針,在無創、實時觀察幹細胞在組織修復過程中,為觀察和研究幹細胞治療機制帶來一種新穎且直觀的檢測手段。

  據世衛組織統計,我國每年約有200萬病人因骨缺損、骨不連、骨壞死等並發癥,需要進行骨移植修復和骨重建治療。在組織工程及骨缺損修復領域,幹細胞的移植治療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同時,在臨床試驗中,幹細胞移植也被廣泛應用,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對植入幹細胞的位置和局部濃度的實時、無損的示蹤仍舊是擺在醫生及科研工作面前的難題。CT是除X射線檢查以外的對骨骼系統檢查的首選影像學檢查方法,尤其對於骨皮質、骨痂等高密度物質顯示效果最佳。CT成像具有高空間解析度(50-200μm)、圖像採集時間短、費用相對低廉、可整體成像等特點。尤其是雙能CT的出現為活細胞的在體示蹤提供了一個新的手段。針對這一問題,萬大千團隊設計了一種新型的檢測手段,包括使用表面修飾技術以提高納米顆粒生物相容性和被細胞吞噬量,使用雙能CT成像技術完成活體幹細胞示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