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北區清冰雪精算“生態賬”

2018-03-08 11:54:2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3月4日,一位來自福建的客人到哈爾濱新區學習考察,看到雪後的松北區銀裝素裹,潔白一片,恍如置身童話世界,不禁詩興大發,由衷地發出讚嘆。

  松北區是國家級生態城區,近年來,區委區政府認真貫徹生態發展戰略,按照哈爾濱市的要求,在清冰雪工作中始終堅守“綠色清冰雪”底線。為了守住生態這個底線,松北區採取了最嚴格的環保措施——清冰雪堅決不用融雪劑。3日,哈爾濱迎來歷年來少見的一次持續時間較長的大規模降雪。據氣象部門統計,當天持續降雪8小時以上,全市平均降水量超過10毫米,局部地區超過12毫米,達到暴雪量級。即使這樣的降雪,松北區依舊堅守不用融雪劑這一底線。松北區城管局局長郭啟才説:“清冰雪,保道路保暢通不能只算經濟小賬,還得算‘社會和生態這本大賬’。”

  在堅守底線的同時,松北區清冰雪更加注重堅持標準。5日早晨,記者驅車沿途看到,松北大道、世紀大道等主幹街路的積雪已經基本清除,車行道達到了“露地面、見道線”的標準,道路交通順暢。祥安南大街兩側的哈9中、師範附小兩所學校正常開學,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在中源大道凱利廣場的車行道輔路,清雪工人正在用鐵鏟一點一點地“啃”被車輛碾實的殘冰剩雪。“按照市清雪辦的要求,我們從3日早晨8點,採取‘人機結合,機械為主’的方式,歇人不歇車,工人兩班倒,已經連續48小時不間斷作業。截至目前,全區出動各類清雪除冰設備1100台班,清雪工人4700人次,運雪量17400余車。”松北區城管局環衛科長趙文濤説。此次降雪持續時間長,降雪量大,有的車行道輔路的積雪已經壓實板結,滾刷車已經不起作用。

  松北區高效清冰雪的動力源於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據了解,2017年11月,該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會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哈市“加快推進城市管理作業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的要求,堅持“先行先試,敢闖敢試”,實行了城市管理作業一體化改革,推行了“3+1”城管作業模式。在一個標段內,由一支隊伍實施清掃保潔、園林綠化撫育、冬季清冰雪三項作業,並負責標段內公廁管理。11月上旬,通過向社會公開招標,引進三家機械設備實力雄厚、專業技術水準較高的大型企業實施“3+1”作業。新的作業體制在清冰雪工作中發揮了較好的效能,清掃、清運效率均明顯高於往年。郭啟才介紹,“3+1”模式啟動後,為了確保新體制發揮作用,松北區在機制保障上也做了相應探索。面對每場降雪,區政府第一時間組織城管、交警、安監、文明辦、各街道辦事處等召開聯席會議,統籌安排部署全區清冰雪工作,建立了“區街聯動、部門協同、街院同步”清雪工作機制。區城管局調配7台檢查車,抽調20余人,組成5個督導組,對每個標段內清冰雪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對個別路段出現的清雪不合格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對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予以扣分,扣分記入清冰雪費用。(尹玉堂 記者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