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圖卷裏的好風光

2018-03-20 14:32: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黨的十九大為億萬農民擘畫了鄉村振興戰略新坐標,以鄉村遊帶動的産業融合正在佳木斯市燃起熱浪。

  福祥年村紅了!自去12月23日開門納客,福祥年村就成為人民網、鳳凰網、東北網等各大媒體聚焦的熱點。它正向著田園綜合體、鄉村旅遊典範一步步邁進。

  福祥年村位於富錦市硯山鎮。在這裡,東北年節文化氛圍濃厚,傳承記憶、全民同樂、共享成果的旅遊體驗盡在其中。“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要素在這個村都能找到對應點。笨豬肉、黏豆包、特色豆腐坊、現灌血腸等別具一格的東北特色餐飲為遊客奏響了餐飲美食“交響曲”。在4萬平方米的大型冰雪遊樂場,遊客可以體驗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車、卡丁車等一系列遊樂項目。村裏秧歌隊逢節必亮相,扭出大東北火辣辣的熱情。舞龍舞獅、踩高蹺,鑼鼓喧天的熱鬧場景讓人找到記憶中過大年的感覺。50間特色民宿讓遊客坐在熱乎乎的火炕、電炕、榻榻米炕,大棉被、熱炕頭,盡顯濃濃的鄉土味。

  這個項目是鄉村旅遊新的經濟增長點,更關聯著村民的錢袋子。福祥年村以稻治澇、以稻致富,大力發展水稻産業,找準脫貧路徑興産業、促脫貧。為了解決發展水稻生産的設備、設施配套少難題,提高種植標準化水準,福祥年村積極爭取並建好、用好國省扶持項目,帶領農戶多方籌措資金50萬元,爭取到國省投資540萬元的水稻育秧基地項目,為實現水稻生産規模化、標準化、全程機械化提供充分保障。通過合作社發展規模經營,全村解放勞動力近200人。福祥年村人要把這裡建設成“農業+旅遊+體育+養老+健康”的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經營體系,打造成為代表富錦黑土文化民俗旅遊全新的産業模式集群。

  在京撫線、湯亮公路上,湯原縣百里景觀大道舒展在春風裏。以湯旺朝鮮族鄉金星村為起點,由南至北,7個精品旅遊示範村串珠成鏈,行車不出十分鐘就有一處好風景,讓人願意在這裡駐足停留。北靠山村每天大車小輛遊客進村,紅色旅遊民俗住宿區將旅遊與“鄉味”高度契合。前院休閒區,後院菜園子,客房裏紅配綠的印花棉充滿強烈的帶入感,軟床、火炕,品茶區、電視間、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客流不斷,客房服務員宋雅芝也忙個不停。她告訴記者,這幾年村裏變化特別大,修路、光伏發電項目讓村民受益。過去冬閒就在家裏打麻將,現在沾上旅遊的光,在家門口就能賺錢,活兒有的是。村裏建得越漂亮,村民心裏越敞亮。村民王麗是餐飲區的服務員,每月有1900元收入。每天到村裏餐飲區就餐的遊客接近20桌,解決了全村20多人的就業問題,在旅遊區工作的村民則更多。

  黑龍江省方園國際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負責開發景觀大道餐飲、民宿旅館、生態養生、採摘等生態養生旅遊休閒度假民俗旅遊系列産品。企業負責人劉佔堂説:“鄉村旅遊潛力無限,湯原資源優勢突出,通過發展旅遊把各鄉鎮新奇特的資源找出來,以項目作牽動,將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是可以實現的。”借力美麗鄉村建設資金,建設民宿,反哺農民是該公司的一種成功模式。目前,經過改造的民宿煥然一新,民房價格上漲了十多倍,甚至一些外地遊客出錢要買這裡的精緻小院,可見北靠山村發展的潛在價值。

  “馬尾式”屋頂、朝鮮族傳統墻繪、穿村而過的渠道、細説民族文化的展覽館……湯旺朝鮮族鄉金星村關於朝鮮族文化的“表達”極具吸引力。

  湯旺鄉黨委副書記張玉柱擔憂:人口越來越多地外流,金星村的文化如何傳承?未來如何發展?旅遊産業這把鑰匙打開了係著鄉愁的鎖。

  在韓國打工30年的村民崔白波看到了村裏發展旅遊業,毅然帶著資金回鄉創業。在鄉里的支持下,他投資90萬元,建成了餐飲歌舞廳。“現在家鄉變化這麼大,環境又這麼好,很多和我一起在外面打工的朋友都在往回奔,一起把家鄉建得更富更美才有意義。”他説。

  生態環境、資源稟賦、文化底蘊、産業融合,富錦、湯原的旅遊産業打出一張又一張響亮的王牌。高站位、高標準、高品質瞄準鄉村振興的目標,當綠水青山、冰天雪地更綠更美,金山銀山便是那寫在老百姓美好生活中的最真福祉。(王冬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