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一院哈醫大二院共建房顫中心

2018-04-11 10:13:57|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近日,哈爾濱市第一醫院與哈醫大二院簽約共同建設房顫中心。建立房顫中心可有效提高房顫的診斷率、治療率,改善長期治療的依從性,降低房顫患者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死亡率。

  隨著年齡增長 房顫發生率增加

  市一院心內科魏林主任介紹,房顫是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失常。房顫時心房激動的頻率達300~600次/分,心跳頻率往往快而且不規則,有時候可達100~160次/分,不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絕對不整齊,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縮功能。隨著年齡增長房顫的發生率不斷增加,房顫患病率還與冠心病、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關係,腦卒中是房顫最大的危害之一,非瓣膜病性房顫病人腦卒中發生率是正常人的5.6倍,瓣膜病房顫腦卒中發生率是正常人的17.6倍;而且房顫引起的腦卒中後果更為嚴重。

  “目前我國已經有逾千萬房顫患者,但房顫患者的知曉率僅為40%、抗凝比例約為30%。房顫時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後可隨著血液至全身各處,導致腦卒中。房顫患者腦卒中的高危因素包括以前有栓塞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衰、左心房擴大等。”魏林説。

  如果感到心跳加快,伴有乏力或感到勞累;頭暈眼花甚至昏倒;心前區疼痛、壓迫感或者不舒服;在輕度體力活動或者休息時感覺呼吸困難或是房顫發作,需要及時做心電圖確診並治療。

  建立房顫中心 提高診療品質

  中國房顫中心建設項目是由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和起搏分會、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醫師分會、中國醫師協會心律學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並於2017年12月9日正式啟動。

  “國外相關經驗已經證實,建立房顫中心可有效提高房顫的診斷率、治療率,改善長期治療的依從性,降低房顫患者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死亡率。”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副主任李述峰説,建立房顫中心後,將主要從房顫早期篩查、卒中精準預防、普及規範新技術、房顫綜合管理等板塊建設入手,改善房顫診療新型技術的發展區域不均衡、基層診療水準有限等問題,進而全面優化房顫管理,持續提高房顫診療品質,從而實現降低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死亡率。

  簽約之後,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將在未來五年內從醫療技術、房顫病例專家會診、患者轉診及房顫患者診斷、治療的培訓等方面獲得哈醫大二院提供的全面支持,並將全力配合哈醫大二院進行房顫患者救治,積極組織人員參加房顫相關專業知識的培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