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工業擴量升級打造轉型發展引擎

2018-04-12 14:00: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工業強則香坊強,工業興則香坊興。

  今年,香坊區堅持實施“工業強區”戰略,按照“補鏈、拓幅、升級”的總體思路,引導和激勵工業企業推進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以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實施以哈電集團、建成集團、哈量集團為統領的行業龍頭培育工程,通過“六個一批”等具體舉措,挖掘新的工業增長點,加快推進老工業區向現代工業新區、工業強區轉變,建設工業轉型示範區。

  擴量升級工業主導地位進一步鞏固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香坊區啟動實施了“工業強區”戰略,把工業作為全區發展的“第一引擎”和經濟工作“第一抓手”,制定出臺了《香坊區工業強區建設工作方案》,開展央企合作對接協作,一方面推動傳統産業提檔升級,一方面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智慧裝備、電子信息等産業規模化發展,工業資源、要素配置實現了優化整合,工業基礎愈發堅實,工業主導地位進一步鞏固。

  據介紹,該區開展規模以上企業培育專項行動,挖掘新的工業增長點和潛力,壯大産業規模,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品質和效益同步提升,全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3戶。大力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和食品工業,工業産業配套能力不斷提升,為哈電集團配套企業達40余戶,本地配套率大幅提高。園區建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積極推進綜保區周邊配套産業園建設,在核實完成閒置土地、廠房等資源的基礎上,初步編制了園區總體規劃,為發展綜保區配套加工、高端裝備製造、現代物流等優勢産業奠定了基礎。謀劃推進了全省首個冰雪産業園區建設,並上升為全省戰略。

  數據顯示,2017年,該區區域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區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5%、2.9%和11%。

  扶強挖潛 壯大工業經濟規模

  據了解,香坊區著力扶持培育哈爾濱新哈精密軸承、哈爾濱通普信息等科技企業,在資金、生産要素等方面加大服務力度,在區域內儘快形成一批核心競爭力強、主業突出、具備産業優勢、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和較高知名度的大公司、大集團。

  香坊區工信局局長侯亞東介紹説:“我們採取‘六個一批舉措’,通過産業引領‘強一批’、技術改造‘增一批’、內部挖潛‘保一批’、補齊短板‘返一批’、梯度培育‘儲一批’,‘創新發展長一批’針對我區工業發展的特點,不斷完善‘産學研’‘政金介’合作機制,推動工業企業做大做強、小升規、個轉企,不斷挖掘新的規模工業經濟增長點,從而實現區域工業經濟擴量升級、轉型發展。”

  此外,實施科技創新驅動戰略,該區發揮政府的媒介作用,強化産學研合作,支持骨幹企業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開展戰略合作,通過企業論壇、沙龍、成果推介、項目路演、金融對接等活動,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加強科技與經濟對接、創新成果與産業對接,以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以新業態、新産業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

  發揮優勢 打造轉型發展新引擎

  據介紹,香坊區積極推進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工作,學習借鑒先進地區“東搬西建”的舉措,按照“搬遷、並購、改造、升級、就業”並舉的原則,探索符合區情實際的老工業企業搬遷改造新模式,通過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樓宇工業等方式,整合工業資源,多途徑推進老工業企業搬遷改造,打造産業集聚發展新高地。

  據介紹,該區著力發展高成長性製造業,以推進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以發展新型産業為核心,著力調優産業結構。依託“三大動力”,做優大型能源裝備製造産業;依託哈汽葉片、和泰電力等企業,做大配套製造産業;依託精密軸承、飛雲等企業,做特精細加工産業;依託乾卯雪龍等企業,做精冰雪裝備産業。注重發揮“小微雙創”品牌效應,激發民營經濟活力。

  據了解,該區還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繼續加大新材料、信息技術、新能源等産業發展力度,圍繞主導産品發展售後服務、增值服務;積極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推進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産業壯大;鼓勵傳統企業産業鏈條向上游拓展、向下游延伸,構建社會化服務平臺,開展研發、設計、諮詢、軟體信息、節能環保等服務。

  此外,該區還加快産業園區建設,推進綜保區周邊配套産業園區的規劃落地,同步推進省級園區申報和冰雪裝備産業園區建設。充分借鑒先進地區工業園區經驗,對現有産業佈局進行規劃調整,明確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方向,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引進一批投資強度大、産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産業項目。堅持“多規合一”,探索利用“飛地經濟”政策,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項目合理佈局,形成産業集群集聚發展。(吳昌林 記者 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