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賈樟柯:我的電影沒離開過當下中國

2018-04-17 16:01:14|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今年,導演賈樟柯辦了兩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由他任監製,並作為唯一一位中國導演參與拍攝的金磚五國首部合拍片《時間去哪兒了》在全球上映了。

  第二件大事,他在家鄉山西舉辦了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從前賈樟柯有個綽號——“賈科長”。他曾在書中寫道,有一天他在北京一家賣盜版DVD的店裏瞎逛,淘了半天也沒什麼收穫,正準備離開時,老闆突然對他説:“有一個‘賈科長’的《站臺》你要嗎?”

  對他來説,那段故事意味著一個時代。而從1998年的《小武》到2017年的《時間去哪兒了》和平遙國際電影展,20年間的微妙變化,世人看在眼裏。

  個人跟國家的文化理想是一致的

  金磚國家峰會今年在中國舉行,賈樟柯擔任了金磚五國首部合拍片《時間去哪兒了》的監製。人們很好奇,這篇“命題作文”為什麼選他來做?他會怎麼做?

  “《時間去哪兒了》不是命題作文,是同題作文。”賈樟柯認為,這部電影本身是藝術家們自主獨立的創作,主題是5個導演一起頭腦風暴出來的,而“時間去哪兒了”最能引發共鳴。至於為什麼選擇自己,賈樟柯表示,“一方面我自己過去的電影工作比較國際化,容易組織起創作團隊,算是資源優勢;另一方面,我這幾年差不多以兩年一部的節奏在拍片,確實還處在創作的活躍期。”

  有人説,近年來賈樟柯的形象也發生了改變。但他自己卻認為,很多時候創作者個體的目標和整個國家大的目標是一致的。“我20年的電影工作,一直在強調文化對國家、民族的重要性,十九大報告也提到‘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説明我們個人跟國家的文化理想是一致的。”再比如文化自信,全社會已形成了共識,這是好事情,“在這個共識之下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我覺得跟自己的理想是順應的,而不是違背的。”賈樟柯説,“我的電影沒有離開過當下中國”。

  中國電影是時候建立起自己的評價體系了

  賈樟柯説,自己“一直想辦一個以非西方商業電影為主的電影展。現在大家能看到的電影主要還是西方商業電影,在此之外,比如亞洲、南美、東歐等地的電影,觀眾不太能注意到。但是作為電影工作者,我知道這些地域的電影創作很活躍,成就也很高,幾乎是世界電影最有活力的部分。”

  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誕生,讓賈樟柯的願景變為了現實。此次電影展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據估算,影展期間的觀眾有一半是本土觀眾,有一半是外地來的學生、電影愛好者等,上座率高達93%。“我們一直説中國電影要多樣化、電影結構要優化、電影品質要提升,這要依賴的基礎除了創作人員之外,更主要是觀眾。觀眾開始有多樣的觀影習慣,開始接觸到好萊塢之外的更多元的電影之後,才能形成多樣化的觀影需求。”賈樟柯説,這種觀眾基礎是創作和市場進步的最大動力。(記者  劉陽)

  “過去我們每年只生産200部左右的影片,現在我們的産量大了許多,實際上從産業上來説是做強了,但我覺得産業的影響力應該轉變為文化的影響力。中國電影作為世界電影的一部分,在各種國際電影節、影展中游走,接受著國際的評判。我們一直希望中國也能有一個非常有公信力、非常專業的平臺,中國的觀眾、中國的影評人、中國的媒體能形成自己的評價體系,在全世界提出中國的觀點。我覺得建立這個體系的時機現在成熟了。”賈樟柯説,平遙電影展的目的,就是搭建一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電影、也讓中國觀眾更多地了解非西方商業電影的平臺,從而促進中國電影創作和觀影需求的多樣化。

  這兩年,賈樟柯搬回老家汾陽生活。對40多歲的他來説,事業上、生活上已經到了承前啟後的階段。“從策展上,我就説平遙電影展要注重學術梳理,我們今年做了法國導演梅爾維爾的回顧展,明年可能會做別的導演。對前輩的電影作品和電影精神的梳理、繼承,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因為我覺得文化是靠積累的,電影文化有個特點,就是人們求新,但是創新精神也都是從對傳統的了解和掌握上來的。”賈樟柯的“啟後”,就是多做一些幫助年輕導演的事,“過去我自己也是年輕人,什麼資源都沒有,什麼影響力都沒有,也幫助不了別人,現在有些經驗有些資源了,能做一些幫助年輕人的事就做一些。”(記者 劉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