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 場面壯觀

2018-04-19 14:15:49|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連日來,隨著候鳥大批向北遷徙,黑龍江省鶴崗市蘿北縣嘟嚕河濕地自然保護區迎來了大批的候鳥,十余萬隻水禽棲息在水面上,時而在空中盤旋,時而萬鳥齊鳴,場面宏大,十分壯觀。

【龍遊天下輪播圖】【移動版(列表)】黑龍江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 場面壯觀

東方白鸛。胡振輝 攝

  嘟嚕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是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重要濕地——三江平原濕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面積19967公頃,核心區面積7588公頃。這裡地勢低窪,泡澤相連,葦草叢生,是我國北方三大水禽棲息地之一和候鳥遷徙坐標區。

  攝影愛好者胡振輝向記者介紹,每年3月下旬冰雪消融開始,濕地逐漸迎來大批候鳥,4月中旬達到最多。這裡是大雁、白鷺、蒼鷺和野鴨子的天堂,去年春季以前,濕地裏國家一類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只能看到十幾隻,去年秋季猛增到一百二三十隻。

【龍遊天下輪播圖】【移動版(列表)】黑龍江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 場面壯觀

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胡振輝 攝

  濕地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左玉濤告訴記者,東方白鸛每年春季從我國長江中下游遷徙而來,這些東方白鸛在此暫短停留後就飛向了俄羅斯生態更好的遠東地區棲息。為了將東方白鸛留在嘟嚕河濕地棲息,濕地管理站於今年2月份在保護區內建設了20個東方白鸛鳥巢,目前已經有9個鳥巢被東方白鸛佔領,並在巢內下蛋。“新建鳥巢時我們有過設想,如果能留住一對東方白鸛就算沒白忙,在此繁育後,它們就會把這裡作為棲息地,不再過境遠飛俄羅斯。”左玉濤説。東方白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定為瀕危物種,全球僅3000隻,我國就有2000隻。

【龍遊天下輪播圖】【移動版(列表)】黑龍江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 場面壯觀

飛翔。左玉濤 攝

  從2010年開始實施國家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以後,嘟嚕河濕地自然保護區近5000公頃無水區補充了水源,植被得到了恢復,引來了東方白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龍遊天下輪播圖】【移動版(列表)】黑龍江嘟嚕河濕地萬鳥翔集 場面壯觀

濕地裏候鳥十分壯觀。胡振輝 攝

  在候鳥遷徙期和繁殖期過程中,保護區實行了全面禁入制度,防止人為打擾,嚴控人員和車輛進入,同時還制定了分片管理、責任到人的管護機制,濕地迎來了越來越多的候鳥遷徙群體。

  目前,保護區內現有野生維管束植物340多種、脊椎植物200多種,鳥類120多種,日益恢復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丹頂鶴、白枕鶴、天鵝等十余萬隻珍稀水禽的重要遷徙地、棲息地。(耿向文 記者 侯巍 劉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