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39條”推進科企孵化器快發展

2018-04-23 11:09:3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2017年,哈爾濱市新增各級各類科技企業孵化器18家,總數達到131家;全年新增在孵科技企業780戶,在孵科技企業總數達到3541戶,較未實施房租補貼政策年份增長150%。這一喜人數字緣于2016年末哈市出臺的“科技39條”,其中制定了六條支持孵化器建設的具體政策,形成了孵化器創辦、提檔升級、優秀孵化器引進、入駐孵化器房租減免等多層次、全鏈條政策“組合拳”支持體系,建立起支持科技企業孵化器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對全市孵化器建設起到極大促進作用。

  為了鼓勵創業企業入駐孵化器發展,“科技39條”中對於新註冊入孵的科技企業,給予每年不超過40%最高3萬元的房租補貼,激發了科技企業入孵意願。僅以騰訊眾創空間(哈爾濱)為例,成立一年來,入孵企業達61家,其中經孵化畢業項目8個,在孵項目53個,總估值2.07億元。據悉,2017年,哈市共投入在孵科技企業房租補貼475.5萬元,對386戶科技企業實施房租補貼,平均每個企業減免房租補貼1.23萬元。

  科技企業孵化器在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和提檔升級中發揮著關鍵作用,為此,哈市把孵化器建設作為培育新市場主體、轉換發展動能的重要載體和營造良好創業生態的重要手段,加速推進。“科技39條”中6條實打實的資金支持,極大調動了社會主體創辦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積極性。2017年哈市共支持博睿之星、北之亞、普智科技企業孵化器等改擴建項目13家,投入扶持資金970.5萬元,改擴建面積4.2萬平方米,帶動社會投資3237萬元。

  同時,受“科技39條”提檔升級政策鼓舞,2017年全市共有15家孵化器申報提檔升級項目,最終投入270萬元擇優支持了騰訊眾創空間等9家孵化器納入市級管理,全市納入市級管理科技企業總數達到71家。此外,面對孵化器快速增長態勢,哈市也加快了孵化模式轉變進程。按照“科技39條”規定,2017年,哈市修訂並實施了《科技企業孵化器績效評價指標及評分標準》,把服務能力、畢業率、高新技術企業和一定規模企業培育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指標,建立了激勵加約束機制,推動了孵化模式轉變,提升了孵化能力。全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2戶,新增一定規模企業125戶,新增畢業企業207戶,為壯大哈市市場主體、培育經濟新增長點起到較大促進作用。(記者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