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黑龍江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8-04-25 08:5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4月24日,黑龍江省統計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黑龍江省統計局局長葛新向媒體公佈了黑龍江省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各項數據。2018年一季度,黑龍江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農業生産穩步推進,工業增速加快、效益改善,財政收入平穩增長,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新動力不斷積聚,民生主要指標穩定增長,部分先行指標向好。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工業生産增速加快

  初步核算,一季度黑龍江愛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3067.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6%。黑龍江省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4.3%、4.0%和6.6%。

  工業生産增速加快。一季度,黑龍江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4.1%,增幅同比提高2.0個百分點,為2014年以來同期最好水準。一季度,在全省40個行業大類中,有26個行業增長。從行業看,積極因素有:食品工業保持較快增長;冶金工業市場持續旺盛;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較快;汽車製造業生産大幅增加;煙草製品業高速增長。

  農業生産總體平穩。一季度,黑龍江省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165.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6%,增幅同比回落0.5百分點。

  服務業增速放緩。近年來,黑龍江省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動力,連續7年增速超過第二産業,並且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服務業增速在連續較高的增長平臺上有所放緩,同比增長6.6%,增幅回落1.8個百分點,但增速仍高於第二産業。

  對外貿易快速增長。據海關統計,一季度,全省實現進出口總值384.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4.3%,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9.4%)24.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1.9億元,下降11.6%;進口322.4億元,增長49.2%。

  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趨緩。一季度,黑龍江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2.5%,增幅同比回落3.3個百分點。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完成24.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6.0%,其中住宅投資15.8億元,增長44.0%。

  消費品零售額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38.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增幅同比回落2.8個百分點。

  財政收支增速有所放緩。一季度,全省公共財政收入完成338.3億元,同比增收16.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2%,增幅同比回落3.1個百分點。

  金融市場平穩運行。據人民銀行統計,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機構各項人民幣存款餘額24232.7億元,比年初增加617.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其中住戶存款14771.2億元,增長6.5%;非金融企業存款4371.4億元,增長4.4%;廣義政府存款4325.7億元,增長4.2%;非銀行業金融機構存款749.4億元,增長28.1%。

  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加快。一季度,全省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1元,增長6.5%,增幅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1元,增長9.4%,增幅同比提高3.8個百分點。

  物價水準溫和上漲。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費價格總指數(CPI)比上年同期上漲2.4%,漲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1%)0.3個百分點,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一季度,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4.3萬人,同比下降0.7%;失業再就業人員10.7萬人,同比下降1.8%;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人員4.3萬人,同比下降4.4%。全省城鎮登記失業率4.24%,低於控制目標0.26個百分點。

  結構調整積極推進,品質效益穩步提高,新動能不斷積聚

  服務業比重高於二産。一季度服務業增速雖有所放緩,但增速仍然快於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增速,佔GDP的比重仍然最高,達到68.0%。

  民間投資比重大幅提高。一季度全省民間投資增長58.1%,增幅同比提高65.8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全省投資的比重為41.4%,比重同比提高5.2個百分點。

  網上零售實現較快增長。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實現網上商品零售額10.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4.2%,增幅同比提高5.6個百分點;其佔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的比重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限額以上住宿和餐飲業網上餐飲收入增長38.1%。

  高附加值作物種植帶動設施農業穩步增長。一季度,全省設施農業産值增長8.5%。黑龍江省棚室草莓逐漸向高品質發展,一季度草莓産量增長60.0%;花卉種植産業受到認可,花卉苗木種植面積增長14.7%。

  高技術産業增長較快。一季度全省高技術製造業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4.4%,快於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3個百分點。其中醫藥製造業增長13.7%,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增長34.6%,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增長2.5倍,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增長15.4%,信息化學品製造業增長47.8%。

  新産品産量大幅增加。從工業産品産量看,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車産量比上年同期增長7.1倍,鋰電子電池增長53.4%,電工儀器儀錶增長99.6%,積體電路增長19.6%。

  新登記企業增長較快。一季度,全省新登記企業18985戶,增長7.6%;其中新增私營企業17854戶,增長7.5%;新增外商投資企業72戶,增長33.3%。新增個體工商戶6.9萬戶,增長2.7%。

  新産業穩步發展。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石墨産業企業為39戶。全省規上工業石墨産業完成工業總産值4億元,增長4.1%;主要産品石墨及碳素製品4.2萬噸,增長5.2%。1—2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億元,增長86.3%;利潤總額2365萬元,增加2120萬元。

  工業用電量、PPI等先行指標好于同期,貨運量有所下降

  用電量:全省全社會用電量251.6億千瓦時,比上年同期增長7.9%,增幅同比提高5.4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用電量8.3億千瓦時,增長4.3%;第二産業用電量153.7億千瓦時,增長5.1%,其中工業用電量151.0億千瓦時,增長5.4%,增幅同比提高4.5個百分點;第三産業用電量42.0億千瓦時,增長16.5%。

  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比上年同期上漲4.9%,其中生産資料出廠價格上漲6.9%。

  貨運量:全省各種運輸方式共完成貨運量11703.9萬噸,下降4.0%。其中,鐵路貨運量2359.3萬噸,下降16.3%;公路貨運量7585.0萬噸,下降6.4%。全省民航客運量615.6萬人,增長12.6%。

  葛新表示,在看到積極變化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體制性、結構性、資源性矛盾依然存在,傳統優勢産業負向拉動依然存在,經濟轉型發展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問題依然存在,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尚不穩固,主要表現在經濟結構、增長動力、發展動能、投資、消費和服務業增長等方面還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建議各市(地)、各部門通過抓投資、抓項目、抓招商,抓環境、抓改革開放創新、抓解放思想聚焦發展,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壓緊壓實責任,精準施策,狠抓落實,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