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不斷開創新時代尚志振興發展新局面(下)

2018-05-09 17:2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 (呂丹丹):未來三年,歷史性地解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讓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新一輪脫貧攻堅戰,已到後半程,更是衝刺期。

  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不斷開創新時代尚志振興發展新局面(下)

  尚志市華潤雪花啤酒(哈爾濱)有限公司。尚志市委宣傳部 供圖

  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貧困群眾聚焦發力,尚志市委市政府實招硬招迭出,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困,堅決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這場歷史性決戰。

  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不斷開創新時代尚志振興發展新局面(下)

  尚志市城市風貌。尚志市委宣傳部 供圖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尚志將採取什麼措施確保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楊愛國:2017年,全市172戶476人實現了穩定脫貧,長壽鄉永慶村實現了出列,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未來3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

  2018年我們將進一步提高工作的精準性,對接貧困人口脫貧需求,夯實工作舉措,下一番“繡花”苦工,確保全市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共同進入小康社會。一是對標“兩不愁”,促進脫貧增收。堅持品質為先,做實産業扶貧項目,著力在金融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和旅遊扶貧等方面下功夫,拓寬貧困戶脫貧渠道。今年我市計劃完成貧困人口242戶631人退出和貧困村長壽鄉萬發村出列任務,同時,按照“應退盡退、應納盡納”要求,切實做好扶貧對象動態管理,落實好農村特困群體兜底政策,及時足額兌現補助資金,確保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二是對標“三保障”,築牢脫貧基礎。深入推進貧困戶危房改造,確保全面完成貧困戶危房改造任務,保障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整合各方面資源,通過“免、補、助、貸、扶、獎”等各種方式和途徑,切實解決貧困家庭學生上學難問題。進一步完善醫療救助政策,細化貧困人口患病種類,完善貧困人口健康檔案,開通綠色通道,預留專用病房病床,實行好“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從根本上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負擔。三是對標“貧困村”,增強脫貧能力。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村屯道路、橋涵、集中供水、文化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並建設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建、管、護、運行機制。加強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引導村集體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業、鄉村旅遊等增收産業,盤活集體經濟。加強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著力實施“廁所革命”,積極開展院內凈、臥室凈、廚房凈、廁所凈、個人衛生凈和房前屋內擺放規範“五凈一規範”行動,幫助貧困戶整治庭院,搞好家庭衛生,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生産生活習慣。四是對標“補短板”,提升脫貧品質。針對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責任落實、問題整改、績效評估“三個清單”,限時定責逐一銷號。堅持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責任,抓好已脫貧戶後續扶持工作,增強造血功能,鞏固脫貧成果。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深入開展群眾工作,搞好“脫貧致富光榮戶”評選活動,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奔康內生動力。

  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不斷開創新時代尚志振興發展新局面(下)

  尚志市義烏小商品批發。尚志市委宣傳部 供圖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2018年尚志市在民生領域會送出什麼“民生大禮包”?

  楊愛國:“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近幾年,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努力使全市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讓群眾身邊的煩心事、鬧心事越來越少,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強。除了我上面提到的那些民生舉措,今年,我們自加壓力,在市委全會上做出了向社會公開承諾10件民生實事的承諾。經過認真調查研究,多方徵求意見,擬定了“全力推進幸福溝水庫項目一期主體工程建設,同時做好二期工程前期準備工作”“啟動尚志市螞蟻河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及配水管網改造建設項目,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啟動哈爾濱至亞布力公路尚志鎮至一面坡段改建工程”“建設尚志市公路客運南站項目”“全面完成市人民醫院外科樓、市婦幼保健院綜合樓建設並投入使用,改善醫療設備設施和條件”“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完成4個小區改造任務”“啟動並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實施農村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工程”“優化和升級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為民服務功能”“實施經濟開發區集中供熱工程,為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等10件與人民群眾日常生産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民生實事,既是民情民意的綜合反映,又是尚志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擬定的10件民生實事已經市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即將向社會公開,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加快工作節奏,確保這10個民生工程高品質按時完成。相信通過這10件民生實事的牽引,尚志的民生事業必將打開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績,改革發展成果也將更多地惠及人民群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