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認識高血壓讓“隱形殺手”無處遁形

2018-05-17 10:36:20|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高血壓病是一種世界性的常見病、多發病,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被稱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為了更好的在全球範圍內喚起人們對高血壓防治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心臟病學會將每年的5月17日定為“世界高血壓日”。

  我國是個高血壓大國,然而,目前人們對高血壓病的認識普遍不足,最新數據顯示,只有45%的高血壓患者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病,還有很多人由於缺乏對此種疾病的認識,在治療過程中也不自覺地進入了某些誤區。

  “臨床上碰到很多高血壓病患者存在盲目用藥、擅自停藥等現象。”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心內科主任蘆瑩指出,在高血壓防治過程中要避免六大認知誤區。

  輕信偏方自診自治

  很多患者血壓升高了,不是及時就醫,而是尋求鄰裡、朋友、親屬的“偏方”,為己所用。然而,血壓非但沒有下降,反而引起了各種並發癥。

  每種藥物均有其適應症、禁忌症,不就醫自行治療,帶有盲目性、片面性,也存在一定不安全性。發現血壓高了,一定要及時就醫,讓醫生根據個人體質,個體用藥,避免、減少並發癥的發生。

  用藥“跟著感覺走”

  血壓的高低與症狀的多少、輕重並無平行關係,很多患者都“跟著感覺走”,感覺頭暈、不舒服時,就推斷自己血壓升高了,立刻服用降壓藥。

  長期患有高血壓病的患者,由於對血壓産生了適應,即使血壓明顯升高,仍不會出現任何不適。所以高血壓患者應定期監測血壓,以便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長期服用一種降壓藥

  很多患者長期服用一種降壓藥後産生耐藥性,效果下降,就單純的增加藥量、增加服藥頻率,導致藥物副作用增加。此時應在醫師指導下根據病情及時調整用藥。

  能降壓的都是“好藥”

  理想的降壓藥應該是:能有效降低血壓,連續用藥而不産生耐藥性,副作用少,能降低高血壓病引起的並發癥,降壓效果持久。

  血壓降得“越快越好”

  降壓治療必須緩慢平穩,否則會得不償失。血壓下降太快除了會誘發頭暈、乏力等腦缺血症狀外,還會引起腦中風、腦出血。

  單純依賴藥物 不做綜合治療

  高血壓病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分為內分泌性、腎性、血管性、藥物性、遺傳性等,此種高血壓病有些可通過非降壓藥物治療降壓,甚至達到痊癒,因此血壓高了,一定要到醫院查明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再進行綜合治療。

  蘆瑩主任特別提醒:高血壓是一種可預防型疾病,無論老少都應隨時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戒煙戒酒、多食粗糧、少鹽少葷、多食素湯、保持心情舒暢等。 (記者 孫麗霞 葉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