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領原來也可以變“金領”——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見聞

2018-05-25 09:24:05|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引入德國的教學模式,比互聯網公司還現代的教學實習軟硬場景,還有用人單位爭相預定......走進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完全顛覆了記者對職業教育的傳統印象。學院的負責人賈秀芳告訴記者,最關鍵的還不是這些,而是這裡培養的是具有本科或大專學歷的大國工匠。

  職教實習場景堪比大型互聯網公司

  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簡稱天汽職院)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區,是一所全日制民辦汽車高等職業學院。

  “我們在修車的過程中會遇到這個問題,串線斷了,而保險公司又不理賠,這時候如何最大限度地節省車主的成本?”在天汽職院培訓樓某教室裏,老師正講解著在汽車維修中可能遇到的種種“疑難雜症”,既包括技術,又包括商務。同學們聚精會神聽講,不時和老師互動。

  在教室門外不到5米的位置,是一輛嶄新的教學車,用於學員實操訓練。據介紹,天汽職院是依託德式職業人才培養模式和汽車類高級人才培訓資源,成立的一所專注于培養汽車類職業人才的學校。該校成立之初便依託天津市的60多家4S店,打通校企壁壘,企業的管理層、學校的老師互相流通,學生也可隨時到企業實操實練。

  “天汽職院的大部分老師都是企業裏的優秀管理層,有豐富的從業經驗,他們會教給學生最實際、最實用的知識。”天汽職院副院長趙春田説。

  在培訓中心、學訓中心,一輛輛嶄新的教學車依次排布,與每輛車相對應的,是一個個小班教室,每個小班不超過20個人,這樣既保證了教學品質,又保證了理論緊跟實操,避免學生眼高手低。

  令記者驚訝的,是汽車尾氣排氣管上接著的一根根藍色的軟管,管理人員告訴記者,這套封閉式換氣系統,實際給教學汽車戴上了“口罩”,汽車尾氣通過地下管道排到室外,不會對同學的健康産生傷害,這樣科學的設計,是在教學樓建設時就考慮好了的。

  許多慕名而來的專家考察後,都説,這現代化的教學實習場景,無論在硬體,還是軟體上,不但優於傳統同類高校,甚至比大型互聯網公司都先進。

  “我們所有的教學設備,都是24小時對同學開放,所有的老師也是24小時應答,同學們有搞不懂、學不會的可以自己來教學車實操,直到弄懂弄通為止。”趙春田説。

  緊跟時代節奏,教材、教學設備創新填補國內空白

  在嚴格遵守國家高校相關教學大綱的基礎上,在汽車專業人才的培養上,天汽職院已進入到前沿探索階段。“天汽職院的許多教材、教學設備都是經過科學調研論證,自主編寫,自主研發的,保證了教學品質。”趙春田説。

  “傳統的汽車人才培養模式中,高等教育偏向傳授技術理論,注重研發;‘師傅帶徒弟’的教學方法滯後、陳舊,面臨淘汰;現在一般的高職院校,專業設置、教學內容又跟不上我國汽車産業飛速發展的腳步。”趙春田説,“這都和企業實際用人産生了偏差,而我們所做的,就是盡力去消除這種偏差。”

  為何引入德式的教學模式?天汽職院副院長黃俊平告訴記者,在德國職業人才培養模式中,學生是“企業化的學生”,是根據企業需求,定向、定制培養出的人才。天汽職院和其他職業學校相比,有很強的企業背景,也非常了解企業的需要,在人才培養中能夠有的放矢。

  “現在一些職校的畢業生,學的內容全但不精,到企業後還要輪崗熟悉,企業也要不停觀察學生適合哪些崗位,這一來二去就浪費了企業的資源,也浪費了同學們的青春。”黃俊平説。

  據了解,天汽職院設置了汽車行銷與服務、二手車鑒定與評估、汽車保險與理賠等六個非常貼近實戰崗位的專業,學生一入學就做職業生涯規劃,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崗位,學校則針對崗位培養人才。入學後,同學們要用一年半的時間學習基礎知識,另外一年半的時間反復實操訓練,在畢業時達到崗位需要的能力水準。

  “德國的職業人才培養是雙元模式,即理論加實操,而我們在教學中又加入了一元,叫‘功夫訓練’,光實操還是不夠的,學生上崗後能不能手到擒來?我們教學的目的,就是讓學生畢業即能達到中級技工的水準,大大節省了企業的培養成本,也提高了畢業生的收入待遇。”趙春田説。

  在培訓樓、學訓樓裏,記者看到一台臺某型號車實訓考核平臺,趙春田告訴記者,這是天汽職院自主研發的汽車教學考核平臺,已申請專利。“除了直觀地剖析、講解汽車各系統的情況,老師們還可以在手機上用APP設置車輛故障,同學們排除故障後,老師的手機上會實時顯示,對同學的教學考核更加科學合理。”

  青春無悔,充實而踏實的校園生活

  在天汽職院的學生宿舍,同學們在靜靜地溫習功課,四人間安靜溫馨,獨立衛浴,保證了同學在這兒生活舒心、學習安心。乾淨寬敞的食堂實行自助餐的形式,同學可以根據口味自選。

  在這裡,藍領也可以變“金領”。“辦職業學校,要踏踏實實;培養人才,要認真盡力,”趙春田説,“在立校之初,校企理事會的負責人就説過,我們要培養的是大國工匠,是高技能的人才,一切的軟硬體設施都要按最高的標準配備!”

  “同學們的學習、課餘生活非常充實。”汽車行銷與服務專業的高燕慧老師説,“最近我們剛組織同學參加了葛沽鎮社區職教周活動,同學們在街頭給市民講解車輛使用、保養的小知識,為市民演示換胎、加機油等實用技能,受到市民的歡迎。”

  新能源汽車技術專業的劉嵩同學説,“去年的雙十一,今年的五一,不少企業有汽車展銷活動,學校組織我們到一線去,既了解了各汽車品牌的文化,又在實戰中鍛鍊了能力。平時學校給我們提供很多實戰、實訓的機會。”

  在汽車行銷與服務專業的李超超同學看來,現代職業教育給自己最大的獲得,是幫助自己迅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入學時我很迷茫,自己該幹什麼,自己能幹什麼?”李超超説,“學院的老師幫助我制定了職業發展規劃,定了我的崗位,也幫我找準了人生的方向!”

  “這裡對我來説就像家一樣,在這裡很充實很快樂,通過在這裡的學習,我一定能夠實現我的人生理想!”李超超説。(記者 徐祥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