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輕培育壯大工匠隊伍

2018-05-28 14:46: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叮”一聲,一條關於“五級師”評聘工作的通知發佈在中鋁東輕公司板帶廠精整工區的微信工作群裏,一時間在員工中引起了極大關注,“公司重視我們,準備提高我們的待遇了。”看到通知後的東輕公司員工們都很受鼓舞。重視技術人才培養,打造東輕技能人才的中堅力量,是東輕公司改革員工職業發展規劃理念之一。日前東輕公司《員工職業發展規劃方案》正式公佈,並按《方案》于4月份啟動實施了“五級師”的評聘工作,被聘員工在當月就享受到了“五級師”的技術待遇。

  據了解,多年來,東輕公司培養出大批全國技術能手、龍江首席技師、全國勞動模範等各類拔尖技能人才……一份份喜報,一個個榮譽,見證了東輕公司弘揚工匠精神、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努力和實踐。截至目前,公司共有一線操作工人2214人,其中高級技師139人,技師220人;技術人員450人,其中高級工程師47人,工程師185人。為解決公司“老師傅”的技術傳承問題,加快産業工人隊伍的培育,在制定《員工職業發展規劃方案》時,東輕公司把穩步推進技能人員職業技能作為打通技能晉陞通道的基礎工作,引導和激勵技術和操作員工學習技術、提高技能、崗位成才。東輕公司負責人表示,“暢通的技能晉陞通道,讓技術人員看到職業發展的希望,這在穩定基層員工隊伍方面顯得尤其重要。”

  為此,東輕公司人力資源部推行職業技能鑒定工作與工資制度掛鉤,實行崗位分級,不同技術崗位待遇不同,讓員工感受到技能等級評聘帶來的收入變化。同時,搭建技能人才培養平臺,建立系統的內、外部培訓機制。對內,從不同層次、不同專業、不同主題三個方面進行培訓管理,逐步形成“我要當老師,我要當學生”的全員培訓激勵與約束機制;對外,通過外派學習及與國內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企業聯合等方式,採用導師帶徒、高校深造、項目鍛鍊等多種途徑,有重點地培養公司緊缺人才和一流人才,使更多在技術崗位的人員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出彩的機會。

  黑龍江省勞動模範、中鋁集團勞動模範賈春成堅守在鑄造生産一線21年,今年被聘為主任技師,他對記者説,東輕的工人隊伍裏有高技能人才,也有普通工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最關鍵的是提升普通技術工人隊伍的待遇水準,這既讓工人們實實在在覺得收入有提升,又明確了想要再提高收入,就得不斷完善自身本領,提高技術等級的目標。(高原 記者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