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失物招領展”幫百餘同學找回丟失寶貝

2018-06-08 11:03:52|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辦“失物招領展”幫百餘同學找回丟失寶貝

辦“失物招領展”幫百餘同學找回丟失寶貝

失物招領展。朱莉 攝

  又到一年畢業季,大學校園又面臨著同學之間依依惜別的場面。4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一校區食堂門口,一場意義非凡的“失物招領展”活動,讓即將分別的學子們又一次淚奔。生活報記者在採訪中看到,近百名同學在現場發現原來心愛之物是落在浴池了,在驚喜、高興之餘,有同學感嘆:感謝浴池溫暖的楊大爺,讓他們不留遺憾地離開校園。

  大到價值萬元的手錶小到尚有餘額的飯卡

  “我剛來浴池工作的時候,看到總有孩子今天丟東西,明天過來問的,我特別心疼他們。剛離開父母,換了一個新環境,一切都得靠自己,肯定有摸不著頭緒的時候。”工大二校區浴池管理員54歲的楊大爺説。2015年,他向學校申請在浴池旁放了個展臺,把他撿到的東西送到這,方便丟失的同學來找。於是,在哈工大二校區的浴室旁邊,就設立了失物招領櫃:三四十塊手錶、二十余幅眼鏡,數以千計的身份證、學生證和U盤……大到價值萬元的手錶,小到尚有餘額的飯卡。

  為避免失物被錯領,楊大爺還專門準備了一個失物認領本,“我要求領取人把領取時間、地點、手機號、學生號都寫上,這樣就能防止出錯。”記者看到,在楊大爺厚厚的失物招領本上,字裏行間數不清的,是學生們失而復得的喜悅。

  櫃子裏的東西越來越多來認領的卻寥寥無幾

  時間長了,看著櫃子裏被送來的東西越來越多,來認領的卻寥寥無幾,楊大爺開始犯愁了。“很多同學大二以後前往一校區學習,更多的物品遲遲等不到主人來認領。”楊大爺説,畢業季將至,為了讓孩子們和自己不留下永遠的遺憾,他找到校學生會,合計著辦起了“失物招領展”。

  “沒想到快畢業了,還能找到之前丟失的眼鏡,太感謝楊大爺了。”在失物招領展上,即將畢業的電信學院學生徐湘雲很興奮,拿起以前丟失的眼鏡和楊大爺拍了張闔照。湘雲告訴記者:“能找回失物真是太激動了,就像是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老朋友。”和徐湘雲一樣,即將畢業的外國語學院學生晶晶也找到了遺失的寶貝:“這塊手錶是我考上大學時,我舅舅從瑞士買來送我的入學禮物,價值一萬多元,可惜大一上學期就被我弄丟了,當時也不知道丟在了哪了。沒想到馬上畢業了,卻在這兒發現了它。”晶晶難掩興奮之情,激動地向楊大爺表達了謝意。萌大爺和學生打成一片愛出考題愛嘮嗑

  通過聊天,記者得知楊大爺在哈工大二校區做浴池管理員已四年了,工作之餘,楊大爺特喜歡找學生們嘮嗑,尤其喜歡給學生們出考題。“要是趕上澡堂人少,大爺就會拉著我們玩智力遊戲,大爺的腦庫裏有各種各樣離奇古怪的問題,比如哈工大發射過多少顆小衛星、俄語我愛你咋説、今年是校慶多少年等等,如果不能答對大爺的問題,我們就得使用賣萌必殺技來求大爺放過。”哈工大航天學院大二學生小宇説。

  “今天還有很多物品沒被領走,這些東西我會繼續看管下去。我也跟校學生會的孩子們商量了,這個失物招領展,以後還要繼續辦下去,最好一年多辦幾場,讓更多的孩子通過這個活動,找回自己丟失的寶貝。”楊大爺向生活報記者表示:“這次結束後,我們會把所有失物都拍成照片,貼在校園網上,讓同學們能隨時看到這些物品,看著這些失物回到孩子們手裏,是我最迫切的願望。”(記者 朱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