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科大學:計劃招生1750人 新增法醫學專業

2018-06-08 16:0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2018年“高招序幕”即將拉開,為了讓考生和家長更有效地了解高校招生政策,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了哈爾濱醫科大學招生處處長吳玉華,吳玉華處長就專業設置、錄取規則、志願填報等情況進行了解答。

【黑龍江】哈爾濱醫科大學:計劃招生1750人 新增法醫學專業

哈爾濱醫科大學病原學館。攝影 王曉雲

 學科實力強 位於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前列

  哈爾濱醫科大學(以下簡稱“哈醫大”)是由我國醫學先驅伍連德博士于1926年創建,學校歷經近百年的發展建設,已經具有相當的發展規模和鮮明的辦學特色,已經躋身於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前列,是黑龍江省重點建設高水準大學、中俄醫科大學聯盟中方牽頭單位、部委省共建大學。2006年,學校作為國內首家醫學院校通過了國際醫學教育認證,人才培養品質得到了國內外專家肯定。

  吳玉華處長説:“學校以學科建設為根本,以本科教育為基礎,積極發展研究生教育和長學制醫學教育,成為培養創新型醫學人才、産出高水準科研成果和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的重要基地,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的研究教學型醫科大學。”

【黑龍江】哈爾濱醫科大學:計劃招生1750人 新增法醫學專業

學生在寢室陽臺讀書。攝影 王曉雲

  2018年計劃招生1750人

  2018年哈醫大校本部本科計劃招生1750人,與2017年招生人數持平。黑龍江省內計劃招生647人,其中,國家專項計劃25人,地方專項計劃22人。

  吳玉華處長介紹説,考生投檔比例按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部門有關要求制定(根據模擬投檔情況,確定各省市投檔比例,一般不高於計劃數的105%),錄取時按招生計劃數100%比例分配專業,缺額專業將在剩餘投檔考生中依據分數擇優錄取。

【黑龍江】哈爾濱醫科大學:計劃招生1750人 新增法醫學專業

哈爾濱醫科大學教學樓。攝影 王曉雲

  新增本科法醫學專業 計劃招生24人

  2018年,哈醫大新增本科法醫學專業,學制五年,授予醫學學士學位,計劃招生24人,在黑龍江省招收6人。

  吳玉華處長介紹説,法醫學專業培養具備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職業操守,具有科學思維和創新精神,掌握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及法醫學的基本理論和技能,獲得終生學習和繼續職業發展教育基礎的初級法醫學人才。該專業畢業生就業主要面向國內公安部門、檢察院、司法機關、鑒定機構從事法醫學鑒定等工作;面向醫院、高等院校及保險公司等從事醫療服務、醫學科研、醫學教育、保險服務等工作。

  按考生志願依次錄取 按考生分數擇優錄取

  據吳玉華處長介紹,哈醫大的錄取原則按照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順序依次錄取,經徵集志願投檔的考生依據高考分數擇優錄取,調劑至缺額專業。

  吳玉華處長説:“專業錄取時不設專業志願分數級差,按照分數優先兼顧志願的原則,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順序依次錄取。在考生所報專業志願均未被錄取的情況下,對服從專業調劑者,在其他有專業志願考生錄取結束後,按照高考分數調劑到缺額專業,服從專業調劑的男生不會被調劑到護理學(護理)專業。對不服從專業調劑者,作退檔處理。”

  專業錄取時,哈醫大執行教育部有關對考生加分或降分投檔等政策的規定。對於考生享受的各種加分,學校在調檔時予以認可,專業錄取時則按高考實際分數排序。在高考實際分數相同的情況下,依次優先錄取順序為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專業志願順序在前的考生及英語、語文、數學分數高的考生。為了有利於人才培養,建議語種為英語的考生報考哈醫大。

  據吳玉華處長介紹,本科各專業學生在入學一年後,按學校相關要求提出轉專業申請,各專業轉出人數比例為1%,授予醫學學士學位的專業(除基礎醫學專業外)之間可互轉。

【黑龍江】哈爾濱醫科大學:計劃招生1750人 新增法醫學專業

哈爾濱醫科大學美麗的校園。攝影 王曉雲

 初次就業率達90% 平均考研率在50%左右

  吳玉華處長説:“我校本科畢業生平均考研率在50%左右,考取高校多為985、211國內知名高校,學生品質得到各高校導師的認可。畢業生的去向主要集中在地級以上的城市、省會城市及沿海城市,用人單位多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企等。”

  據了解,近三年哈醫大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均在90%以上。近兩年就業情況較好的專業有口腔醫學、護理學、生物信息學、生物技術等專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