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侄子隋東旭照顧重病姑姑20年

2018-06-11 10:16:10|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孝順侄子隋東旭照顧重病姑姑20年

  姑姑目不轉睛地望著桌子,咿咿呀呀地説著什麼,侄子隋東旭明白,這是姑姑餓了,要吃飯。

  隋東旭的姑姑隋桂芝今年54歲,患有嚴重的小兒麻痹症,全身只有嘴能動,但口齒不清。二十年來,姑姑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句含糊不清的話語,隋東旭全都懂得。

  6日中午,在哈市香坊區安通街一個破舊的平房裏,隋桂芝坐在一把椅子上,侄子剛推她從外面曬太陽回來,侄媳婦笑道:“快來吃飯吧,打滷面出鍋嘍!”

  50多年的老房子:

  4個人擠27㎡小屋

  唯獨姑姑有張自己的床

  20年來,她養成了曬太陽的習慣,有時候路人經過,她就會咿咿呀呀地説:“侄,好,好……”

  隋東旭拿出一個圍嘴挂在姑姑的脖子上,由於麵條剛出鍋,他一邊吹一邊喂給姑姑。記者仔細打量了一下他們的住所,這是一個僅有27平方米的小平房,被隔成了兩個屋,墻皮剝落露出水泥,屋內有一張老式的三角桌、一個掉漆的櫃子,還有兩張床。陳設雖然簡單,卻很整潔。一家四口只有姑姑有單獨的床,鋪著乾淨的床單和被子。大概過了20分鐘,給姑姑喂完麵條,隋東旭才跟記者攀談起來。

  隋東旭今年44歲,性格開朗,很健談。“這房子50多年了,以前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我從小就幫奶奶照顧姑姑。”隋東旭説,姑姑平時喜歡曬太陽,只要天氣好,他就會推著姑姑出去轉悠。

  “有時候有路人路過,誇我是好孩子,姑姑就會咿咿呀呀地説‘侄,好,好……’”隋東旭不好意思地笑了,用手幫姑姑整理了一下衣領。

  不辜負奶奶臨終囑託:他放棄高薪工作

  回家專心照顧姑姑

  姑姑體重180斤,他每天抱上抱下十多次,他説:“抱習慣了,就不覺得那麼沉了。”

  看著姑姑高興的樣子,隋東旭也是一臉的幸福。但是誰能想到,現在沒有穩定工作的他,曾經放棄過一份高薪工作。面對工作和親情的抉擇,他選擇了後者。

  隋東旭的妻子王偉告訴記者,隋東旭當年曾被一家大型婚紗企業相中,聘為攝影主拍師,他的攝影作品還曾在全國獲獎。正當他在業內嶄露頭角的時候,爺爺奶奶相繼離世,奶奶不放心別人照顧女兒,臨終前囑託孫子一定要照顧好姑姑。不得已,1998年隋東旭辭掉工作回到了家。

  從吃飯到穿衣,從走路到睡覺,隋東旭每天都陪在姑姑身邊。“一年365天,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她收拾屎尿。”他每天都要把姑姑從床上抱到椅子上,來來回回十多次,由於姑姑行動不便、缺乏活動,加上三頓飯頓頓按時喂,體重已達180多斤,但對於隋東旭來説,這已經不是件難事了,他笑道:“抱習慣了,就不覺得那麼沉了。”

  雙手佈滿老繭:

  怕拉鎖刮壞皮膚

  他不怕麻煩給姑姑扣過十萬多次扣子

  姑姑全身僵硬,好不容易幫她穿好衣服,不一會兒就又尿了

  姑姑隋桂芝坐在那兒“啊啊啊啊”地想和記者交談,記者聽得最清楚的一句話是:“侄,好……”

  隋東旭一邊幫姑姑解開扣子,一邊説道:“今天天熱,涼快涼快。”隋東旭告訴記者,由於姑姑常年不活動,經常腳涼,怕她冷,平時會比正常人多穿一些。説到衣服,他的妻子王偉告訴記者,之前姑姑總穿帶拉鎖的衣服,但有時候容易被夾傷,於是,隋東旭把姑姑的衣服都換成了帶扣子的,“這麼多年,我給姑姑扣過的扣子應該得有十多萬次了吧。”隋東旭告訴記者,姑姑全身不能動,胳膊肘和膝蓋都“邦邦硬”,夏天穿得少,半個多小時能完事,但冬天要穿兩條棉褲,線衣、毛衣等,一個小時算少的,經常是這邊好不容易穿好了,那邊又尿了,又得換一條重新穿……

  “有人説,侄子照顧姑姑,終究是不太方便吧。”鄰居孫大娘以前聽到過一些閒言碎語,但他們是老鄰居,知道隋東旭人好、心善、重親情。隋東旭聽到這些,也只是一笑而過,他覺得姑姑是他的親人,還是個病人,他有義務照顧好她。至於其他人怎麼説,他不太在意。

  也曾孤獨無助:

  姑姑深夜在家大喊大叫

  為了不擾民他推著姑姑到街上轉悠

  隋東旭曾經半夜推著姑姑一趟趟出去溜達,卻從來沒數落過她一次

  “我女兒很懂事,主動幫我們照顧姑姑,學習上也不用我操心,現在她已經上大學了。”隋東旭看著手機螢幕裏女兒的照片,滿眼的寵溺與想念。其實當年女兒備戰高考的時候,隋東旭也曾感到過孤獨和無助。

  不知為何,女兒高考前的幾個月,姑姑的狀態特別不好。白天飯吃得特別少,晚上不睡覺,一到夜裏11點多就開始大喊大叫。即使夫妻倆受得了,另一個房間學習的女兒受得了,可是鄰居們怎麼辦?於是隋東旭只好給姑姑穿上衣服,用輪椅推著她滿大街溜達。“每次一齣門,姑姑就好了,推著走,也不鬧了。”隋東旭回憶道,那段時間,他經常夜裏推著姑姑,一條街一條街地走,一邊走一邊嘮嗑,每天至少兩個小時。

  “説實話,對女兒,我始終感到虧欠,但那不是姑姑的錯,畢竟她是個病人。這麼多年,我和妻子還有孩子,從來沒有因為姑姑鬧脾氣而數落過她。”隋東旭説。

  希望兩個“孩子”都能健康

  在夜市賣菜賺錢

  未來茫然卻選擇堅持:

  “我一直把姑姑當孩子,兩個‘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我就滿足了”

  姑姑膽囊炎發作,大雨天他連夜送醫院照顧;有時剛端起飯碗,姑姑又排便了,他收拾完接著吃飯;姑姑也會耍孩子脾氣不吃飯,他想出各種招兒喂她吃;姑姑喜歡到公園看“大秧歌”,他就經常帶她去……20年,7300多個晨昏交替,隋東旭始終不離不棄。無數次他從夢中驚醒,看看姑姑是否熟睡;無數次他幫姑姑起身、翻身、用手抱、用肩扛……“我一直把姑姑當孩子,家裏的兩個‘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我就滿足了!”隋東旭説。

  “能堅持20多年,真的很不容易,這就是孝老愛親的典範啊!我們把隋東旭的事跡舉薦到了市裏,前不久,他獲得了‘冰城好人’的稱號。”香坊區林機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藏艷對記者説。

  6日傍晚,隋東旭背起自己種的菜,伴著夕陽,朝家附近的夜市走去,儘管未來一片茫然,但他説:“我會一直堅持下去!”(記者 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