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林大師生原創單曲MV《再見 東林》 引爆離別季

2018-06-14 17:2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四年之前,我們來到這裡,開始一段難忘的回憶,四年之後,即將離開這裡,永遠不會忘記你……”6月11日,原創單曲《再見 東林》MV在騰訊視頻與東北林業大學官方微信公眾平臺上發佈,短短兩天共收穫了數萬次播放量,畢業生們紛紛留言表示,這首MV旋律感人,畫面唯美,忍不住隨著樂曲回到美好的大學時光。

【黑龍江】【合作方供稿】東北林大師生原創單曲MV《再見 東林》 引爆離別季

MV主創和參演者。

  “給學生們寫一首東林人自己的歌”

  MV主創和參演者均為東北林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師生,詞曲作者劉天老師説,一年前就想著為畢業生寫一首歌,後來因為工作繁忙暫時擱置了,今年他的學生也成為畢業生,他終於抱起了吉他,決心將這份牽掛和不捨全部傾注到詞曲創作當中,“為我的學生們寫一首東林人自己的歌。”

  憑藉對母校滿腔熱愛和乍現的靈感火花,詞曲創作只花了一個小時,接下來劉天開始尋覓歌唱者和導演,四年來他對自己的學生已有充分了解,這個環節很容易就敲定了。

  劉朝棟和王妃同學被選中為男女主唱,在密集準備畢業答辯的那些日子,他們每天中午跟老師一起練習、磨合,怕耽誤其他人休息,在就寢後偷偷到外邊練習。

  聽200遍歌 手繪200個場景的導演

  要拍攝成MV,導演擔負著重要使命,人選馬虎不得。劉天擇定的導演,是林産化工專業排名前三位的“學霸”劉辰。“找我做導演,心裏特別緊張,因為我是業餘的,什麼都不懂,我怕做不好,辜負這支曲子,辜負老師和同學的努力。”劉辰説,為了完善腳本,他用了很“笨”的辦法,不斷重復聽《再見 東林》單曲,隨著樂曲和歌詞,腦海中浮現什麼樣的畫面,立刻手繪出來,在一週多的時間裏,他足足聽了200遍歌曲,繪製了200多個場景畫面。

  劉辰導演、攝像、劇務、後期一肩挑,準備時間長達半個月,拍攝過程持續了三天,包括3位主創同學在內,出鏡演員多達8人,其中一些鏡頭甚至重復拍攝了十幾遍才完成。“困難還是挺多的,在MV裏呈現5秒的延時鏡頭,我拍攝花了3個多小時。”而劉辰的攝像器材是一部入門級單反相機,相當於拿水果刀剁骨頭,3小時的延時拍攝要不停換電池,電池休息了,人也不能休息。

  最終,MV展現了東林學子經歷的日常學習生活景象:有訓練場上的汗水揮灑,有勤奮學習的刻苦拼搏,更有即將各奔東西的離愁別緒。

  “理工男”內涵被刷新

  劉天和他的學生們平時在實驗室和教室兩頭跑,常常被稱為“理工男”,嚴謹的科研精神、精深的學術水準,在旁人心目中往往與羅曼蒂克、抒情淺唱並不搭界,這個MV橫空出世,讓大家刷新對了“理工男”的認知。

  之前保密工夫做得好,劉天的學生大多是在MV發佈才真正了解這首歌,他第一時間收穫了海量的讚嘆和祝福,其中一位同事的四歲女兒用稚嫩的童聲發送來語音“太棒了!劉叔叔你真棒!”小傢夥成為劉天最小的“迷妹”。還有一些同事直接拍上劉天的肩膀“沒想到你還是個文青啊!”

  劉辰在電梯裏遇見正在拿手機播放《再見 東林》的同學,還在畢業晚會上聽見同學們湊在一起討論這首歌。一時之間,這首歌讓整座校園籠罩在某種溫馨傷感的氛圍當中,這兩天的東林校園裏,隨處可見有畢業生一邊含著眼淚聽歌曲,一邊準備著畢業答辯和離校的行囊。正如劉朝棟所説,在錄音和拍攝過程中,詞曲和校園景象時常會勾起離別在即的惆悵,那是一種酸楚和希望混合在一起的情緒。

  惜別過後踏征程

  主創隊伍中,劉辰獲得保送,準備就讀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的碩博研究生,而女主唱王妃即將奔赴日本九州大學深造,男主唱劉朝棟,則將要留在母校東林攻讀木材科學與技術的碩士研究生,“如果沒有意外,我還想繼續在母校讀博”劉朝棟表示,母校在這個學科始終保持著全國第一,留下來,準沒錯。

  “我就在母校等著你們,想我了,想母校了,就聽聽《再見 東林》。”劉天老師説,同學們是蒲公英,畢業後要去尋找生根的土壤,奔向錦繡前程,而老師則是一棵巨樹,在原地守望,伸展著枝丫蔭蔽更多的蒲公英成長。(圖/文 郭楠楓 編輯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