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南崗區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項目凈地

2018-06-14 09:15: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徵收經”情理交融“十不法”破冰攻堅南崗區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項目凈地

哈爾濱市南崗區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項目凈地

哈爾濱站改造工程(安發橋至哈西站段)實現凈地。 邢漢夫攝

  “掌握片情政策明,熱心誠心建感情。理直氣壯講徵收,入戶不畏冷面孔。毫釐進展亦可喜,跬步積至千里行。莫忘幹群一條心,圍點打援攻主峰。深挖關係點‘死’穴,一點突破全盤贏。”日前,從省重點工程——哈爾濱站改造工程(安發橋至哈西站段)項目現場流出的一段“徵收經”在南崗區廣為傳頌。

  面對高鐵必經路的建設重任,面對少數居民拒遷的阻力,南崗區徵收幹部以“執行政策不動搖,保證時間不拖延,和諧徵收不出事,敢於碰硬不妥協,嚴格程式不走樣,正視困難不泄氣,反復上門不厭煩,加班加點不叫苦,細緻嚴謹不粗心,決戰到底不收兵”的“十不工作法”,破冰攻堅,提前兩天實現項目凈地,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南崗精神、南崗速度。

  啟動逐門逐戶走訪全面摸底

  哈爾濱站改造工程(安發橋至哈西站段)項目徵收範圍東起安發橋、西至哈西站、南起鐵路街、北至鐵路線圍合區域,徵收面積約1.62萬平方米,涉及被徵收戶95戶。

  該項目是連接哈爾濱站至哈爾濱西站段工程中的重要一環,承擔著哈大客專引入哈爾濱站的重任,整個工程竣工後可使黑龍江省東西部地區的哈齊客專、哈牡客專及哈佳鐵路在哈爾濱站與全國高速鐵路網連通,對方便省內東西部旅客出行,提高鐵路運輸的服務品質,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月6日春節前夕,當多數人還沉浸在忙年的喜悅中時,哈爾濱站改造工程(安發橋至哈西站段)項目啟動。為切實做好居民思想工作,迅速完成房屋徵收任務,南崗區徵收辦工作組全體人員以“為民造福、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積極投入到一線徵收工作中。

  2月21日正月初六,區徵收辦召開居民大會,宣講項目建設的重大意義,積極爭取居民理解和支持。同時,工作組分頭進家入戶開展走訪摸底,認真回答居民疑問,幫助居民分析徵收政策,協調解決居民實際困難。通過逐門逐戶走訪宣傳,工作組掌握了第一手資料,並全面細緻地了解了所有被徵收戶的家庭成員構成等基本情況,做到基礎資料齊備、基本情況明瞭,為徵收工作全面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遇阻少數被徵收戶借機漫天要價

  在得知此處13號樓是鋪設高鐵走行線的必經之路後,橋北小區13號樓的24戶被徵收戶出現了抵制徵收的情況,他們不開家門、不接電話、不回信息,拒絕與工作組溝通,不配合徵收工作推進,嚴重阻礙了項目建設工期。

  直到獎勵期結束,這24戶被徵收戶仍拒不交房,甚至漫天要價,給徵收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阻力。一時間,橋北小區13號樓的徵收工作陷入僵局。與此同時,南崗區政府得到哈爾濱市政府對哈爾濱站改造工程(安發橋至哈西站段)項目的最新要求——5月31日前必須實現徵收凈地。

  破冰多方聯動逐一攻堅

  當“徵收僵局”遇到“限期凈地”,南崗區徵收辦工作組立下“軍令狀”,決心啃下“硬骨頭”。他們夜以繼日地想辦法,廢寢忘食地提思路,一場艱苦卓絕的“攻堅戰”在橋北小區13號樓悄然進行。

  南崗區徵收辦工作組主動聯繫哈爾濱市鐵建辦、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多次召開多方協調會,研究“破冰”方案。與此同時,南崗區委從全區徵調22名精兵強將充實到促遷隊伍中。經過對剩餘24戶被徵收戶基本情況的進一步摸排,工作組詳細掌握了被徵收戶的社會關係、工作單位等第一手資料。以“手勤、腿勤、嘴勤,誠心、細心、愛心、暖心”的徵收基本功,展開逐一攻堅戰。

  “被徵收戶白天不在家,就利用晚上休息時間上門做工作;被徵收戶思想工作做不通,就轉戰先做其親戚、朋友的工作;相關政策和賠償安置標準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幫他們認真分析、仔細算賬。”南崗區徵收辦主任陳平告訴記者,為確保項目如期凈地,工作組還同步做好約談筆錄和司法訴訟程式的準備工作,並主動申請市政府協調司法審判機關儘快立案,依法快審快結,為項目凈地掃清一切障礙。

  凈地耐心宣講政策實現南崗速度

  在攻堅協調會上,滿腦子“徵收經”的陳平向參會的被徵收戶講大局、講政策、解疑問、解心結,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會後就有9戶被徵收戶主動簽訂了徵收協議。

  針對13號樓剩餘15戶被徵收戶中有8戶鐵路職工的情況,工作組指派專人到單位與他們約談,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的密切配合下,8戶鐵路職工也被逐一説服。與此同時,剩餘7戶非鐵路職工在思想上、心態上也出現了巨大“轉變”。工作組乘勝追擊,採取分層次約談方式,把影響力較大的被徵收戶某院護士長作為重點約談對象,耐心進行政策宣講,被徵收人主動交房簽訂了房屋徵收補償協議。

  隨後,在“多米諾效應”的帶動下,其餘被徵收戶主動到現場指揮部進行政策諮詢。區徵收辦此時向這些群眾再次明確,絕對依法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做到陽光徵收、和諧徵收,在依法依規、國家政策允許範圍內,確保被徵收戶利益最大化。截至5月29日,13號樓的徵收工作全部結束,比市政府下達的凈地期限提前了2天。(記者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