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道路通財路通民心通

2018-06-19 08:50: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建成通車不久的北安至富裕高速公路,與北安至黑河高速公路銜接形成我省北部區域東西向運輸大通道,使伊春、北安和齊齊哈爾三個城市之間以高速通道相連接,同時也開闢了齊齊哈爾地區通過黑河口岸對俄、對歐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快速公路通道。

  過去的一年,隨著齊齊哈爾城鄉一條條民生路、生態路的相繼完工,讓百姓成為實實在在的受益者,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齊齊哈爾市著力構建大交通網絡格局,城鄉交通明顯改善,為鶴城高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打通景區路讓青山綠水不再遙遠

  在齊齊哈爾市旅遊景點集中的水師到邊屯的公路上,剛剛鋪設完成的嶄新的瀝青路面黝黑髮光,像飄逸的黑綢帶,一輛輛汽車疾馳而過,來去更加順暢。“這條路比起老路方便多了,過去老路經常揚塵滿天,坑洼不平,現在這條新路,不僅方便快捷,景色也優美,乘客們也都讚揚這是一處景觀路呢。”計程車駕駛員李剛感慨地説。2017年10月,隨著水邊公路正式通車,不僅使廣大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也使美麗的青山綠水不再遙遠。公路建設之初,即按照打造景觀路的標準高起點推進,在綠道設計和沿線環境綜合整治等方面下了大力氣,凸顯特色,實現了生態建設、經濟效益和景觀建設等方面的有機結合。

  據交通部門統計,水邊公路建設開通後,受益的不僅僅是沿途居民和出行百姓,由於水邊公路間接與嫩泰高速、齊富公路相連,來自兩個方向的省內外遊客從此可在不進城區的前提下,直接通往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一步緩解了齊齊哈爾南部城區的出行壓力。更為重要的是,這條公路將水師溫泉度假村與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兩個知名旅遊景點有機地串連起來,使得接待遊客能力有了大幅度的增長。

  打通“卡脖路”經濟要道實現互聯貫通

  “大道通,財路通,民心通。”記者驅車行駛在寬闊平坦的地處泰來縣境內的江橋黑蒙公路上,只見護欄和標線順著黑亮的路面延伸,路邊護坡上松柏傲然矗立,正所謂車移景異,車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黑蒙公路的建成通車,讓過往司機和沿線村民“點讚”不斷。

  作為黑龍江省的西大門,泰來縣江橋鎮與內蒙古自治區扎賁特旗接壤,這裡自古素有“魚米之鄉”美譽。然而,令人尷尬的是,長期以來兩地交界處卻沒有一條像樣的等級公路。2017年10月,經過廣大建設者的努力,江橋黑蒙公路正式實現通車,打通了連接黑蒙兩省的重要交通要道,多年的卡脖路終於實現徹底貫通。

  城鄉,因路而變化;發展,因路而提速。全力奮戰,始成大道。2017年,齊齊哈爾市廣大交通建設者緊緊圍繞交通建設工程任務書和時間表展開大會戰,不拖不延搶抓工期,不折不扣保證品質,全面圓滿地完成了全年建設任務。通過修一條路成一條路,建一個工程出一個精品,在有關部門支持下,全市著力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化的快速交通體系,為百姓便捷出行、城市加快發展做出新貢獻,全面促進地方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

  四好農村路打通“最後一米”的民心工程

  農村公路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毛細血管”,是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的基礎性工程,對於脫貧攻堅有直接的推動作用。2017年,齊齊哈爾市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使農村公路建設、養護、管理、運營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

  前不久,記者深入到富裕縣繁榮鄉採訪時看到,一條條嶄新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戶戶,宛如一條銀線把農戶像珠子一樣全部串連起來;一輛輛公交車行駛在鄉村道路上,暢通無阻;一排排房屋整齊有序,四週樹木環繞。“現在水泥路通到家門口,感覺跟城裏沒有啥區別,整個村子都上了一個檔次。”新修公路帶來的便利,已成為當地許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如今,鶴城的農村群眾告別了泥土路,現在出門就是水泥路、瀝青路,城鄉公路干支相通。隨著鄉村公路的建成,農民在自家的村口就可以乘坐上公交班車,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城鄉交通一體化,給越來越多的市民、村民帶來了獲得感和幸福感。(趙亮 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