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載院士龍江行科技成果轉化讓企業嘗到大“甜頭兒”

2018-06-25 10:46:35|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從目前的訂單量來看,我們明年得擴大生産了”王洪作為哈爾濱艾諾衛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嘗到了科技給他帶來的“甜頭兒”,目前正謀劃著公司明年的發展,準備將企業做大做強。

十四載院士龍江行科技成果轉化讓企業嘗到大“甜頭兒”

2018年院士龍江行期間,院士們在七0三所考察。東北網記者 孫英鑫 攝

  “去年3月,我們與中國工程院印遇龍院士的科研團隊達成合作,在我們企業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將研發的益生菌培養技術,應用於實踐並進行生産推廣”王洪説,一般的益生菌在10℃就處於休眠狀態,在60℃以上就死亡了,但印遇龍院士的科研團隊為企業研發的益生菌,可以做到零下40℃和高溫100℃還在工作,適應北方的溫度環境,解決了耐高低溫問題。

  王洪表示,目前企業生産的高科技微生物益生菌産品,主要應用於農業有機種植、生態養殖和廢棄物處理。在廢棄物處理方面,正好解決了秸稈焚燒和養殖場動物糞便等問題,通過在秸稈和動物糞便中添加益生菌,把這些廢料變為肥料,還田以後可以改善土壤環境,緩解土地板結。據了解,應用此項技術一噸秸稈可出700公斤左右肥料,並且在秸稈轉化為肥料的過程中可産生90℃左右的熱量,可用於房屋供暖。

十四載院士龍江行科技成果轉化讓企業嘗到大“甜頭兒”

合作社正在用益生菌技術將秸稈變為肥料。資料圖

  近年來,我省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化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過程中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項項高精尖的科技成果,實實在在的讓企業獲得了大收益。中國工程院楊寶峰院士團隊的一項防止術後粘連的三類醫療器械“粘復康凝膠”專利成果,已與葵花藥業重慶分部合作,産品量産後,保守預估年銷售額可破億元。

  據了解,院士龍江行是我省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13年合作創建的一個高端品牌活動,在全國院士中有很強的影響力。每次活動都聚焦我省一個重點産業發展方向,邀請院士開展高端諮詢,把脈問診。2011年院士龍江行暨石墨産業發展論壇,9位院士聯名向國家提出在黑龍江省建立國家高新石墨産品開發、産業化與交易基地(國際石墨谷)的建議,“高純石墨材料開發及其典型應用”項目獲得了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立項,項目總投資為1.34億元,極大地推動了我省石墨産業的科技創新發展。2012年,15位院士向國家提出8個方面建議,推動國家將我省“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納入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管理。

  截至目前,我省與中國工程院共同舉辦院士龍江行活動14次,院士通過實地考察、學術報告會、諮詢座談會等形式,參與到我省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大決策、重大項目的研究和諮詢中來,為我省重點産業發展助力,先後在石墨産業、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等領域得到了國家的重視和支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記者 孫英鑫 唐繼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