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訴求平臺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2018-07-24 13:50:17|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香坊區“秋白調解室”,一位老人向工作室負責人李秋白哭訴兒女不贍養自己的事情。李秋白一邊認真地記錄,一邊安慰老人:“您放心,我會在最短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香坊區“秋白調解室”成立近7年來,化解群眾矛盾千余起,無一例“民轉刑”案件發生。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結果,居民有事都願去找秋白訴説,李秋白成為群眾信賴的“知心姐姐”。

  近年來,哈爾濱市香坊區針對社會矛盾多發、利益訴求多元的實際,在全區“大調解”體系建設上,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該區立足人民調解聯繫群眾最廣泛、最直接、最便利、最經濟的工作優勢,在調解員隊伍建設、調解工作機制等方面進行大膽的嘗試和創新,先後推出“秋白調解室”等品牌,物業、安監、建築街道、黎明街道等人民調解工作經驗在全市推廣。香坊區哈平街道調委會和黎明街道調委會分別於2010年和2011年榮獲全國模範調委會榮譽稱號,區訴調銜接人民調解委員會于2013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委員會榮譽稱號。今年5月,黑龍江省司法廳推薦,香坊區司法局獲得全國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加強人民調解組織建設,不斷夯實工作基礎

  積極拓展人民調解領域。香坊區在24個街(鎮)、156個社區、468個居(村)民委組全面設立調解委員會和調解工作站,在此基礎上注重專業性調委會建設,在糾紛多發的物業、安監、醫療、勞動仲裁等領域,建立了訴訟、治安、交通、物業、安監、醫療、物流、土地林地、勞動仲裁等9個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設立了14個專業調解室,人民調解組織網絡進一步完善,為群眾搭建了便利的訴求平臺。

  加強人民調解組織規範化建設。香坊區結合人民調解工作實際,制定下發《香坊區人民調解委員會管理制度彙編》,包含6項制度29條管理內容。同時充分利用每月司法所長工作例會,對人民調解工作進行即時佈置與動態管理。重點對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內業建設、外觀標識進行規範、統一,全區人民調解委員會全部實現了“五有”“五統一”,即:有調解室、有電腦、有電話、有臺賬、有卷櫃,標識統一、工作圖板統一、工作流程統一、卷宗統一、受案登記統一。

  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品牌建設。香坊區在全區選擇具有豐富基層調解工作經驗,群眾信任、熱心人民調解工作和在當地有影響力的調解員,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秋白調解室”和“笑雪調解室”,擴大了影響,形成了特色,贏得了群眾好評。

  加強調解員隊伍建設,不斷提升調解工作水準

  切實做好專職人民調解員選聘工作。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則,香坊區通過推薦、考核、考試等方式,擇優選聘,

  在全黑龍江省率先以政府出資的形式選聘專職人民調解員63名,其中社區專職人民調解員47名、專業調委會專職人民調解員16名,全區專職人民調解員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專業化程度得到進一步優化。

  切實加強對專職調解員的業務培訓。香坊區通過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採取集中授課、現場指導、以會代訓、個案分析等形式開展定期培訓。同時建立專職調解員QQ群,不定時開展網上案例討論、分析,使其能夠及時掌握常用的法律法規和調解方法技巧,以適應工作實際需要,專職人民調解員隊伍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得到明顯提高。

  切實加強對專職調解員的考核管理。建立人民調解員工作考核機制,採取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結合的方式,以調解糾紛成功率、案件結案率、當事人投訴率及案卷規範化程度作為日常考核依據。建立定期抽查制度,定期對專職調解員出勤表、案件數、調解卷宗品質進行抽查,並將抽查結果作為專職人民調解員聘用依據。根據平時考核結果,年末對調解員作出綜合評定,獎優罰劣。此外,依據調解員作用發揮情況、工作業績情況、能力素質情況,評定出“星級調解員”“首席調解員”,以此激勵調解員不斷進步。建立並執行退出機制和淘汰機制,以保持調解員隊伍的素質和履職能力。

  建立專業人民調解專家庫。依託全區律師事務所、法律服務所的法律人才優勢,在全區建立由10名首席專職人民調解員、372名律師、77名法律服務工作者組成的專業調解專家庫,供當事雙方在調解中隨機選擇,實現了專業的問題由專家解決,有力提高了人民調解的公信力和群眾認同感。

  積極爭取財政投入,加大經費保障力度

  為保障人民調解工作正常開展,幾年來,香坊區在區級層面將人民調解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每年合計撥付89.4萬元。其中,工作經費20萬元、專職調解員工作補貼69.4萬元。社區專職調解員每人每月補助1000元;訴調銜接調委會調解員每人每月補助1000元;物業供熱服務糾紛調委會調解員每人每月補助1500元;區土地林地糾紛調委會調解員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同時,對於超額完成調解工作任務的調解員,根據調解案件的難易程度,每件調解案件可分別獲得50—200元補助;成功調解重大疑難複雜案件的,根據實際情況重獎多補。

  有效發揮職能作用,全力化解社會矛盾

  2017年,香坊區各級各類調解組織共調解糾紛2165件,其中家庭、鄰裡、婚姻糾紛等常規性糾紛1233件,物業、醫療、物流、土地等專業性糾紛932件;各專業調委會與街道(鎮)、社區(村)調委會相互轉交、分流糾紛460件,銜接率100%;糾紛調解成功2078件,其中達成書面協議1106件,口頭協議972件,息訴撤訴450件,調解成功率96%;避免了11件集體訪。(記者 劉姝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