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方正剪紙人才隊伍 傳承古老民間藝術

2018-07-28 15:5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建設方正剪紙人才隊伍 傳承古老民間藝術

方正縣剪紙藝術研究開發中心主任曲英紅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劉才星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韓俏):鏤金作勝傳荊俗,剪綵為人起晉風。自古人們就折服於惟妙惟肖的剪紙藝術。而今哈爾濱市方正縣剪紙藝術研究開發中心主任曲英紅正將這個古老的藝術繼續傳承。曲英紅以剪代筆,隨心所欲的將紅色宣紙變為“大千世界、萬物生靈”,其動作嫺熟流暢,作品栩栩如生。

【黑龍江】建設方正剪紙人才隊伍 傳承古老民間藝術

方正縣剪紙藝術展覽館剪紙。劉才星 攝

  方正剪紙起源於清代中葉,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方正剪紙既融合中原剪紙的細緻流暢、又兼具北方剪紙的粗獷豪放,剪功精巧,生動形象,享譽全國及至海內外。方正剪紙在2008年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同時方正縣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剪紙藝術之鄉”。曲英紅介紹,方正縣剪紙藝術展覽館裏每期會有不同的剪紙展覽主題,現在可以看到的是“一縣一品”廉潔文化剪紙書法作品展。方正縣曾涌現出中國民間藝術最高獎項“山花獎”得主倪秀梅、陳洪霞及郭艷萍等多名國家級、省級民間剪紙藝術家。

【黑龍江】建設方正剪紙人才隊伍 傳承古老民間藝術

方正縣剪紙藝術展覽館。劉才星 攝

  曲英紅回憶説:“從小我便與剪紙結下不解之緣,自打五六歲會拿剪刀起,剪紙就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從窗花小品到山水人文,從簡單到複雜,媽媽和姥姥的口傳心授使得我的剪紙技藝更加嫺熟,也讓我對剪紙藝術更加癡迷。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方正剪紙的傳承人,感覺到肩上擔負的責任重大,不能讓這項老手藝失傳。然而要傳承,就必須加強人才梯隊培養。方正縣首先從娃娃抓起,在全縣各中小學校開設了方正剪紙課程,並統一編制地方剪紙教材進行授課。為提高剪紙課程品質,集中對各中小學校美術老師進行了系統培訓。目前方正剪紙創作群體有上至80歲的老人,下至幾歲的頑童,有技藝超群的老藝術家,也有民間剪紙文化愛好者,方正剪紙人才隊伍不斷壯大,蘊藏著巨大潛能,為方正剪紙藝術的傳承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力量。

【黑龍江】建設方正剪紙人才隊伍 傳承古老民間藝術

學生展示自己的剪紙。劉才星 攝

  曲英紅繼續説,方正剪紙與精準扶貧項目進行了對接,培訓了貧困家庭婦女百餘人,幫助學習一技之長,用雙手走向脫貧之路。更讓曲英紅感到高興的是,文化和旅遊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方正剪紙名列其中。在方正縣委組織部的協調下通過電商平臺,發揮僑鄉優勢,在網絡上找到了銷路。目前,方正剪紙已成為加拿大、日本、韓國客商以及省內外友人迎來送往的饋贈佳品,每年可銷售作品近萬幅,創産值近500萬元,為方正剪紙産業化打下堅實基礎。

  方正剪紙作為中國民間藝術大花園中一朵瑰麗的奇葩,以其濃郁的地方特色享譽國內外,在這片藝術的沃土正孕育著一代又一代剪紙藝術的傳承人,將藝術家的工匠精神發揚光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