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健康的天使

2018-08-01 10:48:15|來源:佳木斯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美與健康的天使

  一口整齊、亮白的牙齒象徵著健康與自信,而牙科醫生就是帶來健康和福音的使者,被人們稱為“美的雕塑者”,用技術為牙齒鍛造美麗,是求美者心中的天使。而佳木斯市有一名牙醫,從醫30餘年,用自己精湛的技術、高尚的醫德雕塑牙科領域美麗與崇高。她就是佳木斯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牙體牙髓病科主任董波。

  疑難雜症手到病除

  1987年,董波畢業于佳木斯醫學院口腔係,並以優異成績留校,工作在牙體牙髓病科的臨床教學科研第一線。

  從醫31年,董波從一個普通的住院醫師成長為今天的主任醫師,教授,付出了很多的艱辛和汗水,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董波每天接診的患者大都是經過多方治療,長期不能緩解病痛的,慕名而來的疑難雜症,好多是外地的患者如撫遠,同江,富錦,依蘭,鶴崗等。考慮他們為治病克服路途遙遠,耽誤工作和學習時間前來就診,董波總是換位思考,把他們當做自己的親人一樣,千方百計為他們解除病痛,儘量減少就診次數,減輕經濟負擔,經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給他們治療,每當看到他們由痛苦轉變為面帶滿意的笑容時,心裏感到無限的寬慰。

  工作中總會遇到一些疑難雜症,經常在街裏見到陌生人打招呼説:“董大夫是你給我保留了這顆應該拔出的牙齒,至今還用著。”成就感油然而生。還有一位患阿迪森氏症的老人,全身顫抖不已,還沒開始治療就緊張的大汗淋漓,董波耐心細緻地交代病情,給她講解現在無痛治療牙齒的過程,解除了老人的緊張心理。當治療後,老人拉著董波的手感動地説:“早知道你治牙手這麼輕,一點也不疼,我何必忍受這麼多痛苦才來治啊。”有個叫史悅的患者,懷孕七個多月因牙疼整晚不能睡覺,又吃不了東西,去了幾家醫院醫生都不敢治療,因這時治牙孕婦一旦高度緊張,很容易早産,考慮到患者還得兩個多月的待産期,不治愈牙齒,不但患者痛苦還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和生長,董波先做患者的思想工作,讓她放鬆心情,在不緊張的情況下,先將神經殺死不疼後,再粘牙,既給患者解除了痛苦,又把牙給治好了,一年後患者抱著大胖娃娃來看董波,非常高興,全家都非常感激。這樣的患者每年都遇到很多。

  精湛技藝填補空白

  董波在平凡的崗位上,從事著治牙這個平凡的職業。每當治愈一顆牙齒,患者恢復美觀、能夠行使咀嚼功能時,都會得到患者滿意的稱讚和好評,多次收到錦旗和表揚信,連續多年被佳木斯大學評為優秀工作者,佳木斯市勞動模範,黑龍江省衛生廳醫德醫風先進個人,黑龍江省衛生系統三八紅旗手,佳木斯大學優秀教師,口腔醫院優秀科主任,有突出貢獻的科主任等光榮稱號。2017年還榮獲黑龍江省優秀援疆人才。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董波經常出去參加學術會議,不斷充實自己,把國內外的先進技術和方法應用於臨床,率先把顯微根管治療技術應用於臨床,填補了三江地區的空白。同時還開展了牙齒微創美容修復技術,熱牙膠充填技術,纖維帶松牙固定技術。這些新技術的開展提高了醫療服務品質和治愈率,收到可喜的成績,每年工作量達4000多人次。

  大愛無界盡職盡責

  從醫30多年,董波熱愛的崗位無私奉獻是無界限的。

  2017年響應黑龍江省援疆指揮部的號召,克服自己年紀大,身體不好,家裏還有八十多歲老人需要照顧等困難,不顧家人反對,投身到我省援疆對口單位富蘊縣人民醫院口腔科工作。因他們地處偏遠,口腔技術發展滯後,省裏援助的先進設備不會用,當地牙疼的民族患者又非常多,針對這些情況,給科裏醫生制定了學習計劃。先從基礎治療開始,規範診療流程,像帶本科學生一樣,手把手,面對面教他們。每週兩次理論結合實踐的講課,節假日不休息,經過一段強化培訓後技術水準明顯提高,逐漸把國內先進的顯微根管治療技術,熱牙膠充填技術傳授給他們,並應用於臨床,提高了診療品質,患者收到滿意的效果,自己也很欣慰!同時也為當地的百姓診治了大量疑難雜症,為他們解除病痛,增進了民族之間的團結與友誼。

  她積極參加公益事業,為災區和貧困學生捐款,為院和科裏同事捐款,幫助困難患者捐款治病等。還經常深入周邊市縣,社區,學校養老院進行義診。

  作為科主任,董波把愛又傾吐給了她所帶領的團隊。她注重年輕醫生的培養,帶領團隊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水準,派他們出去進修學習,參加國內各種學術會議,業務水準不斷提高,實現患者零投訴,得到了患者的認可和領導的稱讚。作為研究生導師,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利用大部分時間和研究生一起搞科研,在學生開題、實驗、論文撰寫等方面都傾注了大量心血。我們團隊的研究方向是齲病的預防和充填材料性能方面的研究。

  董波堅持在一線,奮鬥在一線,情係崗位,執著奉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示著一名醫務工作者大愛無疆的風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