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精準扶貧

2018-08-02 09:47: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近年來,黑龍江證監局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中心,深入實際、重心下移、精準施策,充分發揮和利用行業優勢,全力提升資本市場精準扶貧實效,大力推動資本市場與地區經濟良性互動。

  黑龍江證監局成立了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協調扶貧工作。主動對接地方,與黑龍江省扶貧辦聯合下發《關於建立黑龍江省資本市場助力扶貧工作機制的通知》,向全黑龍江省28個貧困縣扶貧辦宣傳證監會扶貧政策和工作機制建立情況,實現全方位、多角度工作對接;先後與大慶、佳木斯市等地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深入蘭西縣,為打造榆林上市小鎮出謀劃策。

  找準著力點,做深做細精準扶貧服務。黑龍江證監局推動建立金融工作站,開闢了與地方政府共推扶貧的新模式。兩年來,該局分別在佳木斯市和綏化市設立了金融工作站,自建站以來,該局選派了18家證券期貨基金機構進駐,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截至目前,已有4家機構與當地3個國家級貧困縣簽訂扶貧合作備忘錄共6份;海通期貨在樺川縣開展的大豆“保險+期貨”試點覆蓋了當地400余戶農民,最終賠付金額250余萬元;中天證券與新湖期貨合作,支付200萬元權利金,為樺南縣某農業支柱企業提供了玉米場外期權,規避價格風險,行權後補償了185萬元。此外,黑龍江證監局立足貼身服務,抓住“關鍵少數”,分批次、有重點,積極推動貧困地區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發展。建立了扶貧地區後備企業資源庫,近20家貧困地區企業列入重點培育新三板擬掛牌公司名單;全黑龍江省共有10家註冊地在國家重點貧困縣的企業實現新三板掛牌。黑龍江證監局還結合黑龍江省農業大省優勢,用活期貨市場,積極推廣“保險+期貨”、“場外期權”等項目試點,重點支持向貧困地區覆蓋。2017年以來,7家期貨機構在省內6個貧困縣開展“保險+期貨”、“場外期權”試點項目。

  整合行業力量,形成資本市場扶貧合力。黑龍江證監局引導推動具備實力的市場主體強化社會責任,通過定點扶貧、項目合作及捐贈等方式積極回饋社會。黑龍江省上市公司協會組織專項推介會和“龍江上市公司走進貧困縣”等活動,推進貧困地區利用資本市場脫貧致富。黑龍江省內11家上市公司、7家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與黑龍江省內3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扶貧結對幫扶,直接投入扶貧資金近306萬元。(張旭 記者 李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