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淋降塵系統提升空氣品質

2018-08-06 14:30:2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建築工地揚塵嚴重破壞了城市的空氣品質,對此,哈爾濱市政府組織相關部門專程前往廈門“取經”,學習噴淋降塵的先進經驗,現在已率先在部分工地推廣使用噴淋降塵系統。該系統可以有效解決工地揚塵問題,下一步,哈爾濱市計劃在全市大型工地逐步推廣應用,提升環境空氣品質。

  就在酷熱難耐的時刻,烈日當空竟下起了“毛毛雨”,抬頭細看,原來是幾十米高的塔吊上安裝了一排噴頭,“雨”正是從這些噴頭中噴灑下來的。“這是工地上安裝的噴淋除塵系統所帶來的降溫抑塵水霧。”中鐵建大橋局四公司哈站南廣場改造項目部安質部部長張亮告訴記者,工地上多臺塔吊全部安裝了噴淋降塵系統,利用塔吊旋轉能實現360度噴淋降塵。幾分鐘後,工地地面就潮濕起來,施工現場也明顯涼爽了許多。

  “我們在地下安置了一個水箱,將水管放置於塔身、塔臂的內側,再在塔臂的橫向水管上設置若干個噴頭,利用塔吊高空作業的特性,通過加壓設備將水輸送到高空,水從噴頭噴射出來形成飄飛的水霧,可有效吸附空中的灰塵顆粒和雜質,起到降塵的作用,彌補普通降塵方式只能地面降塵的缺陷。”張亮介紹説,在高空噴淋一段時間後,地面將形成一片濕潤狀態,能有效壓制住灰塵重新揚起。目前,項目部每天早、中、晚對工地進行高空噴灑降塵,在揚塵嚴重時加密噴灑頻次。

  除了能有效防止灰塵重新揚起造成二次污染外,這套噴淋系統還能為施工現場降溫,消除消防險情。張亮説,夏季工地的最高溫度接近40度,根本無法人工作業,採用該技術後,工地的平均溫度可下降5~8度。在建築工程養護方面,“高空噴淋”取代了人工定時灑水,減少了人力投入,避免了對其他工種的干擾。

  “以往工地巡邏一圈下來,白短袖制服落滿灰塵,自從工地安裝這套系統後,每天巡邏白制服不臟了。”現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部在圍擋上也加設了自動噴淋系統,同時在工地內還安裝了PM2.5檢測儀、噪聲檢測儀、車輪沖洗裝置等設備,最大程度減少施工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據了解,該系統原理簡單,推廣容易,下一步計劃在全市大型工地逐步推廣應用。

  2018年哈爾濱市加速推進文明施工。近日,哈爾濱市在主城區開展場地揚塵污染防治專項整治行動,要求各施工工地現場週邊應連續設置牢固、美觀的全封閉硬質圍擋。場內主要車行道路應採用混凝土或鋼板進行硬化,其它場地應採取硬化、固化、綠化、遮蓋等措施。各類建築垃圾、預留渣土、生活垃圾應集中存放並覆蓋。建築物或構築物拆除及露天進行路面銑刨、切割、土方開挖等作業時,應採取圍擋隔離、持續灑水等降塵措施。同時,現場內必須設置空氣品質監測及降塵設備,在圍擋頂部、主要車行道路兩側、基坑基槽邊、房屋建築主體結構週邊高度5米以上連續設置霧化噴淋裝置,易産生揚塵污染且霧化噴淋裝置無法覆蓋的區域,應設置移動式霧炮車、灑水車、塔式起重機起重臂霧化噴淋裝置等,確保各類活動現場PM2.5、PM10及噪聲等環境指標達到規定標準。(記者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