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衛生環保扶貧等信息須公開

2018-08-07 14:40:5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出臺《關於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實施意見》。 黑龍江省將進一步推進脫貧攻堅領域、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領域、教育領域、基本醫療衛生領域、環境保護領域、災害事故救援領域和公共文化體育領域信息公開。按照“誰批准、誰公開,誰實施、誰公開,誰製作、誰公開”的原則,各市(地)、縣(市)政府(行署)和 黑龍江省直有關部門要圍繞本地、本部門工作特點,依法切實承擔起工作職責,嚴格履行保密審查程式,做到該公開的信息堅決公開。

  做好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信息公開

  黑龍江省將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進一步做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信息公開工作,重點公開直接涉及貧困群眾切身利益的扶貧政策、扶貧規劃、扶貧機構、脫貧攻堅年度工作計劃等信息。

  黑龍江省將重點圍繞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受災人員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臨時救助、老年人福利、殘疾人福利、兒童福利、孤兒基本生活保障、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等事項,進一步做好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信息公開工作。

  重點公開學區分佈 困難學生資助實施情況等信息

  黑龍江省將立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進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開力度,重點做好義務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重點公開義務教育招生年齡要求、學區分佈、學校情況、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省、市、縣教育發展規劃,省、市、縣教育經費投入和使用情況、困難學生資助實施情況、學前教育發展及幼兒園規範管理相關政策、特殊教育發展相關政策、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方面的綜合性政策等信息。

  重點公開大氣、水、土壤環境污染防治實施效果等信息

  黑龍江省將圍繞保障人民群眾對公共醫療衛生的知情權公開有關信息。針對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和農村、工礦企業等重點區域,大力開展專項健康科普。探索利用信息公開手段加強衛生監督。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開,完善推廣企業“黑名單”制度。

  黑龍江省將圍繞社會廣泛關注的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等領域,進一步做好環境保護領域信息公開工作,健全環保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重點公開大氣、水、土壤環境污染防治政策措施、實施效果和生態保護政策措施、實施效果等信息;公開環境保護標準、重點監管企業名單、重點監控企業監督性監測信息、減排信息等信息。

  及時公開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等信息

  黑龍江省將圍繞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與救援、醫療救護與衛生防疫、次生災害預警防範等工作情況,及時公開相關信息。重點公開生産安全事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的事故單位基本情況、事故類別、人員傷亡情況、應急處置情況、搶險救援情況、調查處理結果、醫療救護與衛生防疫情況、次生災害預警防範情況等信息。(記者 陰祖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