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依安縣:黑土地上崛起“北國瓷都”

2018-08-07 10:16:1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依安:黑土地上崛起“北國瓷都”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依蘭縣委書記李擁軍介紹説,當前,依安縣正在實施陶瓷産業“倍增計劃”,調整陶瓷産業結構、完善産業鏈條、實施“陶瓷+文化+旅遊”戰略,目標是把依安打造成黑土地上的“北國瓷都”。

  仨人的陶瓷夢

 

  齊齊哈爾依安縣:黑土地上崛起“北國瓷都”

  1982年,從技工學校畢業後,60後徐世國到國有依安陶瓷製品廠參加工作。

  依安陶瓷製品廠成立於1958年。到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企業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年産大缸10萬多口、壇子20萬個左右。當時,實行的是計劃經濟的統購統銷,産品不愁賣,合格産品全部由供銷合作社採購出售,有瑕疵的等外品也會被周邊百姓搶購一空。”説起當時的情形,徐世國記憶猶新。

  雖然當時的工作環境比較差、工作強度也很大,但由於工廠效益好、工資待遇高,當時在陶瓷廠當工人成為很多人羨慕的職業,員工最高峰時達到600多人。

  進入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市場對用來盛水或腌菜的大缸、壇子的需求不斷下降。磚瓦房的普及和城市化率的提高,也讓工廠的另一産品陶管的銷路逐漸萎縮。

  正當此時,克東腐乳廠主動找上門來,要求訂制裝腐乳的小壇子。這讓正在為窯爐吃不飽而犯愁的廠領導層重新看到了希望。由於懂技術、有文化、肯鑽研,徐世國被提拔為生産科長。接到腐乳壇的生産訂單後,他立刻與同事進行技術攻關,燒出符合腐乳廠要求的小陶壇。

  腐乳壇的生産,讓依安陶瓷製品廠獲得了一絲喘息的機會。然而,沒有了計劃經濟的統購統銷,加之工廠其它産品銷售量的大幅下滑,讓企業整個生産線處於越來越吃不飽的狀態。最後到了“窯爐開起來、産品賣不出、投入收不回”的地步。

  齊齊哈爾依安縣:黑土地上崛起“北國瓷都”

  1991年,徐世國當上了主管生産的副廠長。為了扭轉不利局面,徐世國和廠裏其他核心人員一起,先後採取了全員股份制改造、能源綜合利用技術改造、研發新産品等多項措施。但是因國有老廠固有的積累少、負擔重、注重生産忽視銷售等痼疾,上述舉措並沒有讓這個國有老廠煥發出新的生機。

  2013年初,依安陶瓷製品有限責任公司召開股東大會,股東用舉手表決的方式決定:工廠停止生産。有著55年曆史的老陶瓷廠就此畫上了休止符。徐世國也下了崗。

  老陶瓷廠死去了,而隨之眾多的陶瓷企業卻在依安應運而生,2017年建成並投産的齊齊哈爾經緯瓷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個成功範例。

  2018年初,新發鄉新里村80後農民陳偉東把家裏90多畝旱田交給父母和妻子耕種,應聘到經緯瓷業,成為一名投料工人。每個月3800元左右的收入,足以讓他的兒子到縣城裏受到良好的教育。

  也是在今年春天,太東鄉90後李雪超與人合夥開辦了陶藝工作室。2012年,他到江蘇宜興拜師學藝做紫砂壺。聽説家鄉因陶瓷産業發展迅速而缺少相應的人才,2015年,學有所成的他回到了依安,進入一家陶瓷企業做技師工作。

  在一位朋友的幫助下,李雪超與其開辦了龍瓷紫陶工作室,專做紫砂的壺、杯、花瓶等日用品。“我要把這個工作室做大,最終創建大型的陶瓷生産企業。”談到未來發展,李雪超信心滿滿。

  興盛的産業園

  1992年,正當依安陶瓷製品廠為了生存苦苦掙扎的時候,一個儲量巨大的高嶺土礦帶在依安被發現。

  高嶺土是一種以高嶺石族粘土礦物為主的粘土和粘土岩,因在江西省景德鎮高嶺村最早發現並利用而得名。其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等理化性質,主要用於陶瓷、造紙和耐火材料的生産。

  依安縣委託省地礦局第三地質勘查所勘探。經勘測,橫跨依安、克山兩縣的高嶺土礦帶長約70公里、寬15~20公里、厚15米。該礦帶是我國北方地區儲量大、品質優的砂質高嶺土礦,同時伴生緻密黑粘土、石英砂、五色土等多種礦物質。

  經中國建築材料工業規劃研究院根據勘探推算,位於依安、克山境內的這個礦帶高嶺土總儲量達230億噸,具有巨大的開發價值。

  1999年,齊齊哈爾北方高嶺土有限公司成立,開始對礦帶的核心區域依安縣紅星鄉紅星村的高嶺土礦進行開採。

  為了擺脫只能售賣原料的宿命,2005年4月,依安縣決定在縣城南部烏裕爾河南岸規劃建設佔地10.84平方公里的依安縣工業園區,即依安縣陶瓷産業示範基地,從此掀開了陶瓷産業發展的新篇章。

  2006年1月,從事多年經濟工作的潘岩,被任命為依安縣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潘岩在這一崗位一直幹到現在。談起開發區建設的艱難過程,他如數家珍,各種數字脫口而出。

  地下有豐富的高嶺土礦藏,地上也辟建了陶瓷工業園,可是依安縣陶瓷産業的發展一開始便困難重重。陶瓷産業是一個需要相當規模資金、技術和人才積累的産業,本土企業因技術、資金等原因很難介入。依安縣不得不遠赴南方一些陶瓷産業發達的地區去招商引資。

  2011年,香港客商林連續先生經過多次考察,投資1.67億元在依安建設了齊齊哈爾牧龍王瓷業有限公司,成為入駐依安縣工業園區第一家陶瓷生産企業。一年後,這家企業正式投産,主打産品是外墻劈開磚,後來經過總經理魏江堯的發展,製成了透水性非常好的步道磚。由於半徑500公里內沒有同類産品的競爭者,再加上趕上城市建設的高潮期,牧龍王公司所産步道磚一經投放市場,便供不應求,成為各地市場上的搶手貨。

  嘗到甜頭的魏江堯一面擴大牧龍王的生産規模,一邊投資組建新的陶瓷及配套企業:黑龍江遼金源陶瓷有限公司和黑龍江飛鹿陶瓷模具有限公司。遼金源生産日用和工藝美術陶瓷,飛鹿則生産製作陶瓷器的模具為其它陶瓷企業做配套。

  隨後,百佳居陶瓷、朗盛陶瓷、經緯陶瓷、依烽特種陶瓷等相繼投産;今年,鼎臻裝飾陶瓷、五康源陶瓷、裕龍窯陶瓷等陶瓷企業又紛紛簽約,在依安經濟開發區落地生根。

  經過不懈努力,至目前,開發區內陶瓷生産企業及物流等相關配套企業已達16家,産品覆蓋外墻磚、內墻磚、地磚、日用陶瓷、工藝美術陶瓷和特種陶瓷等多個品類,基本形成了陶瓷産業的生産鏈條。預計至今年末,整個開發區陶瓷企業可實現産值6億元。

  2016年,依安縣工業園區就成功晉陞省級經濟開發區,更名為黑龍江依安經濟開發區。

  一業興,百業旺。陶瓷企業的投産,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據初步統計,在開發區陶瓷及相關企業相對固定的就業者就達到4000多人,用工高峰時可達6000余人。這些就業者的工資收入保守估算,每年可達1.5億元。客商、人流的增多,也帶旺了縣城內的餐飲、住宿、娛樂等行業。飯店裏就餐需要排隊,一些賓館在夏季更是一房難求。

  未來的瓷之都

  在依安縣城內有一條小街叫金街。街的兩側是一家挨著一家的陶瓷工藝商店,它們大都是“前店後廠”式的陶瓷工作室,生産的産品以日用及工藝美術陶瓷為主。

  談起未來,這些工作室的主人都雄心勃勃,他們的信心來源於依安縣陶瓷産業發展的良好勢頭,更來源於縣委縣政府為全縣陶瓷産業制定的宏偉目標。

  2017年5月,李擁軍履新依安縣委書記。為擴大依安陶瓷産業的進一步發展,經過審慎調研,並與縣委一班人深入討論後,李擁軍在縣委常委會上提出了打造“北國瓷都”的構想:到2020年,把依安陶瓷打造成10億元級以上産值的産業,讓依安成為名副其實的“北國瓷都”。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鋻於建築陶瓷産業是一個高耗能、高耗材、高佔地、高排放的産業,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依安縣委提出“鞏固建築陶瓷,大上日用、工藝美術、特種、工業陶瓷,向內涵式發展,向綠色低碳、節能環保、高附加值要效益”的發展思路。

  具體目標是:到2020年,建設日用瓷生産線5條,大師工作室20個,達到年産高端包裝器具2000萬件、日用瓷工藝瓷和紫砂陶1000萬件、特種陶瓷6億件的生産能力,提供就業崗位8000個,能耗大幅降低,産品附加值提高一倍。

  陶瓷産業特別是日用和工藝美術等門類陶瓷需要有特殊手藝人才的支持。由於起步晚、無傳統,依安縣乃至全省陶瓷高精尖人才特別缺乏。

  為了解除人才瓶頸制約,依安縣一方面積極引進外埠人才,到景德鎮、宜興等地聘請國家和省級陶藝大師到縣裏開設工作室、創意坊;一方面培養高端本土人才,在齊齊哈爾大學開設工藝陶瓷相關專業,與齊齊哈爾師範專科學校等開展聯合辦學,推進産學研相結合;還在縣職業教育中心成立大師工作室3個、陶瓷實訓室2個、紫砂陶藝實訓室4個,廣泛培訓專業技能人才。

  從2017年開始,依安縣陶瓷産業越來越被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依安縣先後向全國徵集與陶瓷産業相關的對聯和詩作。2017年9月中旬,這裡還舉辦了首屆中國·依安陶瓷文化藝術節。

  依安縣還將陶瓷産業與旅遊相結合,大力發展陶瓷工業遊。2017年暑期,舉辦首個陶瓷體驗夏令營,先後有200多名學生參加。2018年,又開展了陶瓷研學活動,來自依安及其周邊縣區的更多學生走進各陶瓷企業,了解陶瓷製作、生産過程,還可親身體驗陶瓷器具的製作並把作品帶回家。

  未來幾年,依安縣將傾力把“龍瓷園”、縣內植物園、陶瓷産業示範基地和縣職教中心紫砂培訓基地打造成熱點旅遊線路。值得一提的是,該縣還有意把荒廢的陶瓷製品廠廠區改造成依安縣陶瓷博物館,努力把陶瓷産業鏈條進一步延長,讓陶瓷産業發展增添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記者 連佔海 姚建平 劉柏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