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做實礦山環境治理“龍江樣板”

2018-08-08 10:18: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黑河做實礦山環境治理“龍江樣板”

  近幾年,黑龍江省黑河市在全黑龍江省首開先河,建立吸引社會資金投入、盤活閒置土地等市場化機制,開啟礦山環境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因礦施策,做實做足礦山環境治理的“龍江樣板”。

  黑河是黑龍江省重要的成礦地帶,粗放開採的歷史較早。加強環境恢復治理,處理好開發和保護的關係,成為黑河市面臨的重要課題。2013年,黑河市成為黑龍江省礦山環境治理試點,一場大規模的礦山環境治理攻堅戰就此展開。

  “礦山環境治理不但要還清環保的歷史欠賬,更要避免在資源開發中形成新賬。”黑河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楊景峰介紹,黑河市國土局把礦山確定為新建礦山、生産礦山、關閉礦山和歷史遺留礦山四種情形,在礦業開發中堅持開發與保護並舉、生産與治理同步。

  生産礦山試點採取環境治理與新增耕地相結合,打造廢棄地變良田的典型。西崗子煤礦是有80年開採歷史的露天老礦,多年開採形成廢棄礦坑500多公頃。國土局引導企業在生産同時,用剝離的表土進行復墾,復墾出耕地200多公頃,還通過規劃調整將原工礦用地調整為農用地,實現了環境得到改善、企業增加收益、政府獲得耕地佔補指標等多贏的成效。

  關閉礦山試點採取環境治理與土地再利用相結合,打造廢棄地上産業項目的典型。宋集屯煤礦是開採50年的露天礦,2012年關閉。黑河市國土局督促企業完成了礦山環境基本治理,將其土地無償收回納入政府收儲。黑河市將該礦後期深度治理與上産業項目結合,打捆做成項目推向市場招商,既提升了礦區環境,又盤活了廢棄地。

  歷史遺留礦山試點採取環境治理與土地收儲相結合,打造廢棄地變城市建設用地的典型。黑河市西郊有3家廢棄多年的國有磚廠,國土局將治理與土地收儲相結合,打造了環境治理、土地收儲、城市開發相結合的成功典範。

  謀劃長遠,黑河還對這幾種礦山設定了準入和經營“紅線”。新建礦山要高門檻準入,走建設綠色礦山之路;生産礦山要邊生産邊治理;關閉礦山要實現關閉和環境恢復治理同步;歷史遺留廢棄礦山要因地制宜、多元化治理。多措並舉全面治理,解決掉、解決好礦山環境治理欠賬問題,實現無山不綠、有水皆清。

  通過5年來的環境治理,昔日問題礦、難點礦、廢棄礦變成了綠色礦山建設的樣板礦,破壞的環境得到有效恢復,工礦廢棄地得到有效利用。據介紹,目前黑河市共計治理面積615公頃,招商引資引入社會資金1.1億元。在礦區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盛海燕 記者 李民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