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三大體系打造“綠色糧倉”

2018-08-08 13:42: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2018年,前鋒農場把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措施之一,以標準化提升作為新目標、“科技示範走廊”作為新導向、發展“四位一體”農業作為新主題,全面打造“綠色糧倉”。目前,全場109.5萬畝耕地現已認證綠色水稻生産基地70萬畝,無公害農産品93萬畝,全面積通過了品質環境雙體系認證。

  提升標準構建綠色農業生産體系

  八月的北大荒,綠樹蔥蘢,稻浪舒捲。沿著G102國道穿行于農場的“科技示範走廊”,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番別樣的風景。該示範走廊以國道102(G102二撫路)農場境內31公里沿線農田為依託,集試驗示範、展示引領、休閒觀光等多種功能于一體。在構建綠色農業生産體系中發揮著重要示範作用。

  據農場工作人員介紹,“科技示範走廊”沿途20多萬畝稻田全部採用側深施肥插秧與寬窄行插秧技術相結合的作業方式。插秧時,同步施用混合肥料,免去了施用返青肥的環節,避免了粗放施用造成的水污染和肥料蒸發帶來的空氣污染。同時,採用17cm+33cm的寬窄行距進行插秧,通過合理密植,增加保苗株數,每畝能增加三四千株秧苗,可以收到增産的效果。

  “科技示範走廊”的水稻旱播水管技術是田間標準化的一個亮點,與傳統的育秧移栽相比,節省了整地做床、育秧、插秧、補苗程式。在水短缺時可以在最佳時期進行播種,緩解了泡田移栽時大量用水用電問題,進一步降低生産成本。

  如今,在種植戶心中,“科技示範走廊”成了一條“樣板路”,有了“科技示範走廊”的引領,種植戶學習如何節本增收,種植水準逐年提升。據統計,僅應用水稻側深施肥技術,全場2017年減少肥料20%~ 30%,平均畝增産8%以上,畝增效達100元以上。此外,相比2016年的3.5萬畝,2018年該技術應用面積翻了將近7倍。

  對於“科技示範走廊”的積極作用,前鋒農場場長高明濤認為,通過向種植戶傳遞“綠色信號”,農場安全食品基地建設得到快速推進。“我們農場在2012年、2014年曾兩次獲得‘全國糧食生産全國先進場(縣)’榮譽,現在我們就是要立足既有的優勢,發展綠色農業,提升産品的市場競爭力。”

  強化科技構建綠色農業産業體系

  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需要培育特色優勢産業。前鋒農場經過論證實踐,決心以糧經飼統籌、農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為手段,在“科技示範走廊”試驗示範有機水稻種植、富硒優質特色水稻種植、泥鰍稻、小龍蝦稻生態種養結合、大棚二次利用種植毛豆、大麥燕麥復種等農業産業項目示範,提高農業資源在空間和時間上的配置效率。

  穿行于農場的“科技示範走廊”,會看到泥鰍稻、蟹稻、蝦稻種養結合的生産模式,向前來參觀的人們展示著增收的新路徑。針對純天然生産、營養保健、適口性等不同市場需求,農場建設了“蝦稻”、“蟹稻”共育和蟹、稻、瓜立體種養等項目,規劃了墾稻169、龍稻18、富硒稻等優特品種種植。這些項目由農場對種植戶進行技術、設備等方面支持。

  據資料顯示,種養結合方式可使作物增産5%~10%,同時符合了農業供給側改革的“兩減”要求,進而實現了經濟效益的大步提升。2017年,農場接到泥鰍稻訂單300畝,畝産泥鰍約400斤,按12元/斤價格于9月中旬上市,僅泥鰍一項就收入140余萬元,吸引了很多種植戶前來求取“致富經”。

  與此同時,農場不斷強化農業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産業化建設步伐。優化存量,健全園區管理服條體系,針對園區現有的5家企業,指導和協助其在品牌建設、市場開拓、産品更新、技術引進等方面實現新進展,進行資源整合,力促企業集群式發展。拓展增量,建立招引責任制度、項目招引管理服務制度,落實招商責任,引進恒昌農貿物流集散中心項目、北沃雜糧加工處理中心項目、京門良實胚芽米加工廠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額超1.25億元。

  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建設提高了現代農業整體素質和競爭力,截至7月末,農場實現工業總産值5227萬元,增加值957萬元。

  搶佔市場構建綠色農業經營體系

  在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前鋒農場領導班子深刻地認識到,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是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關鍵要素和重要環節。為此,農場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加快民營農業服務體系建設,規範整合農資流通服務、農産品流通服務、農機綜合維修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服務四大服務體系,實現優勢互補,為種植戶提供産前、産中、産後的綜合配套服務。

  農場依託“科技示範長廊”這個平臺,科學佈置了設施農業有機立體種養結合、稻田繪畫創作、蝦鰍稻有機種養結合等14個示範點,帶動公路和鐵路沿線百個示範戶,輻射帶動千個科技種田戶,進而推進全場4958戶種植戶全面積、全過程農業生産標準提檔升級。與大連森佳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基地+農戶”合作模式,為小龍蝦養殖産前、産中、産後提供一條龍服務;與建三江農墾日上水産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為泥鰍魚養殖銷售提供服務;與哈爾濱市宏大蔬菜批發建立“超市+基地+農戶”合作模式,為毛豆銷售搭建平臺。目前,農場已培訓新型農民800余人次,發展各種專業合作社20余個。

  為提高農産品的市場佔有能力,農場成立了“互聯網+”辦公室,負責全場農産品線上線下行銷。目前,農場對外銷售額接近100萬元,其中私人定制特色水稻75畝,以每畝6666元的價格打包銷售50萬元。在今年新糧收穫之前,農場將在長沙開設一家優質特色大米直營點,計劃銷售新糧大米2000噸。沿著“科技示範走廊”一路行來,會看到三江6號、稻花香2號、墾稻12等適口性較好、市場認可度高的水稻品種,這些優特品種來自於北京、天津、廣東等地客商的訂單。據高明濤介紹,農場目前已經註冊“五穀乾豐”品牌,對各類産品進行整合,按照特色、群體、需求等依據設計不同系列,並通過電商平臺、展銷會、商超等渠道積極參與市場競爭,力求讓健康美味的産品能更多更快地直達百姓餐桌。(記者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