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出臺新方案 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2018-08-08 13:42:40|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關愛救助困難群體,解決困難群眾的“燃眉之急”,始終是大慶市委、大慶市政府傾心盡力的一項“民心工程”。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精準幫扶”重要指示,深入落實張慶偉同志“要綜合施策,多層次救助關心困難群眾生活”工作要求,大慶市委、大慶市政府出臺《特殊困難群眾精準關愛救助改革實施方案》,決定在全大慶市範圍內,對特殊困難群眾實施精準關愛救助,確保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大慶市人民、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堅持“快活準”做好“救急難”

  聚焦特殊困難群眾“急難愁”和“願思盼”,大慶市將集中力量、集合資金、集聚資源、集成政策,開展個性化、常態化、多層次的精準關愛救助,牢牢兜住民生底線,傳遞黨委政府溫暖,使現行關愛救助政策暫時覆蓋不到的“邊緣群眾”和享受關愛救助政策後生活仍面臨嚴重困難的特殊群眾,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到2020年,實現特殊困難群眾不為饑寒所迫、不為大病所困、不為輟學所愁、不為身殘所難、不為失愛所憂,走出一條具有大慶特色的特殊困難群眾精準關愛救助新路子。

  救助中,將聚焦重點、救急救難,突出救急、救難、救命,在政策兜底普惠基礎上,實行靶向重點特惠,把關愛救助對象聚焦到現行幫扶政策全部兌現後,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於低保標準、生活難以為繼的困難群眾;聚焦到精神困乏、心理患疾,不及時干預可能走向極端的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失獨家庭等特定群眾。

  把精準貫穿關愛救助全過程,對接特殊困難群眾現實需求,針對每戶特困家庭、每名特殊困難群眾,因戶施策、因人施救,制定個性化、多層次關愛救助方案,結合實際開展物質幫扶救助和精神關愛慰藉,引導各類政策資金資源向最需要的地方流動、向最急需的群眾投放。

  拓寬籌資渠道形成扶貧合力

  多方籌措資金,專門用於關愛救助特殊困難群眾。啟動民政“慈善一日捐”、紅十字會“社會募捐”等公益行動,所籌善款按計劃列入關愛救助資金。加強與各類基金會、愛心組織、商會協會的常態化聯繫,引導更多社會資金注入。

  根據關愛救助措施、救助對象類別,構建城鎮職工、城鄉低保、貧困殘疾人三個救助板塊,分別由市總工會、市民政局、市殘聯牽頭負責;構建共青團志願服務、婦聯志願服務兩個關愛板塊,分別由團市委、市婦聯牽頭負責,將各群團組織和政府相關部門分別編入五大板塊,進一步明確各自職責,明晰工作任務,形成“3+2”綜合關愛救助格局。

  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

  據了解,申報人需是大慶市五區四縣範圍內常住戶籍人口。堅持誰受理、誰審核,實行首報負責制,由受理主體通過信息初判、影響評價、入戶見面、要件甄別等多種形式,對申請對象資格進行嚴格審核認定。

  對納入精準關愛救助範圍的特殊困難群眾,要適時組織召開大慶市委大慶市政府聯審聯評會議,確定關愛救助責任主體,由責任主體具體實施關愛救助。對關愛救助對象一事一議、一人一策,分別建立一本台賬,實行個性化精準關愛救助,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切實提高關愛救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幫助特殊困難群眾保持良好心態、增強生活信心。

  為確保救助精準有效,大慶市將建立健全評估工作機制,定期對關愛救助效果開展評估。一方面,對現行關愛救助措施實際效果進行評定,查缺補漏、總結經驗,修改完善救助辦法;另一方面,對已經取得明顯成效,不再符合精準關愛救助標準的,及時從信息平台中“剔除”。(記者 肖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