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中明燈開啟“追夢”人生

2018-08-09 10:31: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全面建立貧困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惠及60余萬殘疾人;為1.1萬人次0-6歲殘疾兒童提供了康復救助服務;實現城鎮殘疾人就業10.4萬人;為殘疾人提供各類助殘服務114.3萬人次……一組組數字的背後,映照著黑龍江省推進殘疾人事業的堅實足跡,逐步兌現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莊嚴承諾。

  五年來,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殘聯的有力指導下,我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改革的思維、創新的舉措、務實的作風,統籌做好團結引領殘疾人、精準幫扶殘疾人、服務保障殘疾人的各項工作,圓滿完成黑龍江省殘聯第六次代表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推動全省殘疾人事業步入新階段、邁上新臺階。

  民生為本解殘疾人群眾之所困

  沒有殘疾人的小康,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面小康。黑龍江省有218.9萬殘疾人,其中持證殘疾人數107.4萬,讓這些因身體殘缺而需要幫助的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是一項緊迫的任務。小康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在廣袤的龍江大地上,我們感受到了這種溫暖和力量。黑龍江省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每年都將殘疾人工作重點項目納入民生實事專題推動,並出臺《黑龍江省“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為殘疾人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撐。

  康復、教育、就業、無障礙建設、文化體育、基本公共服務等每一項事關殘疾人民生福祉的相關配套措施的不斷完善;搭建全省殘疾人綜合業務管理信息系統,實名制獲取全黑龍江省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信息;為7.4萬名殘疾人發放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暢通12385殘疾人服務熱線,及時受理殘疾人反映的各類問題;全黑龍江省殘聯繫統辦理殘疾人信訪2.33萬件,辦結率達95%以上……“因人施策”式的助殘服務,惠殘政策的落實落地,為全黑龍江省殘疾人事業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殘疾人行動不便、生活不易,因殘致貧往往是深度貧困,貧中之貧、難中之難。黑龍江省大力實施“脫貧攻堅十大行動”,全面建立貧困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惠及60余萬殘疾人,41.9萬生活困難較大的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74.6萬殘疾人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71.6萬殘疾人參加城鄉養老保險,幫助7.3萬貧困殘疾人掌握1至2門實用技術,完成563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

  精準服務為夢想持續續航

  身體康復是殘疾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黑龍江省切實拓展康復服務覆蓋面,建立了0-6歲兒童殘疾預防干預機制,為1.1萬人次0-6歲殘疾兒童提供了康復救助服務,將20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支付範圍,提供康復服務33.7萬人次,配發殘疾人輔助器具12萬餘件。

  扶貧先扶智,絕不能讓貧困家庭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堅決阻止貧困代際傳遞。黑龍江省全面加強特殊教育,適齡視力、聽力、智力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0%以上,達到高考錄取分數線的殘疾人考生實現100%錄取。

  震撼人心的表現,永不放棄的精神,賽場上,殘疾人選手在頑強拼搏中展現著生命的魅力,自強不息的風貌愈發出彩。我省以“全民健身助殘工程”為載體,促進殘疾人群眾強身健體,滋養迎難而上、頑強拼搏的人生韌性。第九屆全國殘運會14金16銀8銅、裏約夏殘奧會2金1銀、平昌冬殘奧會上以我省運動員為主的中國輪椅冰壺隊獲得冠軍……五年來,我省殘疾人運動員在國內國際賽事上收穫纍纍碩果。

  如何讓殘疾人的就業之門開得更大,就業之路走得更寬?因人制宜,授之與漁,培訓招聘拓寬就業渠道,大力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全省8.5萬殘疾人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城鎮殘疾人就業10.4萬人。

  志願助殘共享陽光

  殘疾人事業是愛的事業,每一位殘疾人朋友笑容的背後都凝結著各級殘聯組織和全黑龍江省殘疾人工作者、志願者的真情付出。五年來,愛心企業、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熱心助殘,黑龍江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募集款物7500余萬元,幫助近20萬殘疾人改善生活條件。“關心你的殘疾人鄰居”項目成功完成一期任務,孵化和培育社會組織105個,惠及2.55萬殘疾人。各級殘聯五類專門協會組織積極履職,發揮作用。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助殘志願者給殘疾朋友們帶來了溫暖。五年來,殘疾人主題活動中總能看到志願者的身影,全黑龍江省17.2萬名助殘志願者提供各類助殘服務114.3萬人次。

  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朋友的夢。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新時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擔當,新擔當要有新作為。黑龍江省各級殘聯組織和殘疾人工作者將深刻領會、準確把握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進步的歷史方位和努力方向,以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為綱,以提供殘疾人優質基本公共服務為重,以打造具有龍江特色的助殘品牌為要,以提升殘疾人工作者群眾工作本領為基,積極回應全黑龍江省殘疾人群眾的期盼和要求,為他們點亮前行明燈,助他們開啟豐富多彩的“追夢”人生。(記者 閆紫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